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政协强化提案督办工作

2017-07-04 15: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7月4日讯(通讯员 王军)知民意,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长清区政协长期以来牢记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时刻心系百姓的冷暖,面对群众的新期盼、新要求,一方面紧紧依靠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以沟通协商为契机,积极搭建委员知情明政平台、精心组织提案征集、严格审查立案标准,将“精品意识”根植于委员心中,提案数量和质量节节高升。另一方面,认真贯彻落实提案督办协商机制,发挥协调作用,协调区委、区政府提案督办机构,积极开展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督查督办。

  为民解困无小事

  “关于在我区主要交通干道上修建公交站点”、“关于在农村开展重大疾病预防知识宣传”、“建议区政府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等等,貌似这样的“小事”,在政协委员的提案中不胜枚举,却分别得到了长清区交通局和卫生计生局的高度重视。

  “长清区交通局以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双满意为目标,对所有提案做到事事有人办,件件有着落。”局长王恩庆告诉记者,在提案办理期间,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议,分析问题、解决难题,研究办理方案,力求使答复意见和办理结果既符合委员的要求,又能实事求是地反映客观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公交候车亭的建设被列入全区2017年十大民生工程之一,建设完成后将有力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整体水平,极大方便附近群众的候车出行。”王恩庆说。

  长清区卫生计生局则采取电话联系、上门沟通、集中见面等方式,加强与提案领衔人的对接与沟通,直接听取意见,了解提案提出时的初衷和办理要求,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局长翟贵祥表示,“针对委员关注的慢性疾病发病率逐渐上升的现状,重点针对预防肿瘤、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加大对重大疾病预防的宣传,提高居民防病治病的意识。”

  而长清区民政局受理的6件提案中,涉及到留守儿童、贫困妇女儿童、农村老人、居家养老、失能老人5大项问题,目前已全部完成书面答复。局长李伟在介绍时说:“提案办理工作中,我们把政协委员对办理结果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办理工作的重要标准,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接受监督,促进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长清区民政局把委员建议视为工作差距,把群众期盼作为努力方向,把百姓意见视作整改重点。将提案所涉及的留守儿童服务中心、贫困妇女儿童家庭长效救助、农村老人养老、居家养老服务、医养结合老年公寓,列入“省社区治理暨养老服务创新实验区”项目来抓,推动工作扎实落实。

  为民发声须担当

  扑下身子,倾听群众呼声;问需于民,以求不断改进。这样的良性互动,在长清区政协委员和政府职能部门之间正逐渐成为共识。

  在崮云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何长勇看来,提案是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载体,是政协委员恪尽职守、咨政建言、服务发展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他说:“今年住街道政协委员共提出28件提案,立案26件,在区政协的大力督办和承办单位的努力下,现已全部办结,大部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区委、区政府及时把握社会舆情,提供了信息服务和决策参考。”

  长清区政协常委、热心大嫂家政服务中心总经理王慧慧认为,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更是委员的神圣职责和义务,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捧一颗为民之心,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代表群众发声,是义不容辞的使命。

  知民意为民生

  “提案是政协工作的‘特色’,只有提案提得好、提到点子上,办理协商才有价值、有分量。一件件提案看似平凡,却蕴含着深意,政协委员心中是不是有群众呼声、脚下有没有走近民众、政府能不能及时跟进落实?老百姓不会看你说了什么,而是看你都做了什么。让小事、实事落实,群众开心、满意,党和政府就赢得了民心。”长清区政协主席张昭森的一席话,朴素之中道出了真谛。

  知民意为民生。百姓的衣食住行,件件关乎民生。抓民生,就要抓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长清区副区长梁艳玲认为,民生解困无小事,只有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不自满、不懈怠,不断改进作风和服务,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认可和拥护。她说:“在办理提案过程中,区政府高度重视,坚持通过实地考察、座谈协商、专题调研等方式,切实把突出问题解决好、落实好,把好的意见转化成促进政府工作的新举措,杜绝了推诿、扯皮、拖延等情况发生,一件件民生‘小事’被抓实、抓细、抓出了成效。”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斜马路拆违拆出“梨花公馆” 建筑式样保存最完好

    QQ图片20170704084911.jpg

    据了解,侵华时期,日本在济南设有20多个特务组织,其中凤凰公馆、泺源公馆、梨花公馆、鲁仁公馆、林祥公馆、梅花公馆、樱花公馆、鲁安公馆,这8个日本特务组织以“公馆”面目出现,统称八大公馆。[详细]

    07-04 08-07济南时报
  • 济南“公车标”喷涂已按期完成 500多辆市级公车亮身份

    20170513054040739.jpg

    自今年6月15日开始,济南的市级党政机关公车开始喷涂“公车标”。在济南,自6月15日开始,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对市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进行了标识喷涂。截至6月30日,市级党政机关公车“公车标”的喷涂工作已按期完成。[详细]

    07-04 08-07济南日报
  • 济南北跨在推进!药山小鲁西地块定位商务金融区

    u=3583583403,2752542965&fm=26&gp=0.jpg

    近日,济南市各区通告了6个片区进行征收冻结。随着携河发展战略的不断推进,小鲁西地块所在的药山片区区位优势不断显现,成为省城热点开发区域。3日,天桥区城乡建设委员会通告,对位于天桥区药山片区的小鲁西地块的国有土地房屋进行冻结。[详细]

    07-04 08-07齐鲁壹点
  • 济南“热情”不减 今天下午或迎降雨

    OAG]H{03C88VAN76KDAUDDU.jpg

    “赤日炎炎似火烧,市民纷纷把扇摇”,今天的济南依旧是“热情”不减,最高气温35℃,告诉市民一个好消息,今天济南有望迎来降雨,在享受清凉的同时别忘了带好雨伞。[详细]

    07-04 11-07大众网
  • 济南为何这么堵?交警首次权威发布原因

    济南交警分析表示,市区主干道和城市快速路早晚高峰时段车流密集,车辆首尾相连,给交通“蝴蝶效应”的产生提供了可能。特别是夏冬两季,部分老旧车辆由于机件老化,经常出现抛锚现象,占用车道,严重影响道路通行。[详细]

    07-04 08-07生活日报
  • 济南两座黄河大桥修好却要推迟通车 连接线改造拖后腿

    长清黄河大桥已具备通车条件,但因长清境内连接线未动工,导致大桥无法通车。据了解,两座大桥齐河一端的连接道路均已建成或达到通车条件,而济南一端连接道路改造工程却迟迟不动工。[详细]

    07-04 08-07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