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内自备井小区用上市政水 济南水务开启接水“快车道”

2021-07-01 17:27: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昊哲

  “拧开水龙头再也看不见厚厚的一层水垢,我们终于可以喝上安心的市政水了。”6月30日上午,历城区鲁能泰山7号小区居民李先生拧开自家水龙头,看着清亮的自来水高兴地说道。据了解,为保障使用自备井小区在封停自备井前能用上市政水,济南水务集团开启接水“快车道”,仅用三天,鲁能泰山7号小区就成功接上了市政水。

  历城区鲁能泰山7号小区于2018年12月交付使用,由于小区初建时周边管网和水源都不具备相应的供水条件,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小区居民一直使用自备井水作为生活用水。“自备井水水垢非常多,洗澡时花洒经常被堵塞,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利。”李先生表示,水垢不仅易堵塞水管,而且对淋浴电器的腐蚀性较大,所以,从入住第一天起,他就盼着能早日接上市政水。

  “今年鲁能泰山7号小区被列为封井小区,我们经过现场勘察制定了相应的接水计划。”济南水务集团工程管理部施工管理员刘天华介绍,由于该小区所在位置坡度较大,且处于山体结构位置,岩石层较厚,常规使用的非开挖式拉管施工难以实现,经过现场勘察决定采取开挖施工。“开挖施工需经过一条中间主路,该路段流量较大,我们尽可能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完成施工。”刘天华表示,由于施工时间临近中高考,为保障中高考期间道路运行通畅,他们在傍晚车流量较少的情况下抓紧施工,仅用三天就铺上了160多米管线,顺利完成了鲁能泰山7号小区接水工程。

  “接水完成后,我们即刻对小区内管网进行冲洗,经化验室化验合格,目前小区居民已经用上稳定安全的市政水源。”刘天华表示,目前该小区入住率已过半,市政水接入后解决了近2000户居民的用水问题。“小区接上市政水后,居民都非常开心。”鲁能物业唐冶服务中心客服主管李飞表示,接入市政水后不仅改善了居民的用水质量,也大大提升了居民的生活便捷程度,“以往居民缴纳水费都需要通过我们管家,现在只需输入水号,用户们可自行上网缴费。”

  实际上,济南水务集团除为自备井小区开启接水“快车道”外,同时也为使用自备井的企业提升了接水速度。济南成港纤维素有限公司自2002年开始一直使用自备井供水,由于自备井水流沙较多容易造成水管堵塞,导致水泵常常出现问题。“水泵维修特别麻烦,需要全厂停水,有时一次停工3到5天。”济南成港纤维素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方秀玉称,水泵维修期间除职工用水极不方便外,也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损失。

  “我们一直期盼接上市政水,现在终于接上了。”方秀玉介绍,自2021年济南自备井封停工作开展以来,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同济南水务集团积极对接。“从设计出图到施工,水务客户管家做了大量工作,我们基本没有操什么心。”方秀玉称,仅用了三天左右时间,济南成港纤维素有限公司就接上了市政水,“很感动,也为水务集团的工作速度点赞。”

  据了解,为进一步强化城市供水安全保障,助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济南水务集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有序推进城市建成区自备井封停工作号召,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制定《济南水务集团城区自备井接水工作三年(2021-2023)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攻坚克难、多措并举开展自备井用户接入市政供水工作。截至2021年6月29日,济南水务集团已完成88家104眼井接水施工工作,超额完成上半年63家76眼井市政供水接入任务,封井接水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济南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封停自备井内容主要包括:改造自备井用户自建的供水管线、二次加压供水设施、户表等供水设施。接入公共供水后封停自备井,改造工程要兼顾供水安全保障和资源的节约利用,对原有设施合理保留、有效利用。

  根据封停自备井三年规划,2021年6月底前,封停先期确定的76眼自备井;12月底前,封停现状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井。

  2022年年底前,在完成南康、凤凰路等水厂公共供水管网配套建设和旅游路水厂部分供水管网配套建设的基础上,全面封停南北康、九曲、工业北路两侧自备井,以及工业南路沿-2-线以及唐冶等重点片区的自备井。

  据介绍,2023年年底前,在进一步完善旅游路水厂、东湖水厂公共供水管网配套建设的基础上,全面封停孙村、彩石、临空等片区自备井。“十四五”末,在建设临空水厂和庄科、彩石、孙村、柏石峪、华山北、党家、王府、章锦等片区加压站及配套供水管网的基础上,力争实现建成区内公共供水管网全覆盖和自备井销号目标。(通讯员 张昊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杨站、段店站……济南地铁4号线多个站点开始围挡施工

    按照济南市轨道交通整体施工部署,计划自2021年7月6日起对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经七路西站(工程名)进行围挡施工。[详细]

    07-02 10-41爱济南
  • 济南这个区,将新添3处社区游园

    近日,济南槐荫区结合全区2021年20件重点民生实事、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民生事项、区直各单位申报的实事项目,制定发布114件槐荫区“庆百年华诞,办百件实事”区级层面民生项目,清单如下。[详细]

    07-02 10-44济南时报
  • 这首燃炸的“强军战歌”,济南曾参与制作,作曲也是济南人

    7月1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播出。其中一首展现军队信仰和强军力量的《我们从古田再出发》意气风发、十分振奋人心,一展三军将士昂扬风姿,被网友大赞“中国军人就是最棒”“前进前进!每一秒都热血沸腾!”[详细]

    07-02 10-48新黄河
  • 2021铁路暑运今天启动 济南三大火车站预计发送825万人次

    记者从济南站获悉,暑期运输62天,济南三大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825万人次,其中,济南火车站预计发送400万人次,济南西站预计发送350万人次,济南东站预计发送75万人次。[详细]

    07-01 14-54
  • 最新!济南这个区2处安置房项目公示

    项目位置位于济南市历城区济广高速以北,大桥路以东,东临华山路,北临胜利路。建设单位为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政府华山街道办事处。[详细]

    07-01 14-51济南时报
  •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 山东5人上榜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经党中央同意,中央组织部决定,对在县(市、区、旗)委书记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的于长辉等103名同志,授予全国优秀县委[详细]

    07-01 10-48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