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跃龙门,过而为龙”,博览会上“黄河鲤鱼”强势出圈

2021-09-20 15:49:3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9月20日,第二届中国文旅博览会迎来开展最后一天。在沿黄文旅主题展区,一组根据沿黄各地文化开发的文创产品,凭借独特的辨识度和精美的外观迅速“出圈”,成为展区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自青海巴颜喀拉山脉各姿各雅山麓发源,东流经四川入甘肃,过宁夏入内蒙古,穿行陕西、山西、河南,由山东流入渤海,滔滔黄河之水奔流不息。母亲之河孕育着多样化的自然与人文风情,形成了独特的黄河文明。

  博览会上,由山东商报和观文书院联合研发的“鱼躍龙门”系列文创产品紧紧依托沿黄各省区文化特色进行设计,选择了生活中常用产品进行融合开发,成为“活化”沿黄文化的载体。

  “鱼跃龙门,过而为龙。”在传说中,黄河鲤鱼如果能够跳跃过龙门,便会化身为龙。“鱼躍龙门”系列文创产品正是借鉴了这个故事,取其奋勇向上、飞黄腾达的吉祥含义。

  黄河鲤鱼融合沿黄各省区文化特色,以历史为灵感,以时代为风向,将匠心融入产品开发设计,打造出潮流文化创意产品。融合沿黄风情的口罩,恰好迎合展会中广大参展观众的需求。

  以白色为底色的防晒伞上,藏羚羊、鲤鱼等形象在流动中交融,极富艺术感。丝巾、扇子等文创产品将黄河两岸民俗风情融入其中,既新颖又实用。本届博览会恰逢中秋佳节,“鱼躍龙门”系列国潮月饼和奶茶也增添了一份节日的气息。

  在黄河发源地青海,藏羚羊身形矫健,能够在极端的气候条件下生存,被誉为“高原的精灵”,设计中的藏羚羊便成为青海的代表。四川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历来有“天下山水之胜在蜀”的美誉。祥云、绿竹、熊猫相配合,凸显川蜀特色,别有一番滋味。敦煌壁画有着极高的艺术成就,足可以为甘肃“代言”,多彩的丝带与敦煌飞天造型相结合,融入设计之中。沙漠与驼队在凤凰的光辉照耀下相互融合,展示了宁夏的风韵。

  层层叠叠的蒙古包与奔腾而过的骏马交相辉映,呈现出内蒙古辽阔深邃的草原风光。陕西历史悠久,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和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兵马俑、大雁塔的形象通过艺术化造型的方式得以呈现。通过传统的屋檐、红灯笼等造型,浓烈的山西韵味便传递出来。河南文化深厚,古老造型的大殿呈现出以中原文化特色。巍巍泰山、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天下第一泉趵突泉等山东元素,增添别样沿黄风采。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