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良神笔”“喜剧之王”……快来第二届文旅博览会高新展馆一探究竟!

2021-09-18 10:35: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丙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济南报道

  几何形状的入口设计、白色为主的展馆色调、“启承转合”为内容的墙面装饰……9月17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展第二天,记者走进济南高新区展馆,科技感扑面而来,这里不但有雕刻界的“马良神笔”,还有话剧界的“喜剧之王”以及网红界的“一哥一姐”。

  据悉,本次博览会上,济南高新区携12家企业及其科技文化产品参展,突出“文化+科技”主题,有可以进行互动diy的金威刻的云激光雕刻机、具有济南文化元素的开心麻花剧目集中展示出,展现了济南高新区建区30年来涌现出的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科技企业成果。

  科技高新:一方机器,雕刻万千世界

  电视机形状的相框、彩色的立体小兔子、有趣的木质老爷车、雕刻着图案的小木牌……在济南金威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展位上,各种有趣的摆设琳琅满目,它们都出自一台神奇的3D雕刻机,手中画什么,机器就可以雕刻出什么,十分像童话里的“马良神笔”。

  “这款3D云激光雕刻机是今年推出的新产品,从前只能出现在工厂里的大型雕刻机摇身一变,走进千家万户,让更多人体会‘动手’的乐趣。”工作人员闫鹏对记者说,这款只有桌面大小的云激光雕刻机,目前已经远销国外,受到了许多家庭的喜爱。

  据悉,与工业用的激光雕刻机相比,这款云激光雕刻机功率不高,只有50瓦,安全易操作。想要体验一把3D云雕刻技术的览客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他们画出的图案都可以通过机器现场雕刻出来。

  “我们这款产品目前可以用于孩子们的创意DIY,多元启迪,益智需求,趣味教学等。同时,有许多热爱建筑、手造的朋友,也能通过这款产品雕刻出所需要的零件,再拼插成完整的成品。”闫鹏说,展位上展示的机器人、恐龙、飞机等模型都是通过这款云激光切割机制作出来的。

  文娱高新:一部剧目,点燃“二安”文化

  “睡不着的时候你都在干什么呀?醒着。”

  “你的眼睛好像一汪清水,我好想站在你的鼻尖扎个猛子。”

  ……

  悲剧给人力量,喜剧给人希望。离开充满科技感的金威刻展位,记者被开心麻花的宣传单页吸引,一句句逗趣的话令人捧腹,彰显了开心麻花的文化理念。舞台剧界的“喜剧之王”开心麻花,一直在用它自己的方式,带给观众希望。

  今年,开心麻花山东总部落户济南高新区,本次展会是开心麻花首次通过文博会济南高新区展馆与观众会面。9月19日上午,由开心麻花剧场专门为济南创作的辛弃疾主题剧目的部分片段也将亮相本次展会。

  “我们创作的辛弃疾剧目的初衷,是想把他的故事通过开心麻花的叙述方式展现出来。所以剧目既结合了历史元素,又将它变得‘接地气’,也是希望能让历史故事走近更多人。”济南高新区开心麻花剧场总经理刘力维介绍,辛弃疾这个剧目也将通过这次文博会的亮相,未来将从济南走向全国展演。

  此外,开心麻花在国庆期间将开启《麻花脱口秀》《七平米》《敖门笑宴》三部话剧演出,演出地点分别在济南高新区开心麻花剧场、山东剧院、印象济南,涵盖济南东、中、西三个地区,想要开怀一笑的朋友们可不要错过了。除了正统舞台剧,开心麻花还推出了“沉浸式”表演形式,《敖门笑宴》采用在观众席中表演的形式,带观众一起飙戏,在互动中碰撞出喜剧的火花。

  “网红”高新:“销售一哥”,演绎成熟线上经济

  作为一个年轻时尚的区域,济南高新区孕育了许多“网红”企业,像华熙生物的故宫口红、益好订制都在自己的领域成了线上销售的“一哥一姐”。

  “我们公司主要为终端用户提供一站式场景化订制印刷服务。”工作人员对介绍道,益好订制是世纪开元智连互联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第一品牌,专注于小批量订制领域,目前已经服务了超过3000万用户,连续三年获得天猫个性定制销售第一名。

  华熙生物更是文旅博览会的“老朋友”,本次博览会上,除了故宫口红、玻尿酸原液,华熙生物还带来了各类膏霜水乳、面膜、手膜、喷雾及彩妆产品。据了解,华熙生物打造了润百颜等10余个自有品牌,实现了玻尿酸在医疗终端、化妆品、食品、宠物用品、生活用品等健康、美容、生活消费各领域的深度普及和推广。

  本次展会济南高新区展馆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三大发展定位,阐述了济南高新区“产业培育孵化器”“经济发展强引擎”“体制机制改革急先锋”和“科技创新试验田”的发展内涵,展示了济南高新区“科技引领文化创新、文化赋能科技发展”的新思路。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