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处公园处处春① | 高新区马山坡公园:寻觅山水间都市桃花源

2023-03-14 14: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霄鹏 许颖

  编者按:三月,万物复苏。春风送来美景,也送来希望。不知不觉间,山体公园、口袋公园、带状公园、街角游园……济南高新区陆续建设了50余处公园景观,辖区森林资源和绿化面积已达15万亩,占辖区面积的1/3。自即日起,济南高新区党群工作部联合园区建设服务中心推出《处处公园处处春》专栏,专题展示高新区明媚的公园绿地景观。欢迎大家前往打卡。

  在高新区,有这样一处地方,因其身处繁华都市、依山而建,风景秀美而被称为高新区“桃花源”,它就是——马山坡公园。

  “哇,好像走进了一片花海!”走进马山坡公园,大片紫红色的美人梅映入眼帘,在微风中摇曳的花朵儿引来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观赏,“开得太旺了!”游览的市民们不禁惊叹,一株株树上满是层层叠叠的美人梅花,姹紫嫣红,落英缤纷。

  古语有云:“君子兰前立君子,美人梅下倚美人。”不少游客三五成群驻足在树下合影留念,远远望去自成一画。不远处,盛开的紫叶李花一片粉白,与紫红的美人梅交相辉映,置身春光之中,令人赏心悦目。

  水是山的脉搏,有了水,山便有了灵性。沿着园路再行百余米,曲径通幽,一潭清水映入眼帘,湖面静如明镜,水中游鱼细石相点缀,动静之间,自成妙趣。据高新区园区建设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马山坡公园原为一座破损荒山,后经创新规划,在保留原始风貌的基础上,突出“水·韵·绿·精·巧”的自然理念,形成以植物绿化为主,兼顾景观效果的森林公园。

  拾级而上,两侧绿树茵茵,至山顶,见“且亭”,亭子造型古朴,四角飞檐。若站在亭中向远方眺望,云鼎大厦直入云霄,浪潮双子楼两两相望,经十路上车水马龙,高新盛景一览无余,观者无不心旷神怡。

  临近出口的地方,眼前突然闪现一大片迎春花,黄色的小花挨挨挤挤地缀满枝条,开得刚刚好,来往市民游客被眼前美景吸引,不忍离去。

  马山坡公园北邻新泺大街,西邻奥体中路,是一座集休闲、健身、植物观赏和涵养水源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区森林公园,极大程度地满足了周边群众休闲、游憩、健身和活动的需求。

  这座藏在济南高新区的小山坡,还与相邻的菠萝山、大山坡,被称为“舜华三山”,共同绽放清新自然的生态之美。马山坡,繁华城市中的桃源秘境,欢迎来打卡。

  交通路线:搭乘b150、b63、k161、k171至雅居园小区北门下车。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