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走私那些事儿——“私”聊济南》出版发行!系全国反走私领域首部地方性史话

2022-12-09 17:37: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刘彪

  以文化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济南在反走私领域“走在前”。近日,《反走私那些事儿——“私”聊济南》由济南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由济南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办公室编,系全国反走私领域首部具有史话性质的地域性反走私通史,是济南反走私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具体举措。

  硬实力让城市强大,软实力让城市伟大。2021年以来,济南反走私系统坚持下好文化赋能“先手棋”,打好反走私综合治理“主动仗”,做好文化传承创新文章,坚持“借古说今”,召集业内专家、大学教授、学者,开展济南反走私历史文化研究,挖掘、诠释、弘扬好不同时期的反走私文化,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在前期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反走私那些事儿——“私”聊济南》应运而生,总计26.8万字,它通过挖掘、整理和科学扬弃,以通俗的语言讲述了从先秦到现在的反走私故事和历史,具体依照历史演进的顺序,分概览、古代、现代、当代等不同历史时期,如先秦、秦汉魏晋、隋唐、两宋、元明、清朝、民国等,还有山东根据地和解放区的反走私和当代反走私。

  这本反走私历史文化通俗读物里面,既有对历史遗迹的反走私视角解读,也有对历史人物、史料文献的重新挖掘和认识,并使之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是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该书结合“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的名士文化,挖掘出“二安文化”代表性人物——辛弃疾作为民族英雄查缉打击茶叶走私的经历,是反走私文化研究的重要成果之一。

  该书从历史维度研究看待反走私,扩大了反走私的内涵和外延,不仅包括现代维度跨越国境线的反走私,还包括不依法令规定纳税或不遵守政府管制物资规定的行为。“‘走私’从产生起就是汉语中表示经济领域犯罪的一个专有名词。”本书主撰者之一、济南海关缉私局办公室副主任张中涛说,从历史维度搞清楚走私是怎么回事,有利于拓展内陆地区开展反走私历史文化研究的思路和视野,避免钻入认为只有在沿海、沿边等有利于开展进出口贸易的地区才有走私和反走私的“牛角尖”“死胡同”。

  著名经济史研究专家、本书主创者之一的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谭景玉表示,从走私、反走私的角度看待历史、看待经济史,无论在历史研究领域还是经济史研究领域,都具有开创性,从反走私的角度对一些历史现象和事件进行重新挖掘研究,非常具有现实意义,济南开了个好头,有了探索的经验,可以再开展山东乃至中国反走私历史文化研究,以历史上的反走私来构建反走私研究的学科体系。

  深度参与反走私文化研究的济南市文物保护利用中心主任吕智勇表示,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必须结合各行业特点,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反走私那些事儿——“私”聊济南》的出版发行就是这种理念的具体践行,把反走私与文化结合起来,与文物保护结合起来,可以“让文物活起来”,依托历史文化资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反走私那些事儿——“私”聊济南》这本书虽然具有史话性质,但作者们在写作过程中都秉持严谨的态度,力求最大限度真实;同时力求故事性、可读性、可传性,真正起到丰富反走私文化,提升全民反走私意识等作用。前期,济南将反走私历史研究成果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融入各类实践活动之中,已取得了良好实效。

  他们在济南府学文庙建成济南反走私历史文化展厅,并充分利用济南市文物保护利用中心新年祈福会、孔子纪念活动、文庙讲堂、礼伴成长、“我爱读经典”公益研学等多项品牌文化活动,让广大民众了解济南反走私的古往今来,同时也吸引众多的市民和游客前来参观游览学习。

  济南创新反走私文化,与传统技艺相结合,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他们将中国反走私吉祥物“那客”制作成木雕版画等形式,让游客、学生、家长和社会大众自制“那客”,在感知、体验文化遗产的同时,重在普及反走私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大家自觉抵制走私行为,做泉城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的倡导者、拥护者、践行者、宣传者。

  济南将反走私文化研究成果应用于反走私培训、“五进”活动(进外向型企业、进涉外旅行社、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中,将普法融入文化,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普法宣传,推进反走私领域企业守法诚信体系建设,取得良好实效。

  济南海关缉私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在全省全国走私案件持续增长的背景下,济南地区查获的案件数量和案值持续呈下降态势,为省会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外向型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济南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10个月,济南外贸进出口增长18.1%,持续跑赢全省全国平均增速。

  中国海关管理干部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晖认为,历史真正呈现给人们的从来都不是故纸堆,而是一个地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走过的路,是世道变迁、兴衰成败的规律,是前人留下的“百科全书”。在这部“百科全书”中,济南把走私与反走私拎出来,找到了切入点和关键点,是全国反走私领域的一次探索与创新,具有首创性。

  全国反走私综合治理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孙德顺认为,走私是经济犯罪的“鼻祖”,也可以说就是古代维度的经济犯罪,通过地方性的反走私历史文化研究,可以以全新视角重新审视这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历程,改变积存已久的思维惯性,会有意想不到的重大发现。济南开展的反走私历史文化研究,完美地把沿海与内陆文化结合起来,是全国反走私历史的缩影。

  济南反走私文化研究工作为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为平安济南、文化济南建设贡献了反走私力量。近日,全国反走私综合治理调查研究中心文化研究基地落户济南,将组织开展反走私文化研究、打造反走私文化品牌、宣扬反走私文化正能量等。下一步济南将充分利用好这一国字号平台,发挥自身优势,发动各方资源力量,继续深入研究宣传反走私文化,增强反走私底蕴,更好服务于全国反走私综合治理大局。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