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寻宝”方式开启“山东手造”之美

2023-05-13 11:21:2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付玉婷

5月12日-15日,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委宣传部、省商务厅联合主办的2023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山东手造”精品展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亮相。博览会以“璀璨工美、时尚手造”为主题,集中展示近年来全省工艺美术行业的最新发展态势与成果,仅“山东手造”工艺品就有逾万件。实际上,这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更是一场激发全方位思维感受的文化大餐。不妨以寻宝的方式,跟记者一起来探索“山东手造”之美吧!

山东手造,可以吃。威海喜饼,有一种独特的甜,更有独特的美,那是用非遗的手艺将威海美景用面的形式表现出来。同样是喜饼,又各有千秋,文登的喜饼带馅,乳山的喜饼没馅,威海的喜饼方块,荣成的喜饼酥脆,样子不同,口感不同,但美好的祝愿却一样。还等什么,快来现场品尝吧!

山东手造,可以玩。在这里,有布老虎,也有皮影戏,“猴头,你给我看刀!”——济南皮影戏是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传统的皮影花纹少,颜色单一,现在的皮影则已经有很多过渡色,中间色,更符合年轻人审美,甚至带有二次元风格。又比如如意布锦,层次分明,线条柔和,色彩艳丽,做工更精细,也就更能体现传统与现代手工艺的融合之美。

山东手造,可以学。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来现场学剪纸,只见老师几剪刀下去,一条惟妙惟肖的胖金鱼就诞生了,你是否也心动了?据了解,剪纸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山东各地名称不一,分别称为窗花、窗染花、花儿等,其制作过程又称为铰花、抠花等。按民俗功用,剪纸还可分为节日剪纸、礼俗仪式剪纸、日用剪纸。剪纸,不仅呈现着群众喜闻乐见的事物,更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现场“拜师学艺”尝试剪纸,买家秀和卖家秀之间的较量,你有信心赢吗?

山东手造,很实用。手造产品不仅很美,更有许多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用品。龙泉铁壶,有2000多年历史,现代元素和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受现代人喜爱;柳编技艺源远流长,有1400年的传承历史,经过加工的柳条,可以做成柳篮、柳筐、柳盆、柳盒、柳包等各种器具,搭配布艺、木艺、绳艺等其他装饰,更能成为200余种实用品和装饰品。现场宝藏还很多,等你一起来打卡!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付玉婷 通讯员 李龙旺 李翠翠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