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共青团济南市委,请您留下“金点子”

2021-11-18 14: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通讯员 秦浩 济南报道

  2021年,共青团济南市委紧贴党政大局、紧抓思想引领、紧扣青年需求、紧盯从严治团,着力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对全市工作大局的贡献度,团的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整体工作得到新提升。

  举办主题宣讲超百场,思想政治引领力不断提升

  推进青年宣讲。聚焦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青年讲师团)人员规模现已达到118人,2021年举办全市层面主题宣讲比赛、各类主题宣讲超过100场。

  落实全团带队。开展2021年全市少先队“英雄中队”创建工作,命名50个市级“英雄中队”。组织开展“传承红色旗帜 献礼百年华诞”党团队三旗传递活动100场。组织66万少先队员通过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党员先锋我寻访、英雄中队我创建、党员激励我成长“四项子活动”,评定市级“英雄中队”60个。组织全市青少年在全市100处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团队三旗传递活动100场。

  开设少先队济南队史馆。市青少年宫将原办公区域和历史建筑方亭及周边院落进行改造升级。经过各部门强化联动配合,打造建成首个沉浸式少先队教育实践基地并向全市66万少先队员免费开放。

  强化宣传引导。“济南青年同声日”已发动6场,全网在线点击率累计超过2000万, “青春济南”新媒体矩阵现有粉丝数超过320万。

  推选向上向善好青年。先后推选14名优秀青年当选共青团中央、共青团山东省委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

  569名“乡村好青年”担任团组织书记,基层建设组织力不断加强

  落实党建带团建。结合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指导各基层团组织集中开展村(社区)团组织换届。积极推荐乡村好青年进入村两委,村(社区)团组织书记等优秀青年群体按照法定程序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4308个村级团组织,799个社区团组织完成了换届工作,3752名“两委”成员担任村级团组织书记,569名“乡村好青年”担任村级团组织书记。

  落实全面从严治团。从严管理团干部的团的组织,加强团干部协管,指导基层做好2021年毕业团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严管团员队伍,严控团学比,实现学校领域(初中、普通高中、中职、高校)和社会领域等5个类别分类测算、精细分配,全市发展团员20960名。

  推进基层组织试点工作。通过推行落实团干部“3+X”任期目标管理责任制、团教“3+2+1”模式,“1+5+N”团代表联络站体系等创新举措,全力推荐历城、章丘、莱芜3区全省第一批、全国第二批“县域共青团基层改革”试点工作。

  累计建成269个“希望小屋”,对青年的服务力持续提升

  有效维护青少年权益。创新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模式,完成对306家市级青少年维权岗单位的复核工作,组织20家市级优秀维权岗单位参加评选,“济南市青少年权益在线”栏目截至目前已播出18期。

  实施“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继续聚焦改善我市8至14岁困境儿童学习生活环境,希望小屋已超额完成2021年建设工作,全年募资金496.5万元,累计建设完成269个希望小屋。

  加强青少年素质教育。开展好青少年校外培训,组织开展各类演出、比赛、展览等,已完成演出、展览、比赛16场;组织流动少年宫、研学游学、少年军校等活动11场;济南市少先队活动实践基地已对外开放,目前已有30多所小学2200余名学生家长到基地参观;新建“五一分宫”一处,6月份已对外招生;截止到2021年9月底,培训学员26472人。

  加强团内教育培训。市团校通过独立办班、联合办班及输送师资等形式,组织开展基层团干部培训班24期,累计培训1300余人。进一步开拓团课进校园、进企业等领域,已组织开展优秀团员青年及新兴领域青年培训班35期,累计培训4677人。

  加强市团校教师专业化建设。市团校根据不同层面需求,以全面提高团校教师专业化水平为目标,开展多元化教研活动,截至目前已经组织开展教研活动13次。

  推进“村村都有好青年”提质增效。举办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及乡村好青年培训班2期,开展乡村好青年赋能提升行动。

  实施“青春社区”志愿服务行动。打造25个“青春社区”试点,其中23个被列为共青团中央“青春社区”试点。举办济南市第三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培育志愿服务项目90个。

  提升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实施“青春社区”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已超过500场。提升志愿服务影响力,年内新增注册志愿者超过50000名。提升志愿服务品质,举办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培育志愿服务项目超过50个。

