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点赞济南:学生讲党史 共爱我中华

2022-10-09 08:50:05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秦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瑾 报道

  10月9日,人民日报刊发《厚植爱国情怀 砥砺强国之志》组稿,以“山东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 开展党史宣讲 激发爱国热情”为题,点赞济南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

图片

  山东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

  开展党史宣讲激发爱国热情

  “大家认识视频中的这几种野菜吗?”晚上7点,山东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学生高天睿站在讲台上,向同学们抛出问题。大家纷纷议论时,高天睿继续说道:“这些野菜,就是红军长征路上用来充饥的珍贵口粮。”跟随着高天睿的讲述,全班同学感受到红军长征胜利的来之不易,体会到长征精神的深刻内涵。

  国庆前夕,历城二中开启“学党史、感党恩、做勤志少年”主题宣讲活动。周一至周五每晚7点至7点半,高二所有班级同时开讲。每个班级推荐1至2名学生作党史宣讲员,轮流到不同班级宣讲。从中共一大召开到井冈山会师,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务工作者到时代楷模,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图片

  除了思政课本身,如何丰富形式、拓宽渠道,开展学生喜爱的爱国主义教育,一直是学校思考的问题。去年至今,历城二中学生宣讲团开展了600多次党史宣讲,内容翔实,形式丰富,利用朗诵、歌唱、情景剧、视频等方式,充分调动台下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兴趣。

  “我们的初衷是以讲促学、以学促行,不断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时效性和感染力,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发扬好。”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李新生说。

  在历城二中,爱国主义教育无处不在。升旗仪式上,学校会邀请一些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贡献的人,为学生作“国旗下讲话”;每天收看新闻联播,老师会结合重大新闻事件开展主题班会……“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了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也在无形中提高了学习的自觉性与积极性,孩子们会拥有持久的奋斗动力,焕发出更绚丽的青春光彩。”李新生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