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潍高速预计10月通车!山东首条智慧高速、零碳高速,还有十种风情主题服务区

2023-04-01 10:02:4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有着山东省首条“智慧高速”、“零碳高速”之称的济潍高速(济青高速中线济潍段)预计于今年10月通车,通车后将实现隧道不降速通行、车路协同、智慧服务区、“云收费”智慧收费站、准全天候通行、零碳高速等全新体验和亮点。

  山东高速集团在这条高速公路上倾力打造了德、法、俄、大唐等十种风情的主题特色服务区,除了文化体验、美食盛宴、游娱赏购,还能体验到停车寻车导航、无人化消费等智慧化服务。喜欢特色体验的网友,不妨今年秋天前去体验打卡。

  梯度降低光照实现隧道口不降速 车路协同及时更新道路信息

  济潍高速起于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东环段,途经济南、淄博、潍坊三市,止于潍日高速,全长161.86公里,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双向六车道。济潍智慧高速共建设90余类、11000余套涵盖感知、监测、诱导、发布等功能的外场设施,实现了50余个新颖应用场景。依托“高速云”,打造了全国首个“一张网”运行的智慧路网管控平台和省级车路协同云平台,同时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全周期全链条智能算法和数据综合应用解决方案,打造数据标准统一、算法类型丰富、业务功能全面的智慧高速时空 AI数字底座,为路网智慧管理和服务提供“海量融合、精准识别、自动预警、科学决策、数字孪生”一体化支撑能力。

  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主任工程师王丹介绍,济潍高速从收费站、服务区、隧道等全路段的各种场景打造智慧高速,比如收费站云收费快速通行、隧道不降速通行、服务区预约通行、ETC充电加油、ETC洗车等用户体验。在车路协同示范段,会通过路侧情报板、手机导航终端、车路协同车载终端,实现实时甚至车道级的精准化服务体验。

  对出行者来说,能够感受到更安全、更高效的出行体验,更周到的服务,提升智慧高速的体验感;对管理者来说,能够更精准地掌握路上的所有设备、设施以及车辆人员的状态,获得高效管理、便捷服务、及时应急救援等管理体验,从而达到智慧管理、安全保障、快速通行、绿色节能和车路协同五大体系支撑的建设效果。

  在4公里长的盘顶山隧道口,设置了100米的遮光棚,隧道出口有20米长的镂空明洞,分梯次降低隧道洞口附近区域的光照亮度,消除隧道“黑白洞”效应,保证隧道不降速通行。隧道内,在行车方向两侧各增加25厘米的侧向宽度,进一步降低隧道视觉上的“侧壁”效应,智慧照明调光系统可根据洞外亮度、色温、行车速度等自动无级调光、调色温,能够更好地提高驾驶员的视觉舒适度,缓解驾驶疲劳。

  隧道内将配备巡检机器人,可实时监测隧道内环境,设置智能灭火系统、智能泡沫消防炮系统,与火灾报警系统联动,进行自动跟踪定位灭火。隧道内以140米间距设置雷达事件感知设备,可实时精准监测隧道内发生的各类事件,并在距隧道入口300米、1000米处各设置了一套可变信息标志,可以精准监测、实时自动发布隧道内的事件,为隧道外的车辆做好预警。

  在车路协同示范段,基于多种终端的车路协同应用,能够全面感知高速公路交通运行状态、气象环境、交通事件、设备设施运行状态,实现更及时、全面、精准的信息预警和提醒,包括对车辆进行合流区预警、施工区预警、危险路段预警、交通事件预警、路侧碰撞风险提醒、不良视距提示等,极大提升驾乘的安全性。

  为实现“准全天候通行”,济潍高速在重点背阴段、隧道口、长大坡等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特殊路段,通过无机热管等技术方式,实现主动融冰雪,保障路面通行安全。全面感知高速公路气象环境,联动路段智能行车诱导、可变信息标志、智能车载单元等设施发布预警信息,提升不良气候条件下的行车安全。通过设置雨夜反光标线、主动发光标志、智慧锥桶等交安设施,提升雨、雾、霾、雪等复杂交通环境和养护施工等特殊路段的行车安全水平。

青州南服务区北区

  智慧服务区打造10大主题风情体验 吃游娱赏购等你来打卡

  在济潍高速的智慧服务区,除了传统的智能查询、智能洗车、智能停车、智慧如厕引导、网络覆盖等,还实现了更高升级。网友在路面行驶过程中,就可以通过手机浏览服务区特色、点单、到店核销,在服务区可以线下点单、扫码支付、获取积分,在家里可以线上优选、积分抵扣、快递到家。通过布设智慧停车引导系统,几个服务区同步实现了车位级停车导航,特别是打造ETC+衍生型综合生态圈,实现ETC + 加油 、洗车、服务区商业等衍生型服务,将智慧服务区与智慧通行连接到了一起。

