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布四月份镇街“气质”排名,高新区获奖金45万元

2022-05-14 08:5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颖

  近日,为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水平,进一步强化镇街大气污染防治属地责任,济南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根据《济南市镇(街道)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办法》组织对全市2022年4月份镇(街道)环境空气质量情况进行了排名。

  总体情况

  4月份,全市镇(街道)环境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77μg/m3,同比改善1.3%;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6μg/m3,同比改善2.7%;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10μg/m3,同比改善9.1%。

  PM10浓度最高的是天桥区北园街道,为94μg/m3,最低的是南部山区西营街道,为52μg/m3;PM2.5浓度最高的是平阴县榆山街道、平阴县锦水街道,为45μg/m3,最低的是南部山区柳埠街道,为26μg/m3;SO2浓度最高的是莱芜区大王庄镇,为20μg/m3,最低的是历下区东关街道、长清区万德街道、章丘区垛庄镇、商河县贾庄镇、商河县龙桑寺镇、商河县殷巷镇、起步区太平街道,为6μg/m3。PM10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是高新区遥墙街道,为26.2%,最小的是莱芜区和庄镇,为-35.2%;PM2.5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是长清区平安街道,为20.5%,最小的是钢城区艾山街道,为-45.8%;SO2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是历城区华山街道、商河县白桥镇,为50.0%,最小的是莱芜区雪野街道,为-77.8%。

  现状排名情况

  进入全市现状排名后20名的镇(街道)中,历城区、长清区、莱芜区和平阴县各3个,槐荫区、天桥区和济阳区各2个,钢城区、高新区各1个。现状排名倒数第1至20位分别为牛泉镇、北园街道、腊山街道、锦水街道、榆山街道、唐王街道、马山镇、颜庄街道、寨里镇、高庄街道、双泉镇、无影山街道、董家街道、临港街道、孝直镇、郭店街道、南辛庄街道、回河街道、济阳街道、孝里街道。

  进入全市现状排名前20名的镇(街道)中,商河县7个,历下区5个,南部山区3个,历城区、章丘区、莱芜区、钢城区和高新区各1个。现状排名正数第1至20位分别为西营街道、柳埠街道、千佛山街道、彩石街道、姚家街道、垛庄镇、辛庄街道、殷巷镇、龙洞街道、仲宫街道、东关街道、龙桑寺镇、茶业口镇、智远街道、玉皇庙镇、孙集镇、贾庄镇、沙河镇、怀仁镇、舜华路街道。

  改善排名情况

  进入全市改善排名后20名的镇(街道)中,莱芜区7个,市中区4个,平阴县2个,槐荫区、长清区、章丘区、钢城区、商河县、南部山区和起步区各1个。改善排名倒数第1至20位分别为和庄镇、仲宫街道、雪野街道、艾山街道、大王庄镇、韩庙镇、凤城街道、十六里河街道、埠村街道、寨里镇、鹏泉街道、马山镇、洪范池镇、榆山街道、大桥街道、四里村街道、口镇街道、杆石桥街道、魏家庄街道、玉清湖街道。

  进入全市改善排名前20名的镇(街道)中,历城区、章丘区和高新区各3个,历下区、槐荫区和平阴县各2个,市中区、天桥区、长清区、钢城区和商河县各1个。改善排名正数第1至20位分别为遥墙街道、里辛街道、港沟街道、陡沟街道、孙村街道、临港街道、千佛山街道、官庄街道、东阿镇、西市场街道、刁镇街道、王舍人街道、孝直镇、龙桑寺镇、美里湖街道、董家街道、智远街道、绣惠街道、平安街道、天桥东街街道。

  4月份,资金奖惩相抵后,莱芜区、平阴县、天桥区、长清区、槐荫区、济阳区分别扣缴资金40万、30万、20万、15万、10万、10万;高新区、市中区、章丘区、历下区、历城区、钢城区、商河县分别奖励资金45万、20万、20万、15万、10万、10万、5万,具体镇(街道)资金奖惩情况见下表。

  (通讯员 张颖)

初审编辑:赵晓丹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