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复工战“疫”(7)“点对点”精准对接 长清开出16批农民工返程专车

2020-03-12 17:11:5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正成为当下各地政府和企业的重点。连日来,济南市长清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强抓复工复产,以精准筹划的政策举措、稳扎稳打的实际行动,把疫情影响的损失努力补回来,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3月9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长清复工战“疫”》系列报道,展现长清区抗疫复工两手抓的良好发展态势。

  农民工返程前接受体温测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12日讯(记者 李开元 通讯员 周萍萍)3月11日上午,长清区两辆核载55人的项目返程专车从山东管理学院实验教学综合楼项目部驶出,分别启程前往四川省广安市大安镇和四川省自贡市富顺镇,将为项目集中载回符合返岗要求的47名工人。截至目前,长清区已发出16批农民工返城专车,接回农民工1000余名,有效帮助企业缓解用工短缺问题。

  “点对点”精准对接,助力78家建筑企业复工

  “返岗工人一律需要开具健康证明、统一监测体温、统一消毒、统一乘车,实现去向可追溯,信息可查询,全程监测和密闭输送,让外出务工人出家门进车门,出车门入厂门,最大程度确保外出务工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农民工返程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节点,针对建筑工地用工紧缺的情况,长清区住建局详细了解企业复工时间、用工需求,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协助企业办理专车定制及相关通行证明办理等业务,帮助企业“点对点”专项运输工人,为建筑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农民工的陆续返城,解决了工地建设项目的用工困难,对长清区建设项目复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住建局工作人员说。截至目前,长清区已有78家建筑企业实现复工复产。

  16批接回1000多人,农民工坐上“返程号”专车

  “请大家依次下车,排队时保持一米距离,扫描二维码登记,测量体温,消毒入场。”工地项目的工作人员对乘专车返回的复工人员逐一交代、核对查验。

  为保证农民工安全返岗,保证行车期间的疫情防控安全,随车人员严格核查每一位返岗工人的身份信息以及疫情期间的出行情况。同时,对车辆进行多次消毒,将实载率控制在50%以下,并严格落实运输过程中口罩佩戴、车辆通风等防疫措施。

  据了解,自2月24日首辆外省农民工返城专车启程以来,长清区共发出16批农民工返城专车,分赴江苏、四川、安徽等地,接回农民工1000余名。

  实施项目帮包制度 “个性化”服务助力建筑业复工

  为保证复工生产的安全,长清区住建局还实施帮包项目制度,成立复工复产服务队。住建局了解到项目开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后,第一时间为开工企业协调解决口罩、电子测温计等防疫物资短缺的问题。截至目前,住建局已为企业送去防疫口罩近三万只。

  此外,住建局及时传达上级部门相关要求,并制定下发服务保障企业的五项措施,简化复工程序,实行“一企一策”,有针对性地指导企业安全有序复工。此外,住建局指导督促各企业建立疫情防控小组,制定疫情防控方案,确保各建设项目公共区域消杀、防护用品佩戴、“双测温两报告”、分批上岗、分散办公、错时就餐等防疫措施落实到位,确保防疫实现全覆盖、无死角,有效保障复工项目的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北风今晚“上线” 济南迎小雨和降温

    “上午天儿挺好的,下午突然就起风了,估计晚上要下雨了。”根据济南市气象局预报,受冷空气影响,今天傍晚开始北风“上线”,风力4-5级阵风7级,明天白天将逐渐减弱到3级。同时,冷空气还带来了降雨、降温。今天夜间部分地区有小雨,明天最高气温11℃左右。[详细]

    03-12 17-3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企业登记注册能“云办理”了!平板电脑申报系统系国内首创

    记者从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了解到,自3月10日起,该局在济南市范围内深入推广商事登记“秒批秒办”。“我们以便民利企为出发点,不断优化商事登记审批流程,推出了‘秒批秒办’自助服务终端,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打破营业执照办理的时间限制。[详细]

    03-13 09-2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周末不“打烊”! 济南这53家检车机构提供周末检车服务

    济南源胜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 82950799 济南市历城区经十东路33558号南侧山东成大集团工业园内路东由北向南第六个院内西侧厂房 周六、日 济南易达利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服务有限公司 88768681 济南市历城区大桥路117号零点物流港A区5排1.2号北库 周六、日 [详细]

    03-13 09-3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畅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历城区司法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济南市历城区司法局推出多项依法战“疫”的“硬核”举措,设立由辖区16家律所“大咖”挂帅的中小微企业实体平台服务专席,成立由134名律师组成的中小微企业公益法律服务团队,着力在减轻企业负担、解决企业难题、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下功夫[详细]

    03-13 16-1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林家隧道今日正式爆破!济莱高铁建设迎来重大进展

    “五、四、三、二、一,开始爆破!”13日上午10点15分左右,随着工作人员一声令下,林家隧道进口处成功爆破。作为济莱高铁全线复工的重要节点,这次爆破作业标志着济莱高铁迈出了全面复工的关键一步。[详细]

    03-13 15-5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航:打造“空中巴士”,千名员工包机复工

    日前,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山航推出定制复工包机业务。在3月8日至11日期间,山航共执行8架赴疆包机,顺利抵达乌鲁木齐、库尔勒、伊宁、若羌、库车等城市,帮助从济南、兰州、太原、西安等地出发的1200余名驻疆企业员工开启复工之旅,投入到紧张的援疆生产建设中。[详细]

    03-13 10-56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