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司法局:首创视频会见系统 破解当事人与律师的会见难题

2022-01-26 10: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丙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报道

  多年来,律师到看守所会见当事人需要在看守所履行“律师排队、资质查验、会见室分配、提解出监、固定讯问椅、会见交流、提解回监”等多项流程,手续繁琐,且现场会见过程中还容易发生传递违禁品等违规行为。2021年,济南市司法局联合市公安局,开发运行律师远程会见系统,积极构建“零接触、识身份、稳运行、易部署、保安全、广受众”的律师会见新模式。

  据悉,该系统设置开发了由律师会见亭、看守所对接终端、律师远程视频会见管理软件组成的律师远程会见系统,在济南市律师协会设立律师远程会见中心,配备3台视频会见亭。在北京市盈科(济南)律师事务所等3家律师事务所各配备1台视频会见亭。律师按指定会见亭出示证件扫描即可打开会见亭开始会见,大大提高监所会见的工作效率。

  同时,系统从“注册、预约、核验、审批、会见、监督”等环节规范该系统的应用流程,简化会见预约审核程序,律师可通过会见预约小程序线上预约会见并提交材料,监管人员线上审核批准后,系统自动短信通知律师会见时间、地点,实现全流程规范化管理。

  此外,该系统还拥有智能监督管理功能,采用VPN专网加密无线传输。在会见前,采取身份证信息读取、人脸识别、行为分析等智能核验技术,确保会见人员身份真实可靠;会见中,通过人工智能算法持续监测会见环境,防止会见过程中发生录音、录像、拍照等不合规行为,对会见进行全过程智能监控。系统通过加密数据存储及传输律师与在押人员信息,并自动监测数据完整性,确保系统管理员及开发人员无法通过数据库查看明文内容。

  律师远程会见系统的开发利用,破解了律师现场会见难困局,实现律师会见“零接触”。据统计,目前律师远程会见系统已完成6400余人次的律师远程会见,保障了律师、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了司法的公平公正。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