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泉城新闻 > 长清区

55岁王本珍:百姓贴心的社区当家人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海燕   2015-04-07 15:01:00

近日,从中央文明办传来喜讯,长清区崮云湖街道小梁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本珍,荣登2015年3月“中国好人榜”。

王本珍在给居民讲解妇女法律维权知识

王本珍带领社区居民开展文化活动

    大众网济南4月7日讯(记者 孙海燕)近日,从中央文明办传来喜讯,长清区崮云湖街道小梁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本珍,荣登2015年3月“中国好人榜”。任职十多年来,王本珍扎根基层,把全部的热心、爱心和忠心献给小梁社区,赢得了社区群众的尊敬和信赖,被社区居民赞为“贴心的社区当家人”、“为百姓服务的好班长”。

    搭建平台,让失地村民变成富裕居民

    1984年,王本珍嫁入长清区崮云湖街道办事处小梁村,婚后不久,看到城里居民对豆类制品的需求增加,她便自发组织全村妇女学习豆制品加工技术,并带领她们走街串巷闯市场。在她的带领下,全村90%以上的家庭从事豆制品加工,小梁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豆腐皮加工专业村,产品远销济南、泰安、肥城等地,以她为首的豆腐皮加工“娘子军”一时传为佳话。

    村民搬入安置区后,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就业问题成为当务之急。一部分群众在各级部门的帮助下实现了就业,但也有一些群众特别是妇女因为照顾家庭、孩子,不适合靠班靠点外出打工,她们希望立足家庭,增加收入。王本珍多方协调争取, 2006年8月,市阳光大姐在安置区成立了“阳光大姐民俗手工艺制作研发基地”。作为基地负责人,王本珍自费购置了办公设施和产品原材料,并聘请手工艺技师进行技术培训。在她的带动下,基地迅速发展,当年卖出手工艺品3000多件,受益群众达100多人。

    随着手工艺制作研发基地逐步走向正规和成熟,王本珍把目光投向更多的适合妇女的致富项目。2009年8月,她多方筹措资金,成立了济南崮云湖工贸有限公司,公司采用传统手工工艺,选用纯天然棉絮、纯棉面料,专门制作各种型号、款式的棉衣棉被用品。公司的成立,为不方便外出打工及年龄偏大的妇女打造了一个很好的就业平台,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70多岁的韩继平老人,针线活在社区远近闻名,王本珍便邀请老人到公司指导工作,每个月有五、六百元的收入,老人高兴得逢人就说:“谁能想到我这么大年纪了,还能挣工资啊。”

    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做好社区当家人

    “村庄变成了市区,村民变成了市民,管理方式也要做出相应的改变。”经过不断摸索总结,王本珍推出了“楼长负责制、单元化管理”社区管理新模式。以居民楼为单位,每栋楼确定一名楼长,每单元推选一名信息员,每位楼长对社区负责,信息员协助楼长做好整栋楼居民的服务工作。楼长在各自的责任区内经常走家串户,协调邻里关系,及时发现并解决社区群众的困难,做到在管理的同时牢记服务,赢得居民的信任,提升群众对于社区工作的满意度。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整体素质,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王本珍联合北孙社区成立了乐天庄户剧团,以戏曲、说唱、三句半等传统民间文艺表演形式为主,以朴素的表演风格,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宣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宣传法律法规、科技知识,教育广大基层群众抵御封建迷信,远离黄、赌、毒等违法行为,教育群众孝亲敬老。剧团成立以来,在区内外登台表演300余场次,深受群众喜爱。

    王本珍是社区的当家人,更是自己小家庭中的普通妇女,她在工作繁忙的情况下还要照看90多岁高龄的公公和4岁的小孙女,有时王本珍在楼下正看着孩子,一个电话打来有急事、有工作,看到社区内谁在、谁正闲着就把小孙女塞给谁来帮着看,而王本珍的小孙女也格外的听话,谁看着她都不哭,熟悉她的妇女都说,这孩子真听话,好像知道她奶奶忙一样,都成了“百家娃”了。

    “在社区工作的每一天,与群众相处的每一刻,都让我感到充实和幸福。”王本珍说,“虽然我已经55岁了,我仍然愿意继续为社区居民当好家、站好岗,用智慧和汗水去追逐更美好、更广阔的群众致富梦、社区和谐梦”。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