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抽样调研大学生月消费情况,超半数在1000元到1500元间

2022-10-01 14:42:24 来源: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 作者: 曹茜 通讯员 杨振

  为了解济南市大学生消费的情况,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近期随机抽取了448名驻济高校在校生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大学生消费支出主要满足于基本生活,在消费时更加趋于理性,不再追求“越贵越好”,而是选择更适合自身需求的物品,理性消费成为主流;但“人情消费”“攀比消费”等问题不可忽视。

  超九成大学生月消费在2000元以内,就餐是最大支出

  调研结果显示,济南大学生平均月消费额相对集中,城乡学生消费水平略有差异。超五成(52.2%)的大学生平均月消费额在1000元-1500元;月消费额在1500元-2000元的占比23.7%,月消费 额 在 600 元 - 1000 元 的 占 比20.8%,月消费额高于2000元的占比3.3%。

  分城乡看,来自于城市的大学生消费水平略高于来自于农村的大学生。来自于城市的大学生月消费水平在600元1000元的仅占比7.5%,低于来自于农村的大学生18.1个百分点;来自于城市的大学生月消费水平在1000元-1500元的占比55.8%,高于来自于农村的大学生4.9个百分点;来自于城市的大学生月消费水平在1500元-2000元的占比29.2%,高于来自于农村的大学生7.5个百分点;来自于城市的大学生月消费水平在2000元以上的占比7.5%,高于来自于农村的大学生5.7个百分点。

  经济来源相对单一,大学生对当前消费满意度尚可。调研结果显示,90.9%的大学生经济来源全部来自于家庭,8.9%的大学生是“部分来自于家庭,部分靠自己赚取”,仅有0.2%的大学生全部靠自己赚取。

  从满意度来看,对当前的消费水平表示“很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占比83.7%。有12.3%的大学生表示“正好可以,咬咬牙能挺过”。仅有4%的大学生表示“不满意,总需预支下月生活费”。调研发现,表示“不满意,总需预支下月生活费”的学生当中,生活费1000元以上的占比近九成。由此看出,其主要原因是自身消费观念问题,而非生活费偏低。

  就餐支出为大学生最大支出,理性消费仍为主流。从调研情况看,94.4%的大学生消费主要用于餐饮,超过73%的大学生在校内食堂月就餐费用超过600元。除餐饮外,生活用品、购置衣物、购买学习用品的比例分别占总消费支出的第二、三、四位。由此可见,大学生消费首先是满足最基本的生活支出。

  调研数据显示,绝大多数大学生对自己的消费有所规划,仅有9.2%的受访大学生表示“想花就花”,不考虑消费计划。在问及“每月的生活费有余时,你会用于哪个方面”(多选)时,有78.8%的大学生选择“存起来”,27.5%的大学生选择“用于和同学聚餐”,25.5%的大学生选择“添置衣物”,19.4%的大学生选择“购买学习用品”。由此可见,当前大学生消费较为理性,消费观念更趋于理智和谨慎。

  近八成学生每月有一次或两次聚餐

  调研结果还显示,大学生人情交往消费不可忽视。在“是否经常与同学、朋友聚餐”的调研中,79.5%的学生表示“一月一次或两次与同学、朋友聚餐”,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大学生消费负担。大学生“人情消费”之所以日盛一日,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一方面,受传统观念讲人情、重面子的不良影响,有从众心理;另一方面,受社会风气、学校周边商业环境的影响,商业意识不断向学校渗透。

  同时,攀比心理助长大学生过度消费。在“是否购买奢侈品”方面的调研中,25.2%的大学生表示偶尔购买奢侈品,1.1%的大学生表示经常购买奢侈品。进一步调研发现,购买奢侈品的主要原因是攀比心理在作怪,面子思想过重。

  应正确引导大学生消费观、价值观

  大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完善的时期,如何正确消费,对大学生的成才和人格完善有着极大的作用。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提出,要引导大学生自觉把消费同自身经济状况联系起来,合理地有计划地消费,不讲排场,不摆阔气。要教育大学生协调好人情消费和其他消费之间的关系,矫正大学生人生观中的不正确因素,多开展提倡节俭、反对奢侈的专题讲座,遏制大学生吃喝风气、攀比风气的蔓延。

  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建议,稳定食堂饭菜价格,努力降低大学生伙食费用。一是要多措并举,确保大学生吃上平价蔬菜;二是要严控食堂内攀比就餐,要严格控制大学食堂内的“高价菜”,主推大众菜,主打大众价。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曹茜 通讯员杨振)

  原标题:济南抽样调研大学生月消费情况,超半数在1000元到1500元间

初审编辑:张帆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