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光:抢抓机遇再加力 乘势而上绘新篇

2019-07-25 16:3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作者:中共济南市长清区委书记  王勤光

  无论对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说,还是对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和一个人来说,机遇都极为宝贵、稍纵即逝。抓住了机遇就能乘势而上,事业迎来大发展;抓不住或者错失发展良机,就会逐渐落后,甚至错过一个时代。长清当前迎来了“大学城建设提升、轨道交通1号线通车、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全市办事效率全面提速各项事业大发展”五大黄金机遇。只有用心用情用智用力把握好、利用好每个机遇,才能真正把机遇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动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抢抓机遇需要提高“谋”的境界

  抢抓新机遇需要主动对接战略,顺应时代大势,谋划发展全局。一要拥有大智慧,能够分析大势、把握大势、谋划大势,善于从趋势中抓住机遇,在这个基础上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二要涵养大气概。面对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敢于担当,面对发展中的挑战和困难能迎难而上,时刻以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保持共产党人特有的英雄气概。三要锤炼大气魄,要以更加前瞻和现代的理念博采众长,谋划发展。四要胸怀大格局,心中要有一盘大局之棋、一本干事之账、一张成事之图,在这个基础上把握大势,知形识势,顺势而为。

  抢抓机遇需要焕发“拼”的斗志

  作为经济欠发达区,只有拼才能杀出血路,只有拼才能后来居上,只有拼才能书写奇迹。要带着责任去拼。本着对自己、对组织、对岗位负责的态度,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要带着激情去拼。激情是奋斗的动力,带着激情去工作,就会自我加压,激发干劲,从正面的角度来看待问题,以积极的态度来对待工作;要带着勇气去拼。敢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

  抢抓机遇需要增强“争”的意识

  “争”体现的是只争朝夕、雷厉风行的高效作风,彰显的是敢于竞争、不甘落后的坚定意志,反映的是勇争一流、勇立潮头的不懈追求。增强“争”的意识:一是要争先。我们学习对标深圳敢为人先的精神,所以面对机遇必须要“捷足先登”,先人一步才能占得有利时机。二是争优。我们要学习深圳争一流、创一流的勇气和信心,用“追求卓越”的标准来谋划工作,用“创造精品”的精神来推动落实,用“走在前列”的成果来衡量成绩。三是争新。在当前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创新决胜未来。对于长清来说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政产学研融合之路,加快打造“四个高地”,让创新成为长清的城市名片。

  抢抓机遇需要铆足“抢”的劲头

  “抢”体现的就是“快”,凡事都要快一步,才能占据主动。一是抢时间。就是“三步并作一步走、两周的事情一周干”,各项工作全面提速、加快节奏。二是抢项目。主动登门拜访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央企国企、实力民企,集中力量引进一批重大前沿高端产业项目。三是抢人才。发挥大学城人才智力优势,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政策,努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聚集起来,进一步提升人才政策的竞争优势。四是抢政策。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学习好、研究透上级出台的各项政策,积极开展对上对接工作,尽早尽快地争取扶持,力争更多项目和工作纳入市、省甚至国家“盘子”。抢抓机遇需要强化“闯”的担当

  只有敢闯敢试、敢于突破,才能抢占潮头、赢得未来。一是敢想。要打开思想解放的闸门,只要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的事,就要大胆想、大胆闯,学会运用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来克服困难、战胜困难。二是敢试。破旧立新、推陈出新,创造性地推动工作、推动发展。三是敢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真正做到担“责”不推、担“事”不躲、担“难”不怯、担“险”不畏、担“忧”不惧。

  抢抓机遇需要保持“咬”的韧劲

  一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不动摇。“建设美丽、富强、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山水魅力新城”是长清各项工作的中心点,必须咬定一张蓝图干到底。二要聚焦任务目标不动摇,就是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具体到当前就是全面对标全市“1+474”工作体系,紧紧围绕“1+684”“五强化一实施”工作主线,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提升年、作风建设强化年、正风肃纪深化年”三年活动,努力实现“三年大变样”奋斗目标。三要坚持民生为先不动摇。坚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决不让关系民生的事在手中积压,决不让关系民计的事在桌上搁置,决不让关系民富的事在任内延误。四要坚持党建引领不动摇。深刻把握新时代下党的建设各项新要求,以六抓为重点,以十有为标准,持续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五要坚持优化环境不动摇。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在优化环境上再深入再提升再加压,维护好长清的发展环境。

