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刘勤:以实际行动谱写红十字事业发展新篇章

2023-01-18 20: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岳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璋 济南报道

  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济南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刘勤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市红十字会作为全市历史最悠久的群团组织,要勇于担当作为,不断推动全市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建赋能 增强群团组织政治责任

  红十字会作为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做好红十字工作,必须不断坚持和加强党对红十字事业的全面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刘勤表示,要深学深悟、笃信笃行,让同心向党、拥护核心成为最鲜明的政治底色。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充分发挥红十字会联系服务困难群众的独特优势,在积极满足群众人道需求的同时,主动反映群众诉求,引领受助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持续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改革创新 打造公开透明的红十字会

  刘勤表示,按照济南市群团改革的总体部署,不断健全党的建设、内部管理、捐赠管理、志愿服务、信息公开等方面制度,着力完善规范高效、公开透明的工作机制。大力推进理顺管理体制工作,加快推进有条件的县级红十字会设立党组,进一步加强党委对红十字工作领导的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完善治理结构,依法设立监事会,形成理事会决策、执委会执行、监事会监督的治理结构。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完善法律监督、政府监督、社会监督、自我监督相结合的综合性监督体系,在监督中改进工作、提高水平。坚持把公信力作为红十字工作的生命线,完善捐赠款物接收和发放流程,切实保障捐赠人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红十字工作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担当作为 发挥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踔厉奋发、担当作为,认真谋划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以唯实惟先、实绩实效,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更多的红十字力量。

  大力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培育壮大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伍,提升灾害应急反应和协同救援能力,建立健全专业高效、运转协调的红十字应急救援机制。继续开展形式活泼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红十字生命教育,积极融入康养济南建设。健全应急救护培训长效机制,精心打造“红十字救在身边”品牌,大力开展急救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活动,提升应急救护培训标准化、专业化水平,提高急救知识普及率和群众自救互救能力。积极开展精准化人道救助,精准实施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等救助项目,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对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器官角膜捐献的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捐献工作的知晓率、认同率和参与率,助力全民全程健康服务。加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全省红十字会系统基层组织建设攻坚试点城市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利用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有利契机,推动人道服务向基层延伸,积极融入城乡社区治理,建设服务城乡社区群众的“博爱家园”,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吸引力和凝聚力,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