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初心使命”|张洪河:林业生态建设战线上“常青树”

2019-10-11 10: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0月11日讯他弯曲的脊背就像一张弓。他,用这一张不断僵硬和弯曲的疼痛的“弓”,靠着坚强的信念和毅力,坚守在林业生态建设的岗位上,和许许多多的务林人一道,发射出一支支绿化祖国大地的弩箭。他就是长清区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林业站站长,支部书记张洪河。一个栽树植绿二十八年的普通人。他的初心,在平凡的坚守中闪光!  

  他矢志不渝,让长清大地增绿添彩 

  栽树植绿对于别人来说可能仅仅是一份工作,但对于张洪河来说,这是一份绿色事业,更是一个值得付出一生的“梦想”。1991年,张洪河从莱阳农学院毕业后分配到长清林业站工作,他热爱这份工作,并暗自下决心,一定要用自己的努力,使这座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山水长青”。为此他虚心向专家请教,努力学习现代林业知识,与同事们一起探讨营造林技术。多年来的工作实践,终于让他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为科学指导全区造林绿化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他先后主持参与了长防林、绿色通道、造林绿化行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等多项国家、省、市重大林业项目建设,总结推广了系列提高造林质量的技术措施,指导营造速生丰产林、荒山造林、农田林网二十余万亩,得到了专家、群众肯定,为地区环境改善、林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2014年长清区被授予山东省绿化模范县(区)荣誉称号。 

  他不惧病魔,踏遍山路  

  1997年,张洪河被查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股骨头坏死两种疾病,应尽量减少运动,医生甚至建议他拄拐活动。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心让他仍然忙碌奔波在林业生产现场,继续主持和参与了五次全国性林业一类调查和三次全省林业二类调查,参与编写了《长清区林业发展规划》、《长清区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等重大规划设计,成为长清区美化绿化环境,促进林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在调查规划过程中,他和其他同志一起扛标桩、背仪器,翻山越岭,几乎踏遍了长清的每一座山,每一道沟。在绿色通道工程中,他天天盯在工地;由于地形复杂,车辆无法靠近,一年之中,他步行跑完京福高速公路长清段达4、5次。在最后工程验收中,名列全省第一,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对于在工作中吃的苦、受的罪,他都无怨无悔,但也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身体状况大不如从前,病痛发作越来越频繁。他已习惯把药分成三份,家里、办公室各一份,身边还要带一份,疼痛厉害是时候就吃上几片接着干。2011年他病痛的厉害,晚上睡觉每半小时左右都要疼醒一次。但是由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林业资源二类调查的任务重,他仍没有停止工作。在这二十年多年里,人们开玩笑说,树一棵棵立起来,张洪河的腰一点点弯下了。  

  他不忘初心,积极创先争优    

  进入新时代以来,林业生态建设有了新的内涵和内容。张洪河认识到,长清林业生态已从绿起来,进入到美起来的阶段,为此,他主持编写了《长清区森林经营规划》,为实现森林经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他积极投身森林镇、森林村居创建活动中,他对照标准狠抓指标落实,跑现场狠抓绿化提升,不厌其烦做好各种细节,有些材料反复修改达二十多次。

  一份辛劳,就有一份收获,几年来,作为林业高级工程师、济南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先后有 13项科研成果获市级以上奖励,发表科技论文10余篇,指导营造速生丰产林5万余亩,农田林网8万余亩,荒山造林15万余亩,并获得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省绿化奖章和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省记二等功等荣誉称号,成绩斐然,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谱就了一曲无怨无悔的赞歌,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李娜 石瑶)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节课收费200元!济南跳绳培训成热门生意

    微信图片_20191011100709.png

    记者 刘晓旭 摄  济南多家机构提供跳绳培训班课程。记者 刘晓旭 摄  生活日报10月10日讯 10月10日,一则小学生“上培训班学习跳绳”的新闻突然登上热搜。孟姓负责人告诉记者,跳绳体能课程分为小班上课和一对一培训,大部分家长都会选择小班。[详细]

    10-11 10-10生活日报
  • 鲁S号牌,停发!莱芜区、钢城区新车开挂“鲁A”

    微信图片_20191011100705.png

    据悉,以后莱芜区、钢城区新车注册都要挂“鲁A”,不再挂“鲁S”。莱芜区交通警察大队车辆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车管所全部号段均为“鲁A”号段。10月8日,莱芜车管所正式发放鲁A车牌照,车主孙先生成了第一人。[详细]

    10-11 10-11舜网-济南时报
  • 付费自习室火爆,还有白领来打卡 济南至少已有十余家

    微信图片_20191011100606.png

    山东师范大学附近一家共享自习室,也是一人一桌的隔断桌椅。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除了各地景点,付费自习室也成为考研党、年轻白领们的热门“打卡地”,有的付费自习室甚至一座难求。[详细]

    10-11 10-11齐鲁晚报
  • 10月11日起,济南西站施行新的列车运行图,亮点看这里

    除上述车次外,10月11日至12月30日,济南西、广州南间G2056/7、G2058/5次列车临时调整运行计划,取消济南西站终到、始发,改为济南东站停靠,同时延长至烟台站终到、始发,车次不变。京沪高铁方面,济南西站108列,含17编组34列;泰安站33列,含17编组5列;曲阜东站...[详细]

    10-11 10-12齐鲁晚报
  • 济南孕妇可以自助建立母子健康手册,查询母婴健康信息了!

    通过“健康济南”APP,孕产妇可以自助建立母子健康手册,调阅本人在全市各相关机构(暂未覆盖莱芜区、钢城区、莱芜高新区)母婴健康信息。济南市13家医院,还可以实现电子健康卡诊疗全过程应用,37家驻济医院的预约诊疗、结果查询、诊间支付等,都可以通过“健康济...[详细]

    10-11 10-12齐鲁晚报
  • 小清河“古济新貌”景观亮相

    济南城投集团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古济新貌”标准段以反映小清河(济南段)的历史记忆和时代新貌为主题,全长700米,面积6.6公顷,西起历山北路(原板桥),东至航运路。”  记者了解到,该标准段广场上的喷泉水源就地取材,直接援引小清河河水,然后再流入小清河内。...[详细]

    10-11 10-12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