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区济阳街道 排查积水农田1.31万亩 全力做好排涝减灾工作

2021-10-09 07:42:45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张群 通讯员 孟芳

本报讯 (记者 张群 通讯员 孟芳) 近期,受连续降雨影响,黄河水位屡创新高,济阳区济阳街道辖区部分农田积水严重。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秋粮安全生产,济阳街道干部群众闻汛而动,迎难而上,第一时间筑起红色防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坚决打赢防汛排涝和秋收秋种攻坚战。

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及时启动应急抢险预案。收到天气预报和防汛预警后,街道高度重视,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迅速研判分析预报预警信息,启动应急抢险预案,做好应急准备,指导各村开展隐患排查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值守责任,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位。购买了雨衣、雨鞋、手电筒等应急抢险物资,组建21人的防汛应急队,配合河务部门开展巡查防守、查险抢险工作。

第一时间发布预警,指导群众积极展开抢收。及时将气象信息、降雨情况、水情监测预报信息和灾害预警信息等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和广播等方式向群众发布,让群众及时掌握雨情、汛情。同时,积极宣传防汛减灾常识,增强群众防汛水平,广泛指导发动群众做好玉米抢收工作。

第一时间巡查排涝,确保群众人身财产安全。根据“区级领导包挂镇街、区直部门包挂管区、镇街干部包挂到村、村干部包挂到地块”的四级联动机制,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块、沟渠坑塘开展“两查两排”,即“查排水农渠不畅,排除阻隔;查积水地块,排水降水”,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田。同时,对出现积水的地块,迅速组织干部群众排除田间内涝,对较大面积积水农田,安排抽水设备,动用挖掘机疏通排水渠道,提高应急抢险效率,确保农田积水及时排除。

截至目前,辖区共排查积水农田1.31万亩,组织出动人员3600余人次,抽水设备600余台,挖掘机12台,排除积水农田9000余亩,排涝、抢收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