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百年老火车站修缮一期工程竣工,外观恢复原貌

2021-12-16 16:48:57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12月16日,位于北关北路西侧、有着百年历史的老北关火车站修缮工程已完成验收竣工,最大限度的恢复了老建筑原貌,重现了曾经的风采。

  从外观上看,这座两层小楼外立面由红砖构成,原来的铝合金门窗全部修复为红色的木质门窗,在车站南侧与北侧的屋顶上,重新用写上了“北关”字样,一楼大门上也书写了“候车室”字样,大门下方保存的旧台阶被玻璃罩保护起来,方便今后让市民参观。车站一楼的院墙、大门也进行了改造,红色的院墙,黑色的铁门,一改原来破旧不堪的景象。沿着车站东侧的石梯可以走上车站后方的二楼,也就是曾经的站台位置,这里的地面也都经过了修整,显得十分整洁。据了解,目前建筑内部还没有完全装修完成,此次修缮提升为一期工程,未来或将继续修缮。北关车站始建于1904年,曾是出济南商埠站向东第一站,为客、货运三等站。在胶济铁路的历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也是济南百年自开商埠历史的重要见证物。2013年被济南市政府公布为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济南日报 记者 崔健 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