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爱心衣舍小平台 汇聚扶贫正能量

2019-08-21 14: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19日讯(记者 李开元 通讯员 周萍萍 李成华 郭洋)一排排衣架上挂满了整洁、干净的焕然一新的衣物,每件衣服都经过严格清理,衣物干净、安全,贫困户穿的放心、安心;爱心衣舍成立三个月,吸引近200人参与捐赠活动,300余件爱心衣物带着温暖涌向长清区双泉镇韩店村14户贫困家庭;推行积分制,既熟悉政策还能换衣物,脱贫有尊严,扶贫有温度……长清区双泉镇韩店村的精准扶贫爱心衣舍,给贫困群众送去了爱心和温暖,让扶贫路有了温度,目前正在向全镇23个贫困村推广。

  

  长清区双泉镇爱心衣舍

  衣舍小平台  架起爱心桥梁

  “段大爷,您的积分卡可以兑换两件衣服了,我陪您去村里的爱心衣舍看看吧,挑两件适合穿的!”7月20日上午,韩店村驻村第一书记石绍儒带着段大爷来到村里的精准扶贫爱心衣舍,面对整齐的货架和包好的衣服,段大爷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脱贫攻坚要用心、用情、用智、用法、用力,在见长效上下功夫,以此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要求要实现有尊严的脱贫,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用心、用情确保贫困户穿衣不愁,双泉镇带领辖区贫困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于今年5月初外出考察学习先进地区成功经验,韩店村两委回村后率先针对本村实际,特意策划建立了精准扶贫爱心衣舍,旨在借助社会捐赠,精准对贫困户进行救助,并于当月开始发动实施。“我们镇、村两级包户干部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村里的贫困户虽然已经脱贫,但因为生活习惯和节俭观念等原因,不愿意购买新衣物,一件衣服穿3年5年甚至10年,穿衣水平和质量得不到提升。但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淘汰旧衣服节奏加快,有的市民希望将较新的衣物捐赠给有需要的人,用行动践行环保观念、传递爱心。”双泉镇副镇长刘磊告诉记者。韩店村的爱心衣舍,恰好为捐赠者和贫困人口搭建了服务平台和爱心桥梁。

  

  村两委干部将衣服送到群众家中

  短短三个月  吸引近200颗爱心

  “从建立了这个爱心衣舍以来,我们已经收到了300余件衣物,有外套、有帽子、也有鞋,都是非常新的,你看这几件还带着标签呢!我们会把大家的这些爱心全部转达到村里14个贫困家庭中,很感谢!”韩店村支部书记段义群激动地说。

  

  专业清洗、消毒

  为确保精准扶贫爱心衣舍真正发挥作用,让爱心避免盲目性、让捐赠更有针对性,韩店村无论是在衣物捐赠、处理和发放环节都规定了严格的要求和工作流程。在衣物捐赠环节,韩店村爱心衣舍广泛接受社会各界捐赠的爱心衣物,自5月份活动实施开始至今,三个月的时间,就吸引了包括双泉镇机关干部、社会爱心人士在内的近200人参与,共捐赠300余件爱心衣物,目前捐赠活动还在持续进行中,随着捐赠渠道的拓宽,更多社会团体、个人也参与其中。而衣物捐赠也有明确标准,捐赠的衣物最好选择朴素、适合农村百姓穿着的,包括上衣、裤子、围巾、帽子和鞋袜。捐赠的衣物新旧程度为七成新以上或者全新,不能有破损、发黄、有油渍,保证拉链、扣子完整无损。捐赠后,村里工作人员会通过筛选,挑拣出符合标准的衣物送至资质完善指定的干洗店进行清洗、消毒、除菌、包装,按照尺码、类型再进行存放,确保衣物干净、安全,让贫困户乐于接受。

  

  积分制

  积分换衣物  扶贫有温度

  为了打破爱心衣物发放的普惠制,让贫困户接收衣物更有尊严,韩店村爱心衣舍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实施爱心衣舍积分制度,在每月的党员活动日上,由村扶贫理事会组织贫困户学习扶贫政策,由包户干部入户为贫困户现场问卷打分,检验贫困户政策掌握情况,结合贫困户的现实表现,由村扶贫理事会最后确定得分。贫困户凭积分卡根据自身需求到爱心衣舍领取衣物并现场试穿,分值高的贫困户优先选择衣物,没有活动能力的贫困户由包户干部将衣物送到家中试穿。同时,还建立了完善的监督机制和信息反馈机制,让爱心衣物的来龙去脉一目了然。这种积分制不但发挥了爱心衣舍平台的价值,并通过规范化操作,满足了贫困群众的生活需求,促进村级扶贫工作开展。

  

  整理存放整齐

  爱心衣舍的建立,不仅最大程度地实现了平台的价值,充分发挥了爱心互动平台的作用,也更好地促进了镇、村级扶贫工作开展。下一步,长清区将在全区推广这一做法,真正做到用心、用情、用智、用法、用力让贫困户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也让扶贫工作变得更加有温度。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