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三抓三促”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

2019-10-10 14:1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0月10日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清区坚持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开展,以“三抓三促”作为总抓手,牵引推动,立足“高早严快实”,把主题教育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城乡一体化、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提升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以实效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努力做好“三年大变样”建设的长清答卷。

  

  长清区主题教育会议现场                   

  抓载体建设。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精心设计,全力打造主题教育活动新亮点,不断拉长主题教育活动链条。采取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读书班、开展封闭研讨、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学习研讨。寄一套学习资料、打一个电话、建一个微信群、明确一名党员结对,帮助流动党员参加主题教育,为流动党员送学上门。 

   

  形势政策教育

  抓红色教育。重温革命传统,挖掘红色资源,用好大峰山党性教育教育基地,办好红色课堂。打造《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课程,并在全市率先开讲,组织观看红色影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和郭永怀先进事迹报告团影片,发挥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优势,开展党性教育。心灵深处产生激荡,思想政治受到洗礼,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党员干部对“初心”“使命”的坚守。 

   

  长清区机关先模事迹报告会现场

  抓先进典型。从长清区各行各业选树一批守初心、担使命的先进模范,总结他们的先进事迹,开设身边的初心使命专栏,在各个媒体广发宣传身边先进典型。举办“壮丽七十年,奋斗新长清”机关先模事迹巡回宣讲报告会。通过12个不同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感人事迹,进一步激发机关广大干部职工拼博奋进、勇争一流的工作热情。

  通过把主题教育与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部署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长清以促“立改立行”、促“攻坚克难”、促“服务提升”为主抓手,努力加快建设现代化山水魅力新城。  

      

  潘庄村主题教育工作

  促“立改立行”。“马上来潘庄村了解情况,尽快把问题解决好。”9月23日,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在遍访行政村过程中,发现潘庄村存在一事一议资金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立即打电话给相关部门安排解决。群众反映最集中、最迫切的问题在哪,调研就安排在哪。长清区聚焦发展堵点、民生痛点、治理难点,长清区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全体区领导走进村居、企业、机关,利用周末和节假日走村入户,走访了全区629个村和社区,共排查出26个软弱涣散村和社区,并进行专题研究,已实现“四个一”全覆盖。为解决市民休闲锻炼场地少的问题,国庆前夕,长清区委书记、区长多次到长清中央城市公园现场办公,加快建设进度,赶在了国庆节前开园。对文昌山公园进行改造提升,两大城市公园既展现了山水长清的独特魅力,也展现了长清日新月异的发展成果。 

   

  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遍访行政村

  “黑龙江到长清1000多公里路程,出门在外不容易,要多给农民工兄弟提供便利,相关部门要即知即改、举一反三。”9月27日,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居安为黑龙江19位农民工讨薪时强调。开门搞教育,广开言路找问题。长清区着力解决征求意见不主动、不接地气等问题,以群众提、集体议等方式,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长清区级领导轮流在区综治中心接待群众,从信访反映中分析查找问题,上门听取驻地高校、企业、村居、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已征集到意见建议151条。党员领导干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沉下身子到一线,开展主题教育“大走访”活动,访村干部问发展良策、访老党员问干部作风、访困难户问衣食冷暖、访普通村民问群众需求、访企业负责人问发展环境,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各街镇、区直部门已征集到意见建议536条。

   

  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居安接访

  促“攻坚克难”。将主题教育开展与解决制约城乡发展的难点、堵点相结合,症结在哪儿,刀刃就指向哪。

  为市民“出行难”问题,长清区将大学城片区公交站点不足,公交运力不足热点问题,列入主题教育首批整改清单,通过多次研讨、多方论证,协调市相关单位增加站点密度,大学路、连接长清主城区与大学商业街将增添多条公交线路和晚间公交班次,轨道和城区接驳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把主题教育与解决民生实事结合起来,以脱贫攻坚、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工作为载体,面对面查问题,点对点分责任,现场看、相互比、当面评、重拳改,把整改问题贯穿始终。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隐患问题,区交警大队强化大货车违法整治,国道220线、省道104线和农村道路开展大货车交通安全整治行动,现场查处大货车违法2105例,改型39例,保障了道路交通安全。长清区住建局更换主城区31公里长市政道路隔离护栏,对城区内30条市政道路5360盏路灯全部提升改造完成,并新增路灯420盏,打通城区全部断头路,城市功能形象得到较大提升。 

   

