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济南水文邀您来阅卷

2022-01-11 09:5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通讯员许妮妮 济南报道

  2021年,济南市水文中心集合优势资源、树立标杆意识,深入推进管理制度体系建设、重点工程项目落实落地,数字水文发展势头强劲。2021,济南水文邀您来阅卷。

  加强“顶层设计”,

  管理制度体系建设深入推进

  全面推进市、县水文“双管”体制落实,正式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水文管理服务体系。济南市济阳、历城、莱芜、长清、商河、天桥、历下七个区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水文工作的意见,区县水文中心全部实现双管,地方财政支持全面落实。成立47个乡镇水文服务中心,均已实现挂牌,并正式开展基层水文服务工作。

  全面启动了制度修编工作,重新整理和细化党务、政务、财务及业务等各项制度,共收录制度77项。着力将“精细化”理念落实到整体管理工作之中,大力推进精细化管理,编制了精细化管理手册,每个处室、每个工作岗位的职责和权限都得到进一步优化调整,进一步促进了机关管理制度化发展,并形成长效机制。落实政府购买服务考核评价机制,制定了《济南市水文中心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财务监管办法》、《济南市水文中心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考核监督办法》,全面激发购买服务工作中的活力和动力。

  践行初心使命,

  打赢防汛预测预报攻坚战

  2021年入汛以来,济南境内发生17次强降雨过程,全市水文系统上下发布“动员令”,迅速启动“四预”应急监测机制,抢测暴雨洪水过程,成功应对“烟花”台风过境带来的强降雨天气,为济南安全度汛保驾护航。组织开展2021年应急水文测报暨超标准洪水测报演习,全面提升应急测报能力。与济南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了第一届济南市水文勘测技能竞赛,着力加强水文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培养一批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时代水文“工匠”。

  集合优势资源,

  重点工程项目落实落地

  完成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水文设施工程济南市水文设施建设、山东省水文设施建设工程济南市水文测站建设项目。全面启动济南市城市水文防洪监测系统升级改造项目,进一步完善了城市水文监测站网,提升了水文信息的综合管理效率与服务能力,增强了济南水文在城市防汛抗旱工作中的支撑作用。全面完成墒情自动监测站建设,实现区县墒情监测全覆盖。建设莱芜水文科普教育基地。改造黄台桥水文站,打造成集展览馆、数字化监测平台、流量在线、水质水生态在线、会商系统、视频监控、LED显示、亮化工程八部分组成的一流的现代化水文站。

  聚焦信息化建设,

  数字水文发展势头强劲

  2021年9月,《济南市数字水文建设“十四五”规划》正式印发,这是济南市首次将数字水文工作列入五年发展规划,标志着济南水文信息化建设步入快车道。完成城市水文防洪监测系统完善扩充信息化平台建设,为防汛调度决策提供有效的数据信息支撑。全面推进泉城水文数字化展馆建设工作。该项目以打造泉城水文事业宣传新窗口、水文科普展示新载体、水文信息化建设新平台为功能定位,全方位、立体化展示泉城水文事业改革发展新成果。

  打好“特色牌”,

  城市水文再造发展新优势

  建立了城市水文防洪监测系统,实现了对降雨、水位、河道水情的实时监测和信息发布,提高了水文监测站网控制率,扩大了水文信息收集范围,提升了防汛监测自动化水平,增强了水文信息在城市防汛工作中的支撑作用。持续对济南市四大泉群进行水位流量监测。开展了趵突泉水位中长期预报,每旬发布趵突泉水位中长期预报简报,为名泉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树立标杆意识,水生态监测

  继续领跑全国行业新态势

  2021年9月,顺利通过国家水利计量资质认定评审组对济南分中心的资质认定复查评审和12项水生生物参数扩项评审工作。在济西国家湿地设立6处监测点位,成为水文在济西湿地打卡新地标。全面完成水生态展厅建设工作。该展厅集水生态监测成果和水文科普教育为一体,充分展现水文服务于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成效。完成《基于天空地网的水生态健康动态评价技术》,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提名。

  助力生态保护,水资源、

  水土保持监测全面加强

  开发水资源监测运维管理平台,提升了水资源监测相关业务的信息智能化综合管理水平。全面启动了地下水超采区评价项目,开展了济南市地下水超采区划定工作,为治理地下水超采、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与系统健康奠定基础。开展农业灌溉典型区试点工作,为核算农业用水量及用水总量,为做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完成了济西水土保持试验站全自动监测设备升级改造工作。组织开展了水土保持林下盖度监测工作。编写完成《济南市2020年度水土保持公报》和《济南市“十三五”水土保持公报》,为全市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环境建设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聚焦人才与科技战略布局,

  全力打造发展“新引擎”

  开展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1+2+3”人才培养方案,编制《结对培养手册》,制定理论与实践的阶段性培养计划,将结对培养纳入绩效考核与述职评优的重要依据,一系列措施稳步推进,确保结对培养有名有实。与山东农业大学水利土木工程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集聚和培养领域内的专家和创新人才,联合攻关解决水文领域内的技术难题,提升社会水文现实生产力,为“十四五”济南水文事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先后获得国家级奖励成果科研项目——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获齐鲁水利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齐鲁水利科学技术奖(软科学奖)6项;山东省水文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参与学术专著1部;实用新型专利12项;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篇。

  构建传播矩阵,

  昂首挺进媒体融合主战场

  2021年3月,联合省水文中心成功举办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各区县中心联合当地水务部门纷纷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水日宣传活动,水文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成立济南水文融媒体工作室,与大众网开展融媒体战略合作,打造水文宣传与大众媒体相融相助的试点和样板,为构建济南水文“市、县、乡、村”融媒体宣传新格局提供重要借鉴意义。目前,6个区县水文中心均开通微信公众号,并正式运行。2021年,济南水文宣传稿件发表国家级媒体56篇,其中学习强国7篇。

  党建引领

  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2021年以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开展“党旗插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活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彰显。组织开展“创新发展金点子”大赛,设立“职工接待日”,进一步激发了干部职工的主人翁意识。编写的《基层党员干部如何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提升“四种能力》调研报告先后在《学习强国》、山东四大理论建设平台《理论之光》发表。《精细化管理助推高质量发展——济南水文不断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在中国水利报进行了全方位报道。《济南市水文中心开展“1+2+3”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传承水文工匠精神》作为先进典型经验在《中国水利》期刊发表。在全省水文系统“读红色经典 做忠诚传人”诵读大赛中荣获三等奖。连续多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