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刷实名公交卡可无需切换健康码?济南四部门联动录入两百万人信息

2021-08-24 08:21:26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作者:

“遇到下雨,一会儿口罩,一会儿乘车卡,一会儿健康码,还得收伞,真麻烦呢,这下好了,一刷卡解决了。”23日早上,济南市民李女士乘公交车,正准备掏出健康码,驾驶员告诉她现在不需要了,乘车卡可以自动核验健康码状态,这让李女士觉得很是省心。

收费机报出健康状态

非实名卡仍需验健康码

“两百万人的健康码信息已经录入,这部分实名认证群体刷卡乘车,系统会给出提示。”济南公交相关负责人说,这样这些乘客就不必再出示健康码了。

小小的收费机现在成了健康状态报备“神器”,乘客刷公交卡,它就会判别出所对应的健康码状态,而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一个收费机背后是多个部门的连通和一套成熟的数据交互。

乘客携带五类实名公交卡(老年卡、人才卡、学生卡、拥军卡、爱心卡)中的任意一个,当卡片与收费机发生接触,机器通过大数据中心的专门数据库检索用户信息,快速锁定卡片,识别出已经录入的用户健康码状态,判断是否为异常。如果是正常状态,收费机按照正常刷卡状态音响提示,我们只会听到“滴”的一声,与平常的提示音一样。如果用户的健康码是“黄码”或“红码”状态,数据库也已经做好了标识,收费机则语音提示“限制使用”,驾驶员按照规定将会拒绝乘客载乘。

除了上述五类卡片,“369出行”App的泉城云卡也是可以自动判定,它的判定与其他卡片不同,因为是虚拟卡,在卡码融合时,它有一种更直接的处理方式,“健康码”异常的乘客将无法打开卡片并给予提示。

刷卡机在“滴声”后会播读卡片的类别,如使用拥军卡等实名卡乘车时,刷卡机会发出“滴,拥军卡”的声音,这为驾驶员在运行过程中判断卡片类别提供了可能。乘客使用非实名认证的卡片能从播读中鉴别出来,需要出示“健康码”接受核验,确保安全检查无漏洞。

从8月21日起

没有一例“限制使用”

8月21日推出健康码卡码融合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三天,各条公交线路刷卡语音提示皆是正常状态,并没有听到“限制使用”的语音。济南市大数据局相关人士称,数据库中状态异常的群体只是很小一部分,听到“状态异常”播报也不需要过于惊慌。

健康码根据人员是否去过疫情风险区进行颜色判定,人员是流动的,数据是变化的,公交刷卡数据库也是在不断更新的。卫健委有详细的人员流动信息,这部分信息向大数据局与济南公交进行开放,例如市民张某8月23日之前健康码状态正常,第二天去了风险区导致健康码状态变化,大数据局第一时间收到信息,把信息入库,公交公司便通过车载系统更新获取最新的乘客信息状态进行识别。

健康码卡码融合

提供的不仅是一个接口

“有的老年乘客没有智能手机,出示健康码对于他们来说非常困难,运行中我们也不能拒载。”除了面临乘客尤其是老年乘客等群体的不便,验码也导致了公交运行时间的延迟,这些问题一直以来困扰着公交公司。

把健康码和公交卡合二为一岂不是更方便?想到这个解决方案后,济南公交集团找到了济南市大数据局,“卡码融合”从这时起就开始规划了。济南公交集团、济南市城乡交通局、济南市大数据局、济南市卫健委四部门开始联动,要把老年人等群体上车麻烦这个问题解决掉。

“我们建了一个专门的区域,把已经实名的公交卡信息放在里面。”济南市大数据局为公交“量身定制”了一套数据解决方案,利用网络共享的优势,单独建立一个网络区域,数据开放互通,济南公交卡实名群体与他们所对应的健康码状态放在区域内。系统后台进行健康码标记,对卫健委已经标注的异常状态信息进行记录,数据最终传送至公交接口,当被标注异常的卡片刷卡时,系统就会作出提示。

“大数据中心类似于中间人,负责协调与技术支撑;卫健委是健康码的信息提供方;公交是接收方。”卫健委提供用户健康码使用信息,济南公交按照公交卡实名认证锁定使用群体,大数据中心利用技术手段将二者融合,公交刷卡机成为最后一个接收端口,乘客刷卡时,按照健康码标记进行读取识别并判断状态。

在数据开放的同时,保护隐私及数据安全是一道重要命题。济南市大数据局数据应用管理与安全处处长齐砚伟认为,数据的开放必须建立在完善的审核机制下,对接收资质及数据用途进行严格审核,保障安全开放。

“数据交互,减少了我们人工的使用,过去人工核验健康码过于费时间,对于驾驶员及乘客都是件麻烦事,现在效率一下子就提了上来。”济南公交相关负责人说。(来源:齐鲁晚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