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改革创新提升营商“软实力”

2022-08-11 17:42: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金雪 济南报道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助推一个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有效的手段。近期,济南市启动招商引资“九大行动”,园区招商突破是其中重要一项。近日,记者跟随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投资促进局联合组织的采访团,走进位于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集车辆(山东)、百度、山东颐养健康集团药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实地探寻企业发展背后的奥秘。

  动能转换,科学布局引来“金凤凰”

  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以制造业立区的开发区,传统产业比重较高,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当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了解到百度要在全国布局数据标注基地,经过多次不同程度的反复沟通交流,最终百度智能云(山东)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以下简称“基地”)选择落地于此。

  据了解,基地是百度在全国布局的第二家、在山东省布局的第一家数据标注基地。当时基地落地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经过综合考量各方面因素做出的最终选择。

  “百度智能云数据标注基地将持续深入推进,结合百度自主AI、大数据技术等优势,以云计算为基础、人工智能为引擎,通过‘云智一体’将数据智能技术深入应用到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中。”百度智能云(山东)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育孵化一批AI数据服务企业,建设一批具有当地特色的AI数据集,培养一批高质量AI产业人才,为当地产业发展赋能,助力当地数字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政策“筑巢”,落实落细惠企政策

  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切实提升企业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启动企业服务中心,实现工业类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办理。打造“拿证即开工、一窗即受理、一人即办结、一网即通办、吹哨即报道、建成即使用”六即速度,吸引企业入驻。

  走进位于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山东颐养健康集团药业有限公司物流仓库,仓库内温度适宜,采用符合 GSP 标准的温湿度调控系统,自动监测、记录、控制库房温湿度,确保药品质量安全。采访团看到车间里AGV(无人搬运机器人)小车正忙碌着,这些“小家伙”不需要轨道和磁条,自由活动。山东颐养健康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德荣介绍,这里是我们AGV集货作业区,主要由20台AGV机器人与310个钢托/货架构成,AGV机器人载货量可达到1.2吨,在重载情况下,单台AGV的速度最大可达到1.5m/s,可实现单日每小时搬运次数达900次。

  张德荣介绍,整个园区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计划建设医药物流中心三座,生产车间四座,综合办公楼一座。建设智慧医药仓储物流中心项目从开工到启用,仅用了短短一年时间,展现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同时,这里地理位置优越,东联淄博,北邻滨州,南接泰安,是济淄、济泰同城化的重要纽带,物流运输极大的便利。

  联动上下游,带动园区“链式”发展

  城市布局产业,找准链上的“一环”便能撬动整条产业链。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深耕冷藏车生产、配套、运输的全产业链条,集聚了重汽轻卡、重汽济南专用车、中集车辆(山东)有限公司等专用车生产企业,以及济南圣泉集团、在冬奥会大放异彩的山东神舟制冷有限公司等冷链产业配套企业,每年仅中集车辆(山东)有限公司生产的冷藏专用车就占据了全国十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全国第一。

  记者了解到,中集车辆(山东)有限公司生产的冷藏车立足冷藏专用车的良好产业基础,提升技术装备创新水平,加快绿色低碳发展进程,支持了冷链相关企业做大做强,打造了冷藏车产业集群。

  “山东中集生产的冷藏车、保温车产品,自2003年以来,产量从1500台到3000台再到5000台,2021年年产量达到10000台,占据国内第一的市场份额地位,产品在业内一直受到广泛好评。”中集车辆(山东)党委书记张瑞成表示。

  下一步,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围绕产业链持续发力,积极搭建冷藏专用车产业链、新材料产业链和钢材供销等各领域供需对接服务平台,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本着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就近便利的原则,加深合作,开拓市场,推动产业规模不断做大做强。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