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城市卫生20余载 他们甘做街道“守护神”

2019-09-16 16:1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保洁员赵仲芳夫妇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16日讯清晨4点钟,天黑的很浓郁,家住长清区赵仲芳和马桂兰老两口踩着月光走到街上,从各自的小三轮上取下扫帚,扫帚一人高,论重量绝不轻巧,老两口却用得顺手,一看就是陪伴许久的“老伙计”,清扫得唰唰声音催醒懒惰的朝阳,后三村也终于随着醒来。

  打扫街巷、清洁垃圾桶、拣拾绿化带垃圾,保洁任务似乎听起来都差不多,然而,后三村街多且长,东西三条,南北六条,一口气延伸到新通车的105省道;树密且壮,除去冬天树叶落尽才算省心,其余时节都像调皮的孩童,不间断地落叶、落叶、落叶。赵仲芳老两口从清晨到日暮,街街巷巷,循环往复,日均十二个小时,路程长达十公里,面积近五万平方米。

  据了解,赵仲芳老两口这一干就是20年。20年,他们扫过的路,沿着经十路从长清到章丘可以走一千个来回;他们清过的面积,大概相当于四个文昌街道;薪酬从一月5块钱涨到了七八百元,黑发落尽爬满银丝,古稀之年就这样如约而至。

  

  保洁员老人的双手

  “儿子闺女都孝顺,是俺俩自己想干这个活儿。”六旬老人还干着保洁员的差事,难免让人心疼嘀咕,但是两位老人丝毫不肯“卖惨”。“习惯了,习惯了!”赵大爷对记者说道,嘴里答应着,手上也不闲着,抽出一个“迷你”扫帚,轻轻拂去垃圾桶的尘土,就好似清洁家里的某个物件。再看路边扫过的尘土,扫帚穗儿印子还很明显,像是刚拢过的头发,对待家院和后三村,用心程度确实不分伯仲。

  记者了解到,长清区后三村的下水道多年来排水良好,往里探去,水面净得晃影儿,连个漂浮物都瞅不见,这都是源于始终如一的呵护。20年来,一到下雨,老两口就成了“后三村的逆行者”。街坊们往家跑,他们往外冲,抹一把脸上的雨水,徒手上阵掏落叶,看着汩汩水流畅通无阻,才缓缓起身,敲敲酸楚的腰背,冲着老伴儿一笑,回家去。

  20年风雨沧桑,外面的世界瞬息万变,却也躁不动老两口的心。

  保洁员,年轻人不肯干、老年人干不了。即便他们年过六旬,不是没被误解过、伤害过,更不是没累倒过、放弃过,可面对困难,他们还是选择了轻描淡写,扛起扫帚,蹬上三轮,他们渐渐远去,我们只能送上祝福--祝福他们健康长寿。

            (长清区文昌街道宣传办 李煜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