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再扩容 “跨界办”再升级 济南“水电气暖信视”业务办理更便利

2022-12-09 09:52:32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谷青

“朋友圈”再扩容 “跨界办”再升级 济南“水电气暖信视”业务办理更便利

  济南能源集团24小时自助营业厅

  从燃气、供热服务共享,到“水电气暖信视”一厅通办;从只能工作时间线下办理,到线上线下24小时“不打烊”……济南“获得用水用气用电”营商环境持续“迭代升级”。

“朋友圈”再扩容 “跨界办”再升级 济南“水电气暖信视”业务办理更便利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我市“获得用气”共享服务“朋友圈”再次升级扩容,“水电气暖信视”业务实现了一厅通办、一窗受理,解决了用户办理不同业务需要跑好几个地方,耗时多、流程不一、环节繁琐等问题,市民办事更便利、更快捷。

  共享“朋友圈”再扩容进一个营业厅能办六类事儿

  “前阵子去营业厅交暖气费,窗口的小姑娘还帮我充了电话费,最近听说水费电费也能交了,那可真是太方便了。”日前,济南能源集团“水电气暖信视”共享营业厅正式投入使用,来此缴纳暖气费的市民刘先生对全新的一站式服务赞不绝口。

  近年来,我市不断优化市政公用服务模式、拓宽服务领域、延伸服务链条,在去年实现“水电气暖信”一厅通办的基础上,今年再次升级共享“朋友圈”,将济南联通、济南电信、济南广电公司业务纳入到了共享营业厅范围内,进一步提升便民利企的服务质效。

  “共享营业厅建设再升级,济南水务集团、济南供电公司、山东济华燃气、济南港华燃气、济南热力集团、济南移动、济南联通、济南电信、济南广电等9家企业的业务全都集成到了济南能源集团自助一体机里。”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所属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济南能源集团在解放东路、明湖、甸柳、历山路、二环南路、经三路等16处热力燃气客户服务中心首批投放了31台功能更加齐全的自助一体机,并打造了解放东路、华山、济钢等4个24小时自助营业厅,实行“全天开放、全程自助、全年无休”运行模式,真正实现了服务“不打烊”、办事家门口。

  政务平台业务集成再升级线上线下均可“一站式”联合办理业务

  “只要提交一套材料,一次性解决水电气暖网报装。这样的窗口服务真便民!”近日,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市民李小梅赞叹,原来觉得来一个地方就能把事都办了就很好,没想到现在一个窗口就能都办完,连重复排队都省了。

  让市民和企业“进一趟门,办多家事”,是我市深入提升政务综合服务水平的初衷。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乡水务局、市行政审批局、市大数据局、市通信办、济南供电公司等单位协同配合、多措并举、开拓创新,通过政务平台整合资源、集成企业业务,打破了各企业原有独立运作、各自为战的模式,实现线上线下水电气暖信“一次申请、同步核验、并联办理”。

  “过去群众和企业如果要办理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通信等业务,得到不同企业的营业厅排队或者登录不同的网络平台。今年,我们进一步整合了水电气暖信等各行业线上服务资源,并通过数据共享、电子证照应用等方式,探索出了数字赋能民生服务的新模式。”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用户可以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办理业务:线上登录济南政务服务网,通过“水电气暖信联合报装一件事”专区,一次办理多件事;线下可以通过政务自助一体机办理包括供热、燃气、用水、用电、广电、联通、移动、电信等在内的多个单位业务。

  “在业务没有集成到政务自助机之前,市民办理燃气、供热业务的营业厅只有二十几个,如今业务集成到政务自助机之后,业务办理站点一下就扩展到500多个,市民就近选择营业厅或政务自助机都能办理供水供气供电供热等业务。”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业务融合集成是打破部门、企业服务“壁垒”、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我市“政务+市政公用”服务进入了数字化办理新时代,步入了为民服务的“快车道”。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我市已实现供热“零跑腿”业务26项、燃气“零跑腿”业务25项,“管家式”服务模式日趋成熟。随着燃气、供热“管家地图”不断完善,用户可以在地图上快速找到自己的燃气、供热专属管家及最近的服务大厅,让用户的问题和需求不出社区。

  “跨界联合”进社区“网格服务卡”架起便民利民“连心桥”

  “您好,我是山东济华燃气的工作人员,这是咱的网格服务卡,请您收好,有什么问题可以与我联系。”近日,在天桥区济泺路168号交通工业集团宿舍,54个单元的居民都收到了一张特殊的服务卡,卡片上印有山东济华燃气、济南热力、济南水务、国家电网四家企业片区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和公众号服务二维码。

  “这服务卡好啊,联系人和联系方式都写得清清楚楚,以后有问题就知道联系谁了。”拿到网格化服务卡,居民刘阿姨说,水电气暖问题,看这张卡就知道找谁解决了。

  “居民需要咨询和反映问题,随时可以拨打网格员的电话,既能让群众少跑腿,又能提高上报、解决问题的效率。”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不断织密服务用户的网格,打造市政公用基础设施优质服务“济南样板”,我市初步形成了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等多个行业“一个行业牵头,其他行业报名”的服务联合进社区新模式,“不求索取,只求奉献”小白志愿服务队、“你用电,我用心”彩虹志愿服务队、“红心蓝焰,送‘安燃’”蓝帽子志愿服务队、“温心365”暖万家志愿服务队等服务管家联合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各社区服务现场,切实让水电气暖信视的问题“一次问明白”,业务“一次办利索”,常识“一次全普及”。

  只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才能释放发展的内生动力。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以群众企业需求为出发点,提高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模式,强化服务保障,拓宽服务范围,不断提升市政公用服务便利度、满意度,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