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税务:践行绿色理念 建设节约型机关

2022-01-26 16:0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通讯员 毕坤鹏 济南报道

  走进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钢城区税务局办公楼,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节约用水”“随手关灯”“提倡步行上下楼”等环保小贴士,每一台打印机上都张贴着“节约每一张纸”的温馨提示,健康绿色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正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和改变着每一名干部职工,节能环保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这一切的改变都得益于该局创建节约型机关的示范带动。

  近年来,钢城区税务局持续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厉行勤俭节约,杜绝奢侈浪费,持续引导干部职工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观念,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不断转化成为“绿色办公”“光盘行动”“低碳出行”等实际行动。

  宣传节能理念,推行“绿色办公”

  “以前中午出去吃饭总是忘记关空调,现在门上就贴着小贴士,一关门就能看得到,再也不用担心忘记关灯和关空调了,慢慢的也就养成了习惯。”钢城区税务局财务管理科刁元春说。

  为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钢城区税务局成立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因地制宜,量力而行,树牢“过紧日子”理念,积极倡导“绿色办公”,推行节约资源“三个一”行动,即办公节约每一度电、打印节约每一张纸、用水节约每一滴水,努力降低机关运行成本。通过加强机关节能节水宣传,推进无纸化办公,严格公务用车管理,改造和淘汰高能耗办公设备和照明灯具,切实减少水电油气消耗。深入开展旧物再利用、节水节电降能减排“从我做起”行动,强化人走灯灭、不开长流水、不点长明灯、下班关电脑等管理力度,定期测算并公示水电油气等运行支出,查找薄弱环节,有的放矢积极加以改进,切实增强干部职工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近年来,钢城区税务局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引导干部职工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扎实有效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现在食堂剩余饭菜数量比之前明显减少,即使部分职工实在吃不完,我们也提供了打包袋,尽可能避免不必要的浪费。”钢城区税务局食堂负责人翟明利说。

  钢城区税务局持续加强源头管控,将节约理念贯穿采购、加工、服务全过程,每天上午9点前统计中午就餐人数,因人定量采购,将各类食品分类储存、分类加工,提高食材利用率,从源头上减少“余量”供应。此外,还通过为食堂安装视频监控,设置节约饭菜监督员等方式,及时发现、提醒并劝告干部职工减少饭菜浪费,引导干部职工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自觉做到节约用餐、文明用餐。

  倡导绿色出行,做“低碳生活”践行者

  “我现在上下班都是坐公交车,既不用担心路上堵车,还能在车上睡一觉,工作起来更有精神了。”钢城区税务局征收管理科刘志浩说道,“以后上下班我还考虑采用骑行方式,既可以为节能减排做贡献,还能锻炼身体,可谓是一举两得。”

  在钢城区税务局持续深入的宣传和引导下,干部职工内部掀起了一股低碳出行的热潮,大家纷纷以实际行动支持“135”低碳出行方式,即上下班和办理公务时,1公里以内选择步行,3公里以内选择骑自行车,5公里以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生活方式蔚然成风。

  钢城区税务局办公室主任吕行表示,钢城区税务局将以建设节约型税务机关为契机,进一步倡导全体干部职工从绿色办公、光盘行动、低碳出行这些小事做起,持续引导大家践行绿色节能环保理念,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应有的税务贡献。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