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报道: 组织派来了一支服务队

2019-10-11 11:1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0月11日讯(见习记者 李开元)自长清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文昌街道在推进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卓有成效的“四个一”模式,即选一批优秀阵地作课堂、树一批典型“请上来走下去”讲党课、发挥一个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的作用和开展一批党员大轮训。而在这其中,省派乡村振兴文昌服务队以他们丰富的经验、独特的视角和务实的作风,直击群众需求,把初心践行在基层最前沿。

                                                                                                                           ——题记
  9月12日,文昌街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涵盖红色革命教育、读书研讨会、交流探讨与党课学习等内容的主题教育开展得如火如荼,夜晚的党群服务中心、北斗领航示范片区等学习阵地灯火通明,基层党员们又一次重回课堂,共同踏上关于“初心”的旅程。而坐在课堂第一排的,永远都是省派乡村振兴文昌服务队的十名队员。
  
邱剑峰队长上党课
  来自省、市、区不同单位部门,为了同一个梦想——乡村振兴而来的服务队,已经参加过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并不在第二批主题教育的范围之内。然而,十名队员并没有选择退出,而是又一次拿起教材,走进“初心”的课堂。他们把第一批学习的经验与文昌街道本土情况、个人实践体验相融合,为所服务村居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专业指导;宫本水、周春燕两名队员更是在第二次、第三次街道主题教育读书班上先后为大家讲述题为《不忘初心使命 助力乡村振兴》《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力量源泉》的党课,反响热烈。文昌街道位于区政府驻地,主题教育启动早、推进快、学习安排紧凑,这给服务队的队员们带来不小的挑战。派出单位的工作不能耽搁、文昌街道的主题教育亦不能敷衍,两者平衡,队员们选择牺牲自己的时间,下课后头顶漫天繁星返回济南处理工作,清晨再迎着五六点的朝阳回到文昌,奔波于济南长清两地之间,成了服务队的新常态。
  服务队参加文昌街道主题教育读书班
  服务队参加服务村—潘庄村主题教育
  服务队承办曲坛名家走进文昌专场演出
  “今日痛饮庆功酒,壮志未酬誓不休......”地道的老生唱腔响彻在潘庄村七和广场,台下男女老少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微闭双眼细细咂摸,而这场曲艺盛宴,正是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在调研中了解到文化振兴与村民需求后,与各相关部门共同举办的。“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开展主题教育,决不能闭门造车、自拉自唱,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有哪些操心事、烦心事,这都成为了服务队工作的风向标。在考察文昌苗木产业发展过程中,服务队了解到关于“规范苗木产业运行、引导苗木种植户少走弯路”的迫切需求,当即与区农广校、文昌街道共同商议,于9月18日在金箭山庄成功举办苗木种植企业负责人培训班,从苗木种植、管理、营销先进理念和技术水平等方面对文昌街道辖区内60余名苗木种植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培训,在业内引起强烈反响。无独有偶,在了解到村居小学纸质读物缺乏、更新换代慢的情况后,服务队积极联系致公党济南市委天桥支部,极力促成“致公书屋”在文昌落地,新屯小学的孩子们也成为了第一批受益者。
  服务队主办文昌街道苗木种植企业负责人培训班
  邱队长与陈庄村书记沟通养猪场事宜
  “养猪场这个事情,要尽快做土地和环保评估,下一步的问题是......”在服务队会议室内,邱剑峰队长正在与陈庄村书记庄云卫商讨村内养猪场事宜,不知不觉便过了12点。养猪场,这个一直困扰着陈庄村的致富计划,在服务队的协调帮助下终于“拨开迷雾见太阳”,近期正在压茬推进。在基层呆久了,服务队也管起了“闲事”,在了解到某社区居委会停车场竞标后三个月未签订合同,令集体经济蒙受损失的情况后,服务队上门做工作,依法依规讲道理,终于解决久拖未决的合同签订难题;而潘庄村“一事一议”的遗留问题,也在服务队的督促鼓励下,迈出了解决的关键第一步。
  到村调研农路建设情况及存在难题
  把主题教育的精神内涵落到实处——晚上10:00乡村振兴研讨会
  在经过大量实地调研、工作座谈的基础上,服务队提出了重点打造“一座城、一条河、一片山、一个园、一串齐鲁样板村、一批优势特色产业”的六大工程建议,清晰的思路、明确的步骤、光明的前景,让文昌街道主题教育的“知”与“行”合二为一,让文昌基层的群众们爱上了“上面来的这支队伍”。而一张张、一份份调研报告、走访记录的背后,是服务队员答应了家人一起庆生又无奈食言的夜晚;是两岁宝宝视频里喊“爸爸”却只能隔屏应答的辛酸;是腰痛缠身靠着几贴膏药硬撑的坚韧......“服务不添乱、帮忙不包办、参与不干预、努力多贡献。”朴素而简单的宗旨,伴随着省派乡村振兴文昌服务队,向着“初心”指引的方向,前进,前进,前进。(李煜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节课收费200元!济南跳绳培训成热门生意

    微信图片_20191011100709.png

    记者 刘晓旭 摄  济南多家机构提供跳绳培训班课程。记者 刘晓旭 摄  生活日报10月10日讯 10月10日,一则小学生“上培训班学习跳绳”的新闻突然登上热搜。孟姓负责人告诉记者,跳绳体能课程分为小班上课和一对一培训,大部分家长都会选择小班。[详细]

    10-11 10-10生活日报
  • 鲁S号牌,停发!莱芜区、钢城区新车开挂“鲁A”

    微信图片_20191011100705.png

    据悉,以后莱芜区、钢城区新车注册都要挂“鲁A”,不再挂“鲁S”。莱芜区交通警察大队车辆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车管所全部号段均为“鲁A”号段。10月8日,莱芜车管所正式发放鲁A车牌照,车主孙先生成了第一人。[详细]

    10-11 10-11舜网-济南时报
  • 付费自习室火爆,还有白领来打卡 济南至少已有十余家

    微信图片_20191011100606.png

    山东师范大学附近一家共享自习室,也是一人一桌的隔断桌椅。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除了各地景点,付费自习室也成为考研党、年轻白领们的热门“打卡地”,有的付费自习室甚至一座难求。[详细]

    10-11 10-11齐鲁晚报
  • 全国500强企业“永辉超市”花开济南 历下区燕山街道办事处打响招商服务品牌

    2019年10月8日,国庆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天,山东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注册成功,以生鲜经营为特色的全国超市龙头正式落户燕山。这是市、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历下区投促局、燕山街道办事处共同努力的成果。 [详细]

    10-11 11-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10月11日起,济南西站施行新的列车运行图,亮点看这里

    除上述车次外,10月11日至12月30日,济南西、广州南间G2056/7、G2058/5次列车临时调整运行计划,取消济南西站终到、始发,改为济南东站停靠,同时延长至烟台站终到、始发,车次不变。京沪高铁方面,济南西站108列,含17编组34列;泰安站33列,含17编组5列;曲阜东站...[详细]

    10-11 10-12齐鲁晚报
  • 济南孕妇可以自助建立母子健康手册,查询母婴健康信息了!

    通过“健康济南”APP,孕产妇可以自助建立母子健康手册,调阅本人在全市各相关机构(暂未覆盖莱芜区、钢城区、莱芜高新区)母婴健康信息。济南市13家医院,还可以实现电子健康卡诊疗全过程应用,37家驻济医院的预约诊疗、结果查询、诊间支付等,都可以通过“健康济...[详细]

    10-11 10-12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