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鲁力】一天收获数万点赞,“美德山东人”因他更美

2022-07-14 18:33:37 来源: 齐心鲁力 作者:

  “路见不平一声吼”

  “该出手时就出手”

  电视剧《水浒传》里的《好汉歌》,

  传遍了大江南北,

  成了“山东好汉”的专属BGM。

  最近,“山东大汉”在省外又干一件好事。

  山东济南市民李先生全家外出旅游,在皖南川藏线宁国方塘乡的山间,巧遇一对母子落水。手机都来不及掏出,李先生就跳入了水中将落水母子救起。此时,落水女子已经几近昏迷。他的救人义举感动了无数网友,一天就收获了数万的点赞。

图片

图片

  提起山东,外界很容易想到“山东大汉”四个字。所谓“大汉”,除了块头大外,有担当、讲情义、有责任心也是其重要标签,这一点颇有《水浒传》里梁山好汉的遗风。山东人见义勇为、闷声干大事,还真不是啥新闻。高速上帮着救火、水边帮着救落水者、搬家式支援外省抗击疫情、北京王女士到山东旅游感受到家的温暖……类似的热搜实在不胜枚举,所以网友们有了“你可以永远相信山东人”这样的温暖的评价。

图片

  遇事挺身而出,这样的山东人不是一两个,而是一个庞大群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情义”是山东人教育子女时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以至于,“情义”二字印在了山东人的骨子里。

  山东人不光把这些圣贤名言放在嘴边,更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一个比较直观的数据是,2021年11月公布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名单中,山东有3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7人获得提名奖,是入选数量最多的省份之一。

图片

  为了发扬好厚德重义的文化,营造“好人山东”“情义山东”的氛围,如今山东每周会公布一名“山东好人——每周之星”,入选范围包括助人为乐之星、见义勇为之星、诚实守信之星、敬业奉献之星、孝老爱亲之星等,目前,已经累计公布100多期。

  爱心、仁义、勇敢、担当、奉献,是这群当代“山东好汉”的共同标签。

  生活中,“山东好汉”是医生、警察、教师、农民,是母亲、妻子、女儿、父亲、丈夫、儿子,他们都是普通人。可一遇到需要帮助的场合,他们就会变身“及时雨”,该出手时就出手。一切众人眼中的英雄行为,在他们嘴里,都汇成了那句“应该做的”。

  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热心人到哪里都自带正能量,这就是山东人。一位位平凡的“山东好汉”,是“厚道齐鲁地 美德山东人”最好的名片。“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这首《好汉歌》不正是山东人的生动写照吗?

  策划:朔方

  编辑:云韶

  校对:方相

  视频:新黄河

  图片:大众日报、闪电新闻、网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