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书山曲海”的数字化保护与传播》项目荣获2021年全国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优秀实践案例

2021-06-23 19:28: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金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金珊 济南报道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优秀成果名单,济南市文化馆(济南艺术创作研究院)承担的《“书山曲海”的数字化保护与传播》项目荣获优秀科研实践案例。全国仅有23项科研实践案例获此殊荣,涉及文化和旅游领域学术论坛及会议、资源普查、规划编制、文艺评论策划组织、档案资料挖掘利用、专业培训等多个方面。

  本次评优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组织专家进行评选,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文化和旅游研究工作创新发展,宣传推介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促进研究院所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优秀科研实践案例的评选标准是具有突出的示范性、创新性、代表性,在行业内产生一定影响,有良好社会效益和应用推广价值的科研实践活动。

  《“书山曲海”的数字化保护与传播》项目是济南市文化馆(济南艺术创作研究院)承担的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以数字化手段对戏曲、曲艺传统文化进行保护与传播为宗旨,对济南“书山曲海”文化进行深入挖掘和现代创新转化,形成了“书山曲海”数字博览馆网站(www.shushanquhai.com)、“书山曲海”数字三馆、纪录片、精华研究论集、微信公众号五项重要成果。最突出的科技成果是“书山曲海”数字三馆。项目依据大半个世纪前老济南真实的地理图景,用3D手段复原了其整体鸟瞰场景和其中的明湖居、晨光茶社、富贵大戏院三个典型戏园,制作了数字地图,在此基础上将三个戏园进行“内部装修”,将其外部与内部景象用数字化手段与动画手段进行全景复原,作为虚拟的“书山曲海”演播馆、传承馆、博物馆。在3D“书山曲海”演播馆,用户可以欣赏部分代表性艺术家的极其珍贵的音视频以及我们自行制作的纪录片《书山曲海》及《盛景动画》;在3D“书山曲海”博物馆,用户可以欣赏除音视频资源外种类更全的“书山曲海”艺术资源或其相关介绍,如可以欣赏珍贵老照片。在3D“书山曲海”传承馆,用户可以欣赏各曲种剧种传承人的纪录片,可观看经典传承剧目与曲目。

  项目组共发掘、搜求并以数字化手段转化、修复、收集、梳理并向网站上传如下珍贵的艺术资源:“书山曲海”著名艺术家音频作品共100多首,罕见视频共9个,老照片200张,著名艺人纪录片与传承人纪录片近30多部,精华研究、评论文章、逸文掌故一百多篇,典型当代传承作品10多部,为55位艺术家制作了档案。从而以数字化技术的创新性突破,托起了濒临塌陷的“书山曲海”艺术宝库,发挥了引领性、示范性、导向性、激励性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山东省文化艺术在数字领域的前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