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画“穿”身上、风筝会发光,记者直呼“潍坊手造”爱了!

2021-09-18 17:09:4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见习记者 王雅雯 济南报道

  9月18日,第二届中国文旅博览会进入第三日。当天上午,记者在潍坊展馆看到,一场传统与现代交织的服装展演正在进行。

  展馆负责人丁健告诉记者,模特身穿的服饰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家埠年画、高密扑灰年画、青州农民画和临朐手绘年画为主题,这也是潍坊展区今年的特色之一——“行走的年画”。

  在特色产品展销区,恒盛斋文创月饼、崔字小磨香油、诸城绿茶、草柳编等一批老字号、非遗产品纷纷亮相。“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其中,诸城绿茶备受关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诸城属低山丘陵区,因为昼夜温差大、四季分明,有利于茶品质成分的积累,茶叶中的水浸出物,香气成分多。“汤鲜绿、味鲜醇、栗香浓郁、回味甘甜”,据介绍,诸城绿茶有颖青、碧龙春、怡明、德邻、怡林等品牌,“欢迎来潍坊品诸城绿茶”,工作人员向来往游客发出邀请。

  核雕、风筝扎制、砸铜、刺绣、剪纸、泥塑、嵌银漆器……在“潍坊手造”区域,众多手造大师在现场开展技艺展演,集中展现潍坊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记者在现场看到,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风筝扎制大师张效东也来到博览会。利用机械原理,在风筝上安装风轮、齿轮和鼓,放飞空中后,风吹动连着导杆的风轮,敲响鼓。在张效东的手里,原本常见的风筝会动、会响甚至会发光。据悉,张效东扎制的创新风筝,无论是构思设计,还是扎制绘画,在国内外风筝界都为顶尖,被称作“风筝怪才”。

  “瞧一瞧,看一看,如此美妙的古琴你见过吗?”,在网红直播间里,主播正在进行古琴展示销售直播。据悉,诸城古琴是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展会期间,还将进行一系列的潍坊手造和特色文创产品的现场直播。

  记者了解到,潍坊展馆还特别展出了潍坊市重点文旅项目、景区及企业。同时,采用戴森圆环设计打造特色打卡点,将潍坊多年来取得的部分成果进行直观呈现。

  此外,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潍坊特别设立了“韩国绘本文化展暨韩国书画艺术展”版块,加强与东亚国家的文化艺术交流。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