  抢抓机遇需要拿出“抓”的行动

  全力以赴抓落实,扑下身子,埋头实干,扎扎实实推进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一是投身一线抓落实,将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成效在一线体现、形象在一线树立。二是率先垂范抓落实。在贯彻重大决策、落实重点工作、推进重大项目中带头冲锋、带头担当、带头落实。三是突出重点抓落实。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在纷繁复杂的局面中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达到“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果。四是求真务实抓落实。讲真话、使真劲、出真招,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把情况摸透,把思路想清,把措施搞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抢抓机遇需要练就“胜”的本领

  面对稍纵即逝的发展机遇,需要提升“六种本领”:一是有敏锐洞察的本领。时刻注意周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经验,敏锐捕捉新动态、新变化和新机遇。二是有辩证分析的本领。学会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思维处理问题、安排工作。三是有驾驭全局的本领。在统筹兼顾的前提下,善于抓住主要矛盾,集中力量实施重点突破。四是有科学决策的本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注重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为地方、为单位确立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路子。五是有凝聚人心的本领。善于协调各方,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共同奋斗。六是有干事创业的本领,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在岗位上干出一番让群众肯定的业绩和成就。

  抢抓机遇需要凝聚“合”的力量

  无论什么时候都必须把维护团结摆在首要位置。一是搭好班子、同频共振。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让每位班子成员都发挥作用、各尽其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二是统一目标、同向同行。把每名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对长清发展的希望和要求上来,统一到全区的决策部署和战略布局上来,统一到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三是上下齐心、同心同德。以“树良好风气,创至善之业”为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身在长清、心系长清、热爱长清,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捍卫、巩固和发展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

  抢抓机遇需要形成“赢”的态势

  用发展赢得民心。加快推动和实现高质量发展,让群众最大限度地共享发展成果,用发展的实际成效保障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用真情赢得信任。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始终把为民解困作为第一要事,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用心对待群众、用情打动群众、用行动服务好群众。用实绩赢得尊重。坚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既顾当前、又虑长远,既做显功、又做潜功,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用引领赢得支持。坚持党管宣传,加强思想引领,使党的正确主张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最大限度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参与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人人尽力建设、人人参与发展、人人享有成果的良性循环。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部分商圈被“围城” 济南到底有多少共享单车?

    2017年1月,摩拜单车正式进驻泉城,济南迎来“共享单车时代”。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一些大商圈入口、人行道、停车泊位等都被“占据”“包围”,共享单车形成“围城”之势。[详细]

    07-25 08-39经济导报
  • 公轨合建!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即将启动

    记者从省交通规划设计院获悉,日前,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召开《G104京岚线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据了解,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还计划把零点立交全部拆除,新建一座高快相接的涡轮型枢纽立交。[详细]

    07-25 09-02闪电新闻客户端
  • 提升旅游交通便捷度 取消济莱间高速通行费正在推进!

    日前,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对答复济南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时表示,济南将提升旅游交通便捷度。推进减免或取消济南莱芜之间的省道、高速通行费,开通济南至莱芜的旅游公交大巴,实现济南莱芜旅游交通零换乘,提高通行时效和出入便捷度。[详细]

    07-25 09-02齐鲁晚报
  • 大雨未至,酷暑难消!济南继续“蒸桑拿”

    IMG_20190725_100249_副本.jpg

    今天是中伏第四天,空气的温度与湿度达到了顶点,天空酝酿的一场大雨却迟迟没有来。根据济南市气象局实时数据显示,今天白天多云转雷阵雨,最高温度在37℃左右徘徊,前几日的降雨并没有为济南解暑,闷热仍然是今天天气给人最直接的感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详细]

    07-25 14-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拟选拔360名优秀年轻干部 80、85、90后都有

    近日,济南市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深入实施“新时代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程”的方案》,对公开遴选优秀年轻干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详细]

    07-24 20-53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济南一工地再次发现元代砖雕壁画墓 距长清发现类似古墓仅19天

    7月3日,长清区万德街道办事处长城村发现元代砖雕壁画墓,22日,章丘区清源大街附近一工地也发现一处元代砖雕壁画墓。济南市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介绍,清源大街发现的这个古墓,墓的形状为穹窿顶,墓室直径约2.5米。[详细]

    07-25 08-51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