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租房 济南移动提醒您小心这些陷阱

2022-07-25 10: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鹏

  炎炎夏日,又是一年毕业季。很多人都在忙着求职、租房,而现在也是诈骗的高发期,骗子们早已摸清路线、布置好陷阱,通过求职、租房等信息服务类网站获取个人信息、实施诈骗。今天济南移动就来揭露他们的骗局。

  租房诈骗——冒充“求租者”诈骗

  不法分子在网上看到房屋出租信息后,以“求租者”身份发送短信要求添加微信好友。用户添加其好友后,对方却说已经租到房子。之后“求租者”以推荐游戏为名,在朋友圈密集发布赌博信息,诱导用户参与下注、充值。

  租房诈骗——租金退还诈骗

  不法分子以“返还租金”“退还押金”为由,诱导用户添加微信或入QQ群,在其添加好友后,对方又编造谎言,诱导用户从借贷平台借款,并诱骗用户向其账户转账汇款。

  租房诈骗——交房租转账诈骗

  不法分子通过非法途径获取用户的租房信息,并给用户发送诈骗短信,冒充房东,收取房租。短信中会提供一个银行账号,要求用户向这个账号汇款交房租。

  求职诈骗——网络兼职

  不法分子打着工作简单、高回报的幌子,将学生引入网络刷单诈骗的陷阱,通过各种话术及套路获取信任后,再以支付押金、垫付货款等名义骗取学生的钱财。

  求职诈骗——求职下载病毒程序

  不法分子假冒招聘者发布病毒短信,诱导用户点击下载病毒程序,远程控制用户的手机并窃取其手机里的银行账号、密码、通信录等信息,进而盗刷受害人的银行卡,或向用户通讯录中的朋友群发借款诈骗短信。

  求职诈骗——冒充电商招聘

  不法分子冒充电商平台客服大肆发送网络招聘短信,称工作“高薪、轻松、简单”“在家就能做”,并留有公司微信、QQ要求进一步联系,与求职者取得联系后实施诈骗。

  求职诈骗——扫描二维码付款

  不法分子冒充客服,要求应聘者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QQ进行联系。一旦有人相信并与之联系,不法分子就会诱导受害人通过微信扫一扫,或者支付宝扫二维码等方式进行“下单付款”操作,但实际上该操作是向不法分子账户转账。

  求职诈骗——冒充HR招聘

  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手段收集到求职者的联系方式,再冒充“人事部门负责人”向求职者发送“简历已通过”短信,要求求职者通过微信与之联系。之后,不法分子再以各种理由骗取求职者的个人私密信息,并以缴纳保障金等为由要求求职者转账汇款。

  在求职和租房中,面对骗子们的话术和圈套,济南移动提醒市民朋友一定要仔细甄别信息真伪,牢记以下几点:通过官方渠道、电话咨询等;对租房、招聘信息进行反复确认;收到 “高薪”“工作轻松”等信息;应提高警惕;远离“刷单”等兼职工作;切记不向陌生账户转账;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信息。(通讯员 刘鹏)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