  在此基础上,更值得打卡的要算10种不同国际风情的主题特色文化体验。济青中线服务区经营业态按照文化体验区、美食盛宴区、游娱赏购区、国家主题馆展陈区4大特色模块进行布局,让旅客不出国就能感受到不同地域的特色风情。

  坊安服务区打造东亚主题,南区建筑风格集合坡屋顶及平屋顶元素,圆形建筑独具一格;北区建筑延续大唐建筑样式,青黑屋瓦与木结构有机统一,错落有致、庄重大方。

  高密南服务区打造南太平洋主题,南区融合堋草房和层叠式屋脊,体现碧海蓝天的海岛特色;北区提取泰国传统建筑的多层斜山顶、传统红瓦等元素,展现热带风情。

昌乐南服务区南区

  昌乐南服务区打造中亚主题,北区大量应用拱券线条和穹顶造型,营造了毡房建筑风格;南区借鉴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俄罗斯苏兹达尔古城建筑风格,植入向日葵花田、套娃、芭蕾舞等元素,建造一座充满童趣和快乐的童话城堡。

  青州南服务区和昆仑服务区分别打造欧洲、中东欧主题,目前正在建设施工,预计2023年下半年运营。服务区还设置了异彩纷呈的景观广场,辅以绿植、鲜花、喷泉、雕塑、微观建筑等元素,与主题建筑风格交相呼应。

  服务区的文化体验区推出了自创品牌“畅物集”,提供印章、衣帽、玩具以及旅行用品、车载用品、手机用品等150余种文创产品,并设置文化交流专区,顾客可以沿线进行文化打卡,体验全程文化通关。

  美食盛宴区推出“一路相伴”美食汇,集合了披萨、牛排、焗饭、塔可、石锅拌饭、俄式肉肠及进口水果等30余种异域风味美食,极大丰富了味蕾体验。

  游娱赏购区推出了丝路雅集超市,饮料、酒水、饼干、糖果、巧克力等进口商品达到300余种,进口商品比例超过40%,顾客可以尽情选购。

  国家主题馆展陈区集结了主题国家的奢侈、时尚、潮牌、运动、食品、美妆等直销保税产品,通过低价高质,打造高速公路上的“奥特莱斯”。

  同时,服务区设置冰河北极熊、花车、套娃、泰迪熊、艺术雕像、唐风庭院、泰国白象、土著茅草屋等众多网红打卡点,每一处特色建筑都可成为打卡背景。

昆仑服务区南区

  零碳高速的实现:光伏发电量超过耗电总量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发布后,山东省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年7月,山东高速集团以济南东服务区为试点,打造了全国首个实现自我中和的零碳服务区试点示范工程,并发布《山东高速零碳服务区白皮书》。该试点项目的成功建设为零碳高速公路试点建设实施打下经验基础,为高速公路零碳试点建设“由点及线”实施提供建设经验。

  在济潍高速公路建设中,山东高速以打造全路段运营期内整体可持续自我中和为目标,通过打造可再生能源利用系统、零碳智慧能源网运行系统、碳排放综合管控系统、污废资源化处理系统、近零能耗建筑节能系统、林业碳汇提升系统等六大系统,实现多个场区运营期自我中和,多个点位级路侧“用能自洽”,全路线零碳。

  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四级技术专家包西勇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济潍高速公路的设计阶段,通过对整条高速公路的碳排放进行计算,隧道、机电设备、沿线场区等基础设施的用电进行统计分析、预测,未来25年运营期济潍高速光伏发电总量超过耗电总量,据此提出了零碳高速的概念。

  包西勇举例说,高速公路隧道的遮光棚,把进出洞口的遮光效应和光伏发电融合到一起,既遮光提高了驾驶舒适度,又利用棚洞发电,电力直接用于服务区照明系统。同时利用高速公路主线边坡布设了光伏发电,直接为高速公路上的机电设施提供绿色能源供给。

  济南至潍坊近零碳高速公路建设试点项目适应国内高速公路行业总体发展趋势,对推动交通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示范引领意义。目前,该项目已列入山东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第一批试点任务名单。

  济青中线地处山东省最具发展活力的区域,是连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黄金通道,贯通济南自贸区、青岛自贸区和青岛上合经贸合作示范区。山东高速集团依托济青中线独特的发展优势,努力打造山东省开放发展的新高地,全方位助力经济强省建设。

  原标题:济潍高速预计10月通车!山东首条智慧高速、零碳高速,还有十种风情主题服务区

初审编辑:张帆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