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温暖一座城

2022-11-14 10:0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在《关于“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济南提出要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统领,全面推进“十大之城”建设。其中,在建设“美美与共的温暖之城”方面,提出推出更多各行各业、不同层次的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文明市民、身边好人。

  一位榜样树起一面旗帜,一群榜样引领满城新风。在榜样的的引领下,更多普通人,用平凡之举,用大爱情怀,铺就了城市的文明底色,让济南变得更加温暖。

  楷模力量铺就城市文明底色

  几千年来,人们把孝道视为天性。可以说,“孝”不仅是百行之道,也是百行之先、百行之本。两年前,一场家庭变故,身患重病的母亲和刚刚成立的城发集团,让济南城发集团党群工作部副部长赵然遇到了“尽孝”与“事业”的两难。每周一开完会安排完所有的工作后,晚上8点赵然从济南出发开车4个多小时奔赴天津,到达目的地已是凌晨12点多。有时候找不到住的地方,只能将车停在医院的停车场,自己缩在车里凑合一夜,第二天再拖着水肿麻木的腿脚走到病房探望母亲。

  之后,她再马不停蹄驾车回到济南,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她是尽心尽力的床前孝子,也是尽职尽责的集团骨干。知孝、尽孝,敬业、守业,她的肩膀,扛住的不只是家庭与工作的重担,也是是平凡人发出的“凡人微光”。

  济南榜样、模范人物灿若群星,赵然只是其中一位。他们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感动,更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

  9月份,济南市2022“国企楷模·我们的榜样”总结大会在雪野湖畔举行,赵然被评为“国企十大楷模”。与她一起获此荣誉的,还有其他9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国企职工,他们在改革创新、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方面作出了表率。

  在济南,还有千千万万的赵然,在为这座城市默默奉献。他们来自社会各个领域,用自己的力量,铺就了城市的文明底色,成为了济南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力量和底气。

  正能量延伸传递城市温暖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繁华建筑的高度,同样在于群众感受幸福的温度。正是因为有爱,有正能量,这座城市才变得更加温暖。

  榜样的力量在悄然间被带到市民身边,送进人们心间。无数的普通人,在榜样精神的鼓舞感召下,加入了他们的行列。

  排爆英雄张保国、全国抗击疫情最美志愿者佀雪玲、街头“解衣跪地”救助老人的济南交警吕玮、扎根社区37年的“小巷总理”田象霞、乡村振兴领路人高淑贞、勇斗歹徒的公交女司机董丹、“摩托车上的第一书记”李洪文……在济南,“学习道德模范,参与志愿服务、争做济南好人”已成为泉城市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自觉。

  在济南市“国企青年楷模宣讲团”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有的来自轨道交通建设施工一线,为圆泉城百姓的地铁梦不懈奋斗;有人从“软妹子”变身“女汉子”,穿着工装在供气一线独当一面;有人从繁华城市走进乡村成为“第一书记”,带领全村脱贫攻坚、大力发展乡村振兴;有人坚守在纺织生产一线,一干就是12年。他们在地铁建设、管网运行、公交出行、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一线岗位上,创造了一个个平凡故事,充分展现了平凡人的担当和力量。

  未来,济南将继续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把榜样力量转化为生动实践,将温暖的涓涓细流汇聚成磅礴力量,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为济南全面推进“十大之城”建设开启全新的篇章。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