  交警大队夜查

  马山镇将主题教育与全域拆迁紧密结合,“用情、用力、用心”破解天下第一难。正在进行的季庄片区拆迁安置工作,各村将拆迁工作与党员教育培训结合起来,利用主题党日、专题党课、集中培训等契机,设立“马山发展党员争先”、“拆迁安置我做表率”、“拆迁一线 每日一星”等教育主题,在工作中涌现出一大批党员干部的模范代表,他们率先签约、率先拆除,为工作推进起到了典型带动作用,成为主题教育引领下的成功实践。仅用3天时间完成宣传发动,仅用7天完成集中测量评估,仅用20天实现了六村测量率、签约率均达100%、腾空率80%的目标,继漩庄片区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季庄片区工作喜报频传。五峰山街道将刀刃指向村容村貌落后、村集体经济薄弱、交通不便等制约发展的痛点,在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帮助下,加快村企共建、和万五路公路罩面工程建设,为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带来新机遇。

   

  长清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设立代办帮办办公室

  为全面提高行政效能,长清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设立代办帮办办公室,组建专职代办帮办工作队伍,创新研发推出“电子预勘”系统,解决建设项目审批部门多,审批手续时间长的“难点”问题,减少企业市民跑腿次数,现场勘查重复跑的“堵点”问题,赢得群众一片称赞声。

   

  以“敲门式”服务推进创业服务走进基层

  长清区人社局将主题教育同惠民生结合起来,开展创业就业“四进四送四建”活动,以“敲门式”服务推进创业服务走进基层、面向校园、贴近群众、服务企业,截至目前,已到山东福源建设集团等10家企业,齐鲁工业大学等5所高校送去了政策和服务,到20多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失业人员家中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长清公安分局推出打造全天候治安服务中心,打造3D智慧街区,建设智慧警局,建立夜间交通动态监测机制等服务大学城商业街夜间经济发展十条措施,全力打造最安全、最舒心、最便民的夜间生活环境。交警大队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升级车驾管收费系统,“一证办、一窗办、一网办、自助办”等一大批服务新政落地实施,群众办事时间由平均5分钟缩短至3分钟,满意率达到99%以上,积极落实“警保联动”、交管12123以及社会救助基金等措施,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李娜  周萍萍)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国首趟俄罗斯进口面粉专列抵达济南 市场价约为10元/公斤

    QQ图片20191010105103.jpg

    10月9日,满载俄罗斯进口面粉的专列抵达济南。专列上俄罗斯面粉的买方为邢台蓝利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利公司”),该企业与俄罗斯生产企业签署了10年合作合同。郭小伟表示,首先,济南是交通枢纽,各种交通方式都很便利,“我们在全国有20余个分销点,运...[详细]

    10-10 10-52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最美书店"搬家 仍然留在老商埠

    QQ图片20191010110028.jpg

    8日,在经三路108号有着“济南最美书店”之称的阡陌书店,在经历了连续7天24小时开放之后,书店暂时停业,店内的图书已经打包成箱,各种老物件堆放在店门前,等待着搬至新家。据了解,阡陌书店离开经营了5年的经三路后,新家依然留在老商埠的核心区域,将搬至胶济铁...[详细]

    10-10 11-01舜网-济南时报
  • 秋风凉雨频频"做客",济南近日寒意渐浓

    QQ图片20191010110136.jpg

    经过昨夜秋雨的洗礼,今天的清晨再添几道寒意。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发布的天气预报了解到,今天小雨转多云,最高温度20℃,最低温度14℃,东北风2级。明天天气多云间阴,最高温度21℃。济南近日经过秋风、凉雨的频繁洗礼,气温逐步向寒冷过渡。 [详细]

    10-10 1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天气预报|小雨过后还有小雨 冷空气将接踵而至 最高温20℃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0-11日,华北中北部、东北地区等地将有4~5级偏北风,气温将下降4~6℃,局地可达8~10℃。根据济南市气象台10月9日16时发布的近期天气预报:9日夜间到10日白天阴有小雨转多云,南风转北风2~3级,10日早晨最低气温14℃左右,10日最高气温20℃左右。[详细]

    10-10 12-02生活日报
  • 最新进展!济南北园大街将建最长无轨电车走廊 约28.4公里

    公告显示,无轨电车项目共分为五个标段,其中齐鲁大道至郭店立交东西28.4公里将建设最长的无轨电车走廊。4标段为71900.00平方米,建设全福立交公交场站、济南大学公交场站、西客站公交枢纽、省立医院东院换乘枢纽、二环西路大魏公交场站,工程投资额8285.53万元。[详细]

    10-10 12-02齐鲁晚报
  • 济南深化跨境结算便利化改革 促投融资双向开放

    山东济南制定《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金融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吸引外资金融机构集聚、促进跨境投融资双向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功能、建立完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和实体经济发展,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详细]

    10-10 12-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