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说①从倒数“逆袭”到全年级第一,济南高中生保送北京名校

2022-07-16 20:33: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洋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济南报道

  在济南外国语学校,每年都有一批批“学霸”保送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顶尖学校,众多“学霸”拿到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国外名校offer,还有众多优秀学生通过高考进入国内顶尖学校。

  这些在顶级名校间“乘风破浪”的优秀少年们是如何炼成的?优秀少年们如何为梦想而奋斗?有哪些励志故事?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学习方法和技巧?大众网·海报新闻特推出《学霸说》,对话多位优秀学生,讲述成长经验。

  本期,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对话保送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济南少年陈其炎,讲述他如何从倒数“逆袭”到了全年级第一,成功被保送名校,同时,凭着惊人毅力,从一个220多斤的“小胖子”半年成功减重80斤的故事。

陈其炎和同学合影(第三排左二)

  从年级600名到全年级第一

  “我的入学成绩在班里倒数,后来拼命逆袭到了年级第一。”陈其炎感慨说。

  高中刚入学时,一场成绩倒数的考试让陈其炎印象深刻。

  “第一轮保送考试中,我们年级有700人左右,我考了近600名,物理化学地理有的只考了十几分。”陈其炎回忆说,当时挺沮丧的,感觉自己的保送生涯就这样结束了。

  “难道人生就这样了?”对于少年来说,这种成绩,似乎很难再有转折的可能。

  “幸运的是,我发现我对学语言非常热爱,甚至热爱到偏执。”陈其炎认真权衡了一下,自己的语言能力还算比较突出,说不定还有希望改变命运,所以他又打起精神重新开始努力。

  “我夜里比别人睡得晚,常趁室友们睡觉的时候拿出一本数学书,黑着灯,用手来摸索它,借着夜里一点点微弱的光看到题以后,我会仔细思考,大约思考一小时以后才睡觉。”陈其炎回忆,从那以后,他开始了勤学苦练的模式。

  “我每天早上4点半就起床,洗漱半小时,然后就去教室自习。经常空荡荡的教室里只有我一个人,但我也乐在其中,因为我知道,这是努力的蜕变。”陈其炎说。

  “就这样进行了一个学期,我成功的将成绩提高到年级第一名。”陈其炎表示,在大家看来,这仿佛是一个奇迹,但只有他自己明白,自己付出了多少努力,背后有多少辛酸。

  “逆袭”保送名校

  少年深知,考到了年级第一,也不代表一定被理想名校录取。

  “我没有变得骄傲自大,依然保持非常平稳的心态,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继续学习。”陈其炎说,从倒数逆袭到年级第一,他始终没有停下努力的脚步。那段时间的勤奋学习,也让他迅速成长和成熟起来。

  “我们保送考试一共5轮,我努力拼到了最后,在最后两轮的考试中,我分别取得了年级第11和年级第3的好成绩,成功杀入报送保送圈。”陈其炎表示。

  少年出色的外语能力和成绩,终于打动了他心仪的北京外国语大学,他被录取到西班牙语高起点专业。

  “看到很多同学保送以后非常喜悦,有的互相拥抱甚至喜极而泣。保送结果出来时,我的心态非常平稳,因为我知道,这一切其实是我努力换来的结果,只有通过努力,才能取得满意的成绩。

  “我在未来,还会保持耐心和恒心,一份坚持不懈的决心,最终将我的专业学得非常精通。”陈其炎说。

陈其炎在教室演讲

  减肥的毅力

  220斤“小胖子”,半年减重80斤

  从倒数到第一,少年的毅力是惊人的。

  陈其炎能被名校录取,不仅因为成绩,名校更看中的还有毅力、品格和综合素质。

  记者了解到,个人成绩“逆袭”的同时,陈其炎还干了一件惊人的事,他把自己从200多斤的“小胖子”减成了帅小伙。

  “我不仅在学习方面堪称一匹黑马,在运动减肥方面也为大家称道。”陈其炎表示,别看他现在很瘦,其实从上小学开始,他就一直是年级里公认的“小胖子”。

  “我跑步的时候大家总能看到我身上肥肉一动一动的,我也因此十分自卑。以前我平时能坐着就不走着,能走着就不跑着,体重一路飙升到220斤左右,参加高一军训之前,我还一度患上哮喘,跑上一两步就喘不过气来,十分痛苦。”陈其炎回忆说。

  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军训时看到了教官挺拔的身姿和浑身紧实的腱子肉,他下定决心改变自己。从那时,他便开始了漫长而痛苦的减肥之旅。

  “我一定要减肥!很快开始行动,首先从控制饮食开始,把每顿饭的饭量减半,不吃垃圾食品,不喝饮料多喝水,每天早晨五点钟起来,去操场跑5千米,然后做50个俯卧撑,50个卷腹。”陈其炎表示,在课外活动期间,他也是重复着这样枯燥而又乏味的训练。

  “我想过很多次放弃,有很多次跑着跑着眼泪都掉了下来,我心想当个小胖子挺好的,要不就别减了!”陈其炎说,但当他看到同学以矫健的身姿一个个从身旁飞奔而过,他便一次又一次坚定了减肥的信心。

  令他开心的是,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半年减重80斤,从一个220斤的“小胖子”减到了妥妥的标准身材。

  在减肥上的“逆袭”,和学习上的“逆袭”一样,都需要决心和毅力。这两件事都或多或少改变了陈其炎的命运。

  “在体育锻炼中,我加深了对运动甚至学习的理解,我明白了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恒久的坚持和不变的耐心。人在低谷时千万别急,要相信时间的力量,功夫到了自然成事。就这样,在运动与学习中我不断丰富着自己的世界观,让我身体更加强壮、头脑更加敏捷。”陈其炎表示。

陈其炎与同学合影(中间)

  学习和减肥仅是陈其炎生活的一部分。在他看来,一名合格的保送生不仅需要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强健的体魄,更需要德、智、体、美、劳五项素质综合发展。

  在日常生活中,陈其炎保持着听音乐、做家务劳动等好习惯。陈其炎还加入了学校的合唱队和篮球队,参加多项比赛,并且在省内组织的登山比赛拿到过第三名的好成绩。疫情管控时间,他还曾发起“大手拉小手”帮扶活动,利用课余时间为高考生和低年级的学弟学妹们解疑答惑。

  “我特别感谢我的母校济南外国语学校,学校给我们每个学生提供了成长平台以及难得的保送机会,这几年,我丰富了头脑,磨练了意志,练就了一副好身体,掌握了强大的语言交流能力。”陈其炎说,他认为成功的秘诀就是努力加机遇,希望大家也可以以梦为马,升入理想的大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