  加强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与自护教育。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引领青少年参政议政。引导青年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在全市打造25个“青春社区”试点。

  吸引2000名学生来济就业实习,提升服务大局的贡献度

  搭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校企地青年创新平台。以“我们的青春 在济南起步”为主题的2021届济南大学生毕业典礼活动,通过留存济南印记、讲述青春故事、推介城市发展、宣讲人才政策、发出青春邀约等方式,强势吸引青年人才留济就业创业。助力构筑省会人才集聚新高地,对接中管、部属、省属重点高校42家,联系服务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35家,推动人才、技术、产业等产学研要素深度融合,打通校企地三方对接路径。促成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齐鲁制药集团、金现代信息、中孚信息、济南圣泉集团与山东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等19所高校、30家企业实现签约和意向签约,吸引2000名学生来济就业实习。

  推进“青鸟回巢 共赢未来”青年人才线上招聘会。公开办线上招聘会34场,发动全市706家企业,累计发布各行业、各领域、各专业需求岗位37653个,收到求职简历超万份,活动综合点击量达2亿人次,中央到地方50余家媒体予以报道,实现“人才端”与“企业端”需求信息的有效互通。

  举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联合起步区,成功举办第十届山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1100余参赛项目聚焦“十强”产业,普遍代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方向。利用大赛契机,成功招引山东大学就共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山东欧适能热泵生产基地、中天宇信数字农业监管服务平台等9个项目签约落户起步区。与此同时,联合青企峰会总部基地,成立青企峰会产业发展基金。

  推进大学生岗位实习实践活动。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人社局、市国资委联合开展了2021年济南市优秀大学生岗位实习实践活动,全市共征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一线暑期实习岗位1607个,759名优秀大学生被录用上岗。

  推进“青年驿站”建设。动员全市各级团组织积极打造青年人才来济暖心“第一站”、求职“加油站”,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在用“青年驿站”16家,实现12个区县全覆盖,有效解决了青年人才求职成本高、压力大等问题,形成服务青年人才来济就业创业的强大声势。

  助力安全生产。发动2000余名青年职工参与注册安全工程师线上培训,完成2021年度省级“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报备28家。6月,联合市应急管理局举办济南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提升行动工作推进会暨专题培训班,并同步启动2021年度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的创建报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我为安全生产献计策”“安全隐患随手拍”等活动。

  推选青年文明号。密切联动有关行业系统,注重青年文明号创建实效,启动开展青年文明号能力提升培训班,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在今年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评选中,14个济南青年集体榜上有名。

  助力东西部协作。通过广泛社会发动,动员各级企事业单位、市青企协等为甘肃省临夏州募集爱心款物,目前已向临夏州实际拨付款项51万余元。

  推进青年技能人才培养。选树100余名“青年岗位操作能手”和“青年技术创新能手”, 与市工信局、人社局等有关单位联合开展技能竞赛活动,范围涵盖消防、物业、邮政、财务等行业,不断扩大青年技能人才培养的覆盖面。

  推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联合共青团山东省委、中国社科院、市政协社法委等开展青年友好型城市面向多层面、多群体等综合及专题调研座谈6场,启动青年品质生活节,授予贵和领秀城、和谐银座、印象济南潮流品质生活新地标。

  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配合好全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完成好济南市《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目标责任分解的相关任务。组织全市21.4万名注册青年志愿者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80余场次,累计开展服务18.1万小时。

  承办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内容含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总决赛、集中展会等6个重点项目。预计将为“青春社区”志愿服务行动、“黄河情·志愿心”——公益助力滩区群众高质量生活提升项目等济南乃至全国各地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对接资金、资源约合人民币3000万元。为济南打造为“青春志愿之都”、“青春公益之都”贡献力量。

  回望过往,每串数字的背后,都是青春的拼搏与奋斗的汗水;展望未来,每个期许前面,都需要我们一往无前的接续努力!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上,共青团济南市委号召全市各级团组织、青联、学联、青工委、各青年团体和广大青年,拿出百倍的信心和勇气,用奋斗的青春来拥抱新征程,建设新时代!要在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上奋力攻坚,自觉以“三个走在前”的标准和要求扛起责任和使命,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进行强省会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与此同时,共青团济南市委欢迎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青少年工作,并将及时听取“金点子”,助推全市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王亚男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