济南推进节能节水技术改造 对129户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

2021-05-13 14: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5月1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济南推进工业企业节能节水技术改造,对129户重点企业开展了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积极推动水源替代和水资源循环利用。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级领导干部尹衍忠介绍,目前,工业用水占济南市总用水量的近1/5,做好工业领域节约用水工作,对于创建节水典范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济南市工信局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技术进步、落实政策等三个方面推进工业企业降水耗,促进产业绿色发展。落实国家有关产业政策,坚决遏制“双高”企业扩产能。印发实施《济南市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以钢铁、焦化、煤炭、水泥等行业为重点,通过完善综合标准体系,依法依规关停退出水耗、能耗、环保、安全不达标的淘汰类产能。先后完成181万吨焦化产能和93万吨粗钢产能压减任务。

  同时,配合水务等有关部门建立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深入推进工业企业节能节水技术改造,对129户重点企业开展了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积极推动水源替代和水资源循环利用。

  另外,落实财政部、税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节能节水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对企业购置并实际使用节能节水和环境保护专用设备享受所得税抵免优惠政策,以激励企业使用节水设备的积极性,实现了工业企业全过程、多环节节水,有效提高了用水效率。

  下一步,济南市工信局将按照《方案》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推进工业领域节水工作。抓关键,配合水务等部门开展重点用水企业监控名录建设,完善计划用水指标核定体系,尤其是抓好重点高耗水企业用水定额执行情况的跟踪监测;促创新,推广应用工业节水先进技术、工艺和装备,组织实施工业节水技术改造示范项目,对钢铁、焦化、热力电力、食品等行业企业实施节能、节水诊断服务,引导和鼓励第三方机构为重点用水企业提供综合能源服务;强理念,引导工业企业牢固树立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把节约用水贯穿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积极开展“水效领跑者”和“节水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加快构建产、学、研、用节水产业技术与产业发展体系,努力在全市工业企业中形成节约用水、合理用水、保护水资源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俯瞰“西兴”小清河源头 林木茂盛碧水穿村

    在《城市发展新格局之“西兴”——近期重点打造片区和项目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了保护湿地、河湖、林田自然生境,塑造自然生态与乡野田园和谐相融的特色风貌。5月12日,在“西兴”范围内的小清河源头睦里村,这里从2018年开始打造“江北水村”项目,项目以位于小清河[详细]

    05-13 12-00新黄河
  • 5个问题带你看懂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确定起步区面积约798平方公里,涵盖太平、孙耿、桑梓店、大桥、崔寨、遥墙、临港、高官寨8个街道及唐王街道中西部区域、泺口街道黄河以北区域。[详细]

    05-13 10-55大众网
  • 节约集约用水顶层设计开全国先河!济南市全面推进市民泉水直饮

    5月13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市是全国第一个提出以节约集约用水作为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的大型城市。在泉水资源保护利方面,济南市加强泉水补给区增渗保泉,全面推进市民泉水直饮工程。[详细]

    05-13 12-11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南五年内建成黄河流域节水典范城市

    5月1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新闻发布会。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管圣喜介绍,济南按照“三年见效,五年建成”要求,将通过6大提升行动20条措施,建设黄河流域节水典范城市。[详细]

    05-13 14-50大众网
  • 济南将打造全国首个节水型导向的国家新区

    5月1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新闻发布会。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管圣喜围绕近日出台的《济南市水典范城市建设方案》进行发布解读。济南计划把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打造成全国首个节水型导向的国家新区。[详细]

    05-13 14-50大众网
  • 济南将建大桥、临空等水厂 日增供水能力50万m³

    5月1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济南规划建设大桥、临空、白云等水厂,“十四五”期间,新增供水能力50万立方米/天。[详细]

    05-13 14-3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