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05正式通车!长清黄河大桥再添大通道!长清“桥头堡”作用凸显

2018-11-25 23: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继6月21日,长清黄河大桥正式通车后,今天长清区又迎喜事!11月25日上午, G220东深线S105济聊线长清绕段的正式通车,通往长清黄河大桥的路网再添一条大通道。S105项目的通车实现了国省干线由“穿城”到“绕城”的转变,极大提升了国省干线的通行能力,对提升济南西南部道路通行力、提高省会辐射带动力,提升一小时经济圈品质具有重要作用。长清区成为承接济南、德州、聊城黄河两岸人流、物流的“桥头堡”,济南到聊城距离拉近约60公里,从长清到聊城节约40分钟,仅需不到1个小时。

  市城乡交通委主任贾玉良,市城乡交通委副主任、市公路局局长孙志刚,区领导王勤光、赵居安、刘延文、张昭森、袁长奎、曹军、董庆哲、曲京鹏、亓明、夏红军、周波、郑宏出席通车活动。

  G220东深线S105济聊线长清绕段改建项目是市级重点工程,也是长清区确定的十大民生工程之一,项目起点至北门里段路基宽33米,采用双向六车道;北门里至终点段路基宽25.5米,采用双向四车道。全线设置大桥1座、中桥1座、涵洞32道、停车区1处。采用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总投资6.98亿元。

  穿城变绕城 路网更畅通

  自长清黄河大桥通车以来备受关注,济南、德州、聊城融入1小时经济圈,但随着车流量的加大,唯一与其相连的疏桥道路中川街不堪重负,拥堵、噪音等困扰城区居民……随着S105的正式通车,这些问题都将得到彻底解决, G220由穿越主城区变为绕行主城区,在长清西部形成新的南北通道,全程仅需20分钟左右,大大提升了道路通行能力,并有效解决了过境车辆给长清城区带来的拥堵、噪音、扬尘和安全等问题,优化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

  该路与长清黄河大桥连接线相交,对提升济南西南部道路通行力、提高省会辐射带动力具有重要作用。该路还连通刘长山路,并能通过拟建的大学城互通立交与济广高速联网,优化了整个路网结构,道路更加便捷畅通。

  啃下硬骨头 提前8个月完工

  “路通民心畅 道顺百业兴”。黄河大桥的开通激发了长清更大的发展潜能,同时也暴露了长清交通路网的缺陷,面对群众的诉求和对城市发展的期待,长清区委、区政府本着把好事办好,把好事做实的原则,以变压力为动力,抓住黄河大桥通车的利好,通过推进S105项目优化提升长清的交通路网,最大限度地让群众享受到发展成果。

  自S105立项以来,长清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坚决贯彻落实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要想方设法攻坚克难,啃下项目建设硬骨头,确保今年11月30日前竣工通车”的指示精神,自我加压,加快推进。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原定2年的工期缩短到16个月,项目提前8个月全部完工。

  该工程自开工建设以来,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市公路局精心组织编制施工计划,明确工期控制节点;为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区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项目汇报,马不停蹄,不等不靠,积极筹集资金,并现场调研指导。项目指挥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文昌街道、平安街道和相关部门全力以赴推进沿线29个村的拆迁和地上附属物的清除,争分夺秒抢工期、加班加点赶进度,实现了G220东深线及S105济聊线长清绕城段改建工程的提前通车。

  据悉,项目沿线共涉及2个街道、29个村,共拆除房屋96处,清除地上附属物994.6亩,清理苗木5.9万株,迁移坟头703个,机井228眼;电力杆线迁移24处,通信杆线迁移19处,军用光缆迁移17处,为方便沿线村民出行,项目对道口进行了重新规划。

  多重利好至 长清迎来新机遇

  为提升道路综合服务能力,该道路还建有1对国省道停车区,S105成为省首批、济南首个设置停车区的国道。

  长清黄河大桥经营方表示,目前黄河大桥车流量平均每天7000辆左右,高峰时段可达10000辆,S105通车后将会使黄河大桥更好的发挥作用,更加通畅的交通让黄河两三地的群众的出行更快捷,黄河大桥已做好充分准备。

  S105的开通将更好地辐射带动德州、聊城等地区发展,同时随着郑济高铁在长清设济南南站,辐射济宁、菏泽、临沂等地,全市首条地铁的开通,10分钟连接京沪大动脉,全方位打开了长清未来发展的空间和维度,进一步放大长清的区位交通优势、生态优势,长清的桥头堡地位凸显,长清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越开越宽。

  区直相关部门、各街镇党(工)委书记参加活动。(记者 尹延杰 通讯员 李娜 石瑶)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莱高铁环评公示:上跨工业北高架 最快20来分钟到莱芜

    4.jpg

    济莱高铁确定沿京沪高速方向线路后,无法避让狼猫山水库水源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和蟠龙山土壤保持生态红线保护区。济南市历城区、章丘区段共55.6公里,在历城段新建联络线2.371公里,联通石济客专正线。[详细]

    11-25 09-46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明府城历史街区保护将对标威尼斯 大明湖路或限车

    4.jpg

    保护方案将对标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威尼斯,拟规划大明湖路以南、泉城路以北、县西巷以西、趵突泉路北路以东约85.5公顷范围,打造为世界知名泉水文化会客厅。“为解决这一问题,规划街区外围全力提升公共交通逐步限制小汽车,远期实现古城无车区,禁止外来机动车通行。[详细]

    11-25 09-5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治理疯狂电动车:实名曝光违法还将划禁行区

    4.jpg

    11月16日,济南济泺路,电动车逆向由北向南行驶。今年6月,济南交警、济南邮政管理局也联合发布《济南市关于加强快递、外卖行业管理的“十二条规定”》,通过对于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车的规范管理,引导带动其他电动车遵章守法出行。[详细]

    11-25 09-35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首届山东快书汇演决赛颁奖晚会圆满收官

    11月24日晚上,“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讲好中国故事’首届山东快书汇演”决赛颁奖晚会在山东电视台800米演播大厅圆满收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曲协名誉主席刘兰芳,中国曲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曲华江,中国曲协山东快书艺术委员会主任高洪胜,中共山东省委宣...[详细]

    11-25 19-10
  • 最低1800!济南驾校近几年收费首破3000元

    济南日报记者日前就此采访调查发现,久违的价格战再现济南汽车驾驶员培训市场,部分驾校在亏本边缘运营,一名学员培训收费甚至低至1800元。培训量连年下滑   济南驾培市场出现价格战的原因,是因为学员数量减少,驾校招生困难,不少驾校近几年培训人员逐年下降。[详细]

    11-25 12-28济南日报
  • 济南农宅建设征求意见:新建面积超260㎡ 超标部分拟不予补偿

    实施意见提出,结合村庄改造和土地整治,引导村民住宅建设按规划、有计划地向城镇和中心村集聚。镇政府对宅基地、住宅建设方案申请进行审查,出具书面意见,符合条件的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详细]

    11-25 10-07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