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慈善总会:发挥慈善作用 推动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2022-12-08 18:17: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凯

  2022年,在历下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济南市历下区民政局大力支持下,历下慈善总会高度重视慈善事业发展,大力实施规范化建设,坚持政府推动、社会实施,公众参与、专业运作,着力拓展慈善募捐渠道,强化慈善救助力度,增加救助透明度,有效地搭建了总会与爱心企业、爱心群众沟通的桥梁,实现了慈善事业的稳步发展。2022年,总会共募集善款1403316.35元,支出善款1240623.8元,救助特困人员7996人(户)。

  突出重点,全力做好募捐工作

  “慈心一日捐”已成为全省慈善事业的一个标志性品牌,也是善款来源的重要渠道,有着示范性、带动性的突出作用。总会对此高度重视,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注重营造氛围,认真组织实施,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制定实施方案,采取领导干部带头,公开捐赠名单、公开捐赠数额等形式,全力抓好活动开展;不断扩大善款募集渠道。加大对企业的劝募力度,在深入了解其捐赠能力的基础上,结合总会年度救助项目计划,对企业捐赠进行积极引导,吸引捐赠者以设立冠名基金、认捐救助项目和定向救助的形式进行捐赠,不但丰富了善款募集形式,而且使善款来源具有了持续性和长期性的保障;涌现出了山东华艺有限责任公司、济南泉心益有限公司、山东安装集团等善行善举的多家企业,弘扬了企业饮水思源、感恩社会的责任理念。

  立足实际,着力实施慈善救助项目

  在过去分散救助的基础上,总会逐渐增加和实施“定向专项救助”,努力实现定点精准救助,做到善款去向高度透明,让企业对善款使用放心,困难群众对受助来源明白;先后促成多家单位定向救助困难大学生、贫困职工、环卫职工等6类群体救助,捐资企业单位与受助人之间增进了了解,加深了情感交流,保证了救助效果;一方面,高质量做好传统救助项目,大力开展了“情暖万家”“康复助医”“朝阳助学”“爱心助残”“夕阳扶老”等品牌救助活动,另一方面,在对困难群众进行摸底调查,梳理需求信息的基础上,增设了丰富多彩的10大特色救助项目,动员有能力的企业主动参与,通过企业主导特色项目的做法,不仅壮大了慈善工作力量,拓宽了困难群体覆盖面,而且使总会成为更加完善的爱心服务平台,提升了服务效果。

  健全制度,打造具有公信力的慈善品牌

  总会先后修订各项规章制度和救助活动方案多项,使总会的募捐、救助、宣传、内部管理等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人性化,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比如在修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的过程中,为了将有限的善款更好的发挥作用,全部用在救贫济困上,经会长办公会议研究使用,将善款一分不剩地全部花在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身上,提高了慈善公信力;巩固街道慈善分会在救助工作中的支柱地位,让分会释放出更多更大的活力。除“慈心一日捐”募集的善款上交总会统一调拨使用外,对分会募集到的企事业单位及个人的善款均由分会定向使用,不仅减少了救助的中间环节和程序,而且充分体现了慈善“救急难”的作用,增强了慈善分会的救助能力和责任感。

  项目救助过程中,总会邀请爱心企业负责人全程参与,总会并陪同捐赠人逐一落实善款去向,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既增加信任感,也让捐赠方亲身感受慈善的力量,为下一步继续跟进捐赠创造可能性。另外,总会注重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弘扬“扶贫济困、互帮互助、关爱奉献”为主题的慈善文化,主动接受媒体监督,在尊重受助者意愿,做好个人隐私保护的前提下,大力开展慈善救助活动宣传,不断推进慈善事业的公平、公正、公开。(通讯员 张凯)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