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品质 回归民生 济南楼市步入“理性置业”时代

2022-03-02 10:43:31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济南日报

  以往或许单靠一两个卖点就能出圈,但现在更多的是对地段、配套、产品力、物业等各大要素的综合考量。

  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多个售楼处发现,虽然受外地楼市政策出台和本地金融环境改善影响,购房者置业积极性有所增强,但大家对于居住品质和人文环境的关注度也日益提高,济南楼市逐渐回归“民生属性”,步入“理性置业”时代。

  卖方“元宵节后案场人气有明显回升”

  “儿子明年准备结婚,想着给他看看婚房,从去年就开始关注,这一片的新楼盘基本转遍了,这个项目价格比较合适。”在CBD北临的金科集美天悦项目,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一名老师,儿子有了女朋友,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准备在工作单位附近买房,最近听说贷款利率降了,来看看有啥好房源。

关注品质 回归民生 济南楼市步入“理性置业”时代

  国际金融城北临的金科集美天悦项目,周末看房客户明显增多。(谷青摄)

  据了解,与春节之前相比,济南不少楼盘人流都明显增加。“过了元宵节客流量明显多了起来,我们案场之前周末最多一天十五六组客户,现在周六周天至少45组客户。”金科集美天悦项目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访量和成交量明显增加是众多因素叠加的效应,一方面,近期房贷利率下降等利好吸引了部分此前就有买房意向的购房者入市,另一方面,受中央商务区一期(西区)城市更新项目房屋拆迁影响,来此看房的一些潜在拆迁群体多了起来,近期来看这部分客户能占到两三成左右。“毕竟,我们这个项目是离CBD 最近的新楼盘,总价也不高,在大家可以承受范围内。”

  记者探访了解到,春节后不少在售项目都选择了延续此前的优惠政策和尽快加推等做法。二环南路的领秀城麓系项目在2月26日趁势加推,准备推出两栋楼,低楼层毛坯房24000多元/平方米。“银行额度挺充足,放款挺快的。”对于当下房贷利率水平,置业顾问如此表示。

  “目前以顺销为主,延续春节期间优惠,还有少量特价房源。”济南东部一项目销售人员说,新的楼栋还没有拿到预售证,目前也在蓄客中。

  买方“虽然买来自住,也要考虑保值属性”房子“住”是基本需求,品质“好”才是最终目的。对房地产市场处于升级发展阶段的济南而言,来自大开发商品牌、拥有优质物业服务的置业需求,正成为市场当前及未来的核心驱动力。

  “如今的消费者更加理性,他们在整个置业过程中接触的信息源越来越多,不仅会多渠道学习购房知识,还会深入了解开发商及物业情况,对户型和配套的研究也越来越专业……优质的开发商、良好的物业、优质的户型都越来越吃香。”东部一项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购房者的专业性在不断提升,这也倒逼着房企不断改善项目品质和服务。

  这一说法也在记者的采访中得到了进一步印证。多位购房者表示,自己买房子虽然是为了满足居住需求,但也要考虑人文环境和资产保值。“选择这里一方面是离父母家和单位都近,交通成本能大大缩减;另一方面也是考虑能保值、好出手,毕竟这里离CBD近,价格也不高。”刚在金科集美天悦项目为自己购置了一套自住房的小李说,毕竟,一套房子不能住一辈子,还得考虑未来家庭成员变动及居住品质改善需求带来的房屋置换问题。

  业内“房住不炒”仍是楼市发展主基调

  土拍是楼市“晴雨表”。伴随2021年济南首次实行“集中供地”的政策,今年也将是济南实行“集中供地”后新楼盘批量面试的第一年。

  据统计,2021年济南共有120宗住宅用地成交,或将迎来50余新项目。其中,东部城区将继续发挥着楼市供应主力军的作用,比如港沟、张马屯、唐冶片区等将迎来新项目;西部城区的王府庄、西客站片区,以及南部、北部城区也将有一系列“大动作”。

  “新项目的入市和信贷环境的改善,都会提升购房者的购房意愿,但‘房住不炒’仍是济南楼市发展的主基调。”在业内人士看来,从历年成交走势来看,年后大多都会迎来一波看房、买房潮,尤其受去年购房情绪低落的影响,年前很多客户放缓了购房节奏,导致年后出现了一定的成交上涨,但并不代表楼市已经回暖,市场只是逐渐趋于“理性”,住房也在回归其“民生属性”。

  “房贷利率的下降是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普降银行政策的一部分,并非房地产市场政策的调整。”市房地产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李刚表示,从济南市场交易来看,1月份住宅日均成交210套以上,市场供需关系没有较大变化,政策调整的迫切性不强,预计短期内市场仍将保持平稳健康的运行状态,保持量价齐稳。 (本报记者 谷青)

  小贴士 贷款买房应注意哪些事项?

  1.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贷满30年

  住房贷款年限要满足买房贷款期限加借款人实际年龄之和不超过65周岁的要求。举个例子,如果您今年45岁,那么根据上述的规定,您的贷款年限最长只能为20年。

  2.公积金里要留有余额

  想要采用公积金贷款方式的购房者,一定要保证公积金账户中有余额,一旦公积金账户清零了,公积金贷款额度也就没有了,无法申请公积金贷款。

  3.银行流水要至少6个月不断档

  申请贷款时,银行都会要求申请人准备银行流水账单,通常都会要求要6个月以上、不间断的银行流水账单,以便评估申请人的还款能力。如果已婚,可以提供夫妻二人的流水账单,名下的财产证明也可以。

  4.等额本金减少利息支出

  目前,银行贷款的主要还款方式有两种: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等额本息是在还款期内,每月偿还同等数额的贷款(包括本金和利息);而等额本金是在还款期内把贷款数总额等分,每月偿还同等数额的本金和剩余贷款在该月所产生的利息。如果手头资金宽裕的话,建议选择等额本金的方式,减少全部的利息支出。反之,则可以选择等额本息,尽管前期支付的利息多,但是资金压力会小一些。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