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处公园处处春②丨玉兰谷山体公园:流水山间绕,玉堂富贵满山谷  

2023-03-15 10:4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霄鹏 韩枫

  编者按:春风送来美景,也送来希望。不知不觉间,山体公园、口袋公园、带状公园、街角游园……济南高新区陆续建设了50余处公园景观,辖区森林资源和绿化面积已达15万亩,占辖区总面积的1/3。济南高新区党群工作部联合园区建设服务中心推出《处处公园处处春》专栏,专题展示高新区明媚的公园绿地景观。欢迎大家前往打卡。

  “翠条多力引风长,点破银花玉雪香。”玉兰花又称望春花,在古代的雅称是叫做玉堂富贵,可与牡丹、海棠、桂花并列。玉兰花是春季开花比较早的花卉之一,花朵以白色粉色为主,白色素雅,粉色娇美。济南高新区九灵山北侧有一座以玉兰花为主题的山体公园,春日之下,分外娇艳。

  沿着舜华南路向南行至尽头,在金汇·瀚玉城4区东南侧依山而建的花谷便是本期的主角——玉兰谷山体公园。

  玉兰谷山体公园于2021年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总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公园遵循以“野”为魂,以“林”为体的主旨,因地制宜对山体与谷底进行改造,自然朴野,健康生态,满足居民散步休闲健身的需求,实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两季有果的景区感观效果。园内设有阳光草坪、林荫广场、原石瀑布、旱溪、观景亭、雨水花园等多种景观场所,创造出了一片人与自然和谐相融的城市景观。

  登上公园门口的木质阶梯,走进公园内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小径两侧、断崖之下幽幽竹林。微风吹来,竹叶轻轻摆动着,发出“刷刷”的响声,像在互致问候,又仿佛在为新一天的到来而感到高兴。目光沿着竹林向上,灌木、松树攀附于断崖之上,充满生命力。

  穿过竹林小径,大片的阳光草坪赫然展开,坐在草坪之上便可饱览园内的各类景色。观景亭与赏花平台坐落于草坪之上,观景亭旁是原石瀑布,山涧小溪顺势而下,流水潺潺。

  在春季,玉兰争相绽放。白玉兰、紫玉兰、黄玉兰分布在园中的不同位置,形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此外,还有腊梅花开,香气扑鼻;连翘招展,一片金黄。

  到了夏季,公园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园中的木槿、紫薇、大花月季、四季玫瑰、金光菊等也会争奇斗艳。

  春日正好,花开正俏。这处远离喧嚣的宝藏公园是市民休闲娱乐、放松心情的绝佳之地。

  交通路线:搭乘552、k168路公交车至金汇瀚玉城站下车,向东步行350米左右即可到达。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