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研发费加计扣除再加码 企业创新添底气

2021-10-12 09:2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济南报道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有效抓手。近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又出好消息!国家税务总局近期发布公告明确,10月申报期可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税惠力度再“加码”,这将进一步点燃企业研发创新热情,增强企业研发创新底气。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通过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精准辅导、“鲁税通”平台答疑解惑、“线上+线下”多措施政策辅导等方式,全面覆盖、精准滴灌,让更多企业乐享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助推企业创新升级。

  税费优惠“应享尽享”,为企业发展蓄势增能

  “公司在疫情期间作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备受税务部门关怀,这次又第一时间为企业送来了减税降费新政,真的很开心。” 山东康洁非织造布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贾克荣说道。

  山东康洁非织造布有限公司经营的主要产品包括丙纶纺粘无纺布、亲水无纺布、SMS无纺布、熔喷无纺布及无纺布系列制品,年生产能力可达21000吨,畅销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疫情攻坚期,公司夜以继日,紧张运作,为全国供应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但在大批量生产中,暴露出生产动力不足的问题,创新研发增强生产动能势在必行。

  “在后疫情时代,公司致力于创新研究,新政出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让公司应纳税所得额减少了746万元。”山东康洁非织造布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贾克荣表示,截至目前,企业共有11个研究开发项目,均由企业自主立项。

  今年以来,济南市税务局设立制造业专项扶持“智囊团”,依托云平台税收大数据,分析掌握企业性质、生产经营、业务运行等情况,精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一户一策定制政策辅导大礼包,按照“走访—服务—分析—回访”的服务模式, 打造主动靠前服务、涉税问题快速响应、税收优惠直达快享服务机制,进一步推动税惠政策红利精准直达企业。

  企业发展“底气十足”,“智造”增添强劲动力

  “创新技术研发对我们公司的转型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山东金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量产电子称重传感器与电子工业衡器的企业,多年来一直引领中国衡器行业发展。

  随着国家“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两大战略的推进,金钟科技制定了以“称重技术为基础、以物联网、信息化为两翼”的发展战略。“公司每年花在科研和技术革新上的钱很多,当前正在筹备智慧灯杆项目的研发制造,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山东金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廉睿表示。

  据了解,金钟科技2020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380万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优惠73万元。“近几年扣除比例逐渐提高,加码的税收政策红利给我们加大研发、增加产能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我们将把这些节省下的资金用在新产品研发和科研人员培训上。”廉睿说。

  “多年来税务部门一直关注我们的发展,我们在整个上市的筹备过程中,税收优惠政策给了我们大胆创新的底气。”赤子城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吕晓楠表示。

  赤子城科技专注于海外市场,依托Solo Aware人工智能引擎,打造了“Yumy”“MICO”“YoHo”等多款音视频社交应用。2020年,该公司已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600余万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约120%。

  “税收新政一出,市中区税收专家顾问对我们进行了重点宣传辅导,面对面解难答疑,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优惠。税收优惠政策促进企业盘活资金,扩大产能,也为创新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吕晓楠说。

  创新投产“提速升级”,助创产品火爆出圈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通常具备在细分行业内技术领先、经营模式新颖、产品服务一流、发展前景好等特点,是中小企业中的优秀代表。今年以来,济南市税务局积极梳理辖区内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情况,多措并举增强市场企业主体活力,守护企业的匠心传承。

  “这是我们独立设计的十二生肖系列绘画作品,别看只有十二个形象,前前后后修改了好几年才定稿。”山东后意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帅介绍说。在该公司的办公区域,随处可见色彩鲜艳、充满设计感的绘画作品,这些原创作品画面精美、细节丰富,无一不透露着设计者的匠心。

  山东后意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作为省内“动漫”“文创”相关领域的企业,该公司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用创意故事、创新技术等手段让传统文化焕发新光彩。除了十二生肖系列,还以《水浒传》中的一百零八将为原型,设计完成了“绘英雄﹒水浒”系列作品,目前拥有软件著作权30个,形象作品登记54个,外观专利1个。

  “我们的项目周期通常比较长,长则3到4年,短也要1年,但我们始终以作品质量为中心。”吴帅说道。面对资金压力,山东后意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仍然坚守匠心,对作品反复打磨、数易其稿、精益求精,力求让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完美融合。“能够一直坚守好创意,这份底气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据悉,该企业已享受2020年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244万元。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