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积极对接陆海协同治污工作,助力提升渤海海域水环境质量

2021-10-22 17:1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通讯员 高若楠 李计珍 报道

  近期,济南市坚持生态环境一盘棋,积极对接国家环渤海陆海统筹治理专项调研工作组,深入推进陆海统筹污染防治,全面加强济南市入海河流污染治理工作,为提升渤海海域水环境质量做出重要贡献。

  陆海统筹,合作双赢。近日,国家环渤海陆海统筹治理专项调研工作组到济南调研以小清河为主的入海河流水污染防治工作。据悉,济南市坚决扛起环境治理重任,有机结合国家环渤海陆海统筹治理专项调研工作组研发的“莱州湾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服务平台”和工作方案,发挥科技支撑作用,积极运用环渤海专项项目研究成果,进一步加强陆海统筹治污管理有机统一,持续推进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在保证入海河流水质稳步提升的基础上,降低入海污染物尤其是总氮含量。

  示范引领,科学管控。济南市生态环境局邀请国家环渤海陆海统筹治理专项调研工作组到小清河进行实地参观,了解小清河从“黑”到“清”的嬗变历程。2019年小清河从持续40多年的劣五类水体提高至地表水四类标准;2020年,在小清河全线通航施工的影响下,持续保持地表水四类标准;2021年1-9月,小清河辛丰庄出境断面年均值水质首次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国控断面水质指数位居全省前列。小清河水质持续攀升,水生态、水资源、水环境得到了有效恢复,初步实现了“三水”统筹,为大幅度减少渤海海域污染做出积极贡献。

  联防联控,陆海共治。济南市有关部门与专项调研工作组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小清河下一步如何持续提升水质展开讨论,提出了控陆源、降总氮、提水质等针对性措施,对下一阶段统筹治理陆海水污染明确了方向。济南市作为小清河发源地,将严格落实入海污染物源头控制,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进行流域联动,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推动小清河等入海河流水污染治理工作不断取得突破性成效,对今后加快改善渤海海域水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济南市高度重视陆海统筹污染防治工作,下一步将与国家环渤海陆海统筹治理专项调研工作组加强沟通,明确入海河流断面污染物削减目标,加大水环境质量考核力度,以考核促实干,倒逼水污染防治责任落实到位,主动为渤海海域水生态环境减负。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