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峰:23年如一日默默奉献,用生命书写忠诚

2020-07-23 17:46: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通讯员 李娜 周萍萍 济南报道

  “我是一名多年从事物价检查的干部,无论在任何时期,我都应时刻发挥表率作用,用全身心的力量,投身到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中去。”这是长清区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与反不正当竞争科科长陈峰生前说过最多的话。2020年7月12日,陈峰在处理长清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场管理组工作时,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不幸以身殉职,生命定格在43岁。

  妥善处置投诉举报477件,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陈峰出生于1976年8月,199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7月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原长清县物价局,从事价格执法工作,2013年9月,任长清区价格监督检查局局长。2019年3月,陈峰任长清区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与反不正当竞争科科长。

  参加工作23年,陈峰一直奋战在行政执法监管一线,踏实敬业,不图名利。新的市场监管局组建后,价格收费监督工作职能增多,导致业务量陡然增加。由于专业人员少,陈峰作为科长迎难而上,加班加点,在不到一年半时间内妥善处置投诉举报477件,办理价格收费违法案件13起,树立了市场监管的权威,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工作以身作则,数十万条数据筛选零差错

  作为一名价格执法的老兵,陈峰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和经营者权益的责任扛在肩上,对每一个案件都细细研究、准确定性,做到既不让消费者吃亏,也不冤枉经营者。

  2019年,根据全省“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案,需要对长清区某医疗机构收费情况进行检查。该医疗机构收费项目多,涉及的数据庞杂,给检查增加了很大的难度。据悉,当时需要核对的数据容量达到数G,有数十万条收费数据需要筛选比对。由于每一项违规加价收入都要符合时间段、加价率等要求,利用电脑专用软件,只能粗略筛选,很多数据无法用电脑命令直接筛选,就只能手工逐一核对分类统计,以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了解情况后,陈峰主动接下这个难题。平时科里的业务繁琐,他便利用晚上时间加班加点的筛选数据,经常加班到深夜。2019年国庆节假期陈峰也没有休假,他将时间全部花在了筛选数据上。耗时近三个月的时间,陈峰终于整理出该医疗机构三年以来所有的违规收费,经过该医疗机构确认,无一处差错,该案件在他的主办下顺利办结,成功捍卫了群众的利益。

  半年多未曾休一天班,他把生命奉献给岗位

  2020年疫情发生后,陈峰工作中多次感觉不适,同事们劝他去医院看一下。“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同志们都坚持在防控一线,我作为科长还是一名党员,不能掉队,等到疫情结束后我再请假休息!”

  针对疫情防控时期可能出现的价格上涨情况,陈峰不断加强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的不法行为,有效规范了市场价格秩序。疫情发生以来,他带领同事对城区和各街镇药店、超市开展了集中检查,累计查处了9起涉及价格方面的案件,严厉打击了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有力的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

  连续奋战多日,每天工作都在16小时以上,对于陈峰而言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自疫情发生后,陈峰已经半年多没有休班了。7月12日上午,在整理资料报表的陈峰,突感剧烈疼痛,为了不耽误报表上报,上午9时04分,给周勇副科长打电话,让他把报表及时上报。9:49分当周勇副科长给他打电话汇报时,电话就没有人接了。“不到12点时,科里的同志告诉我,陈峰科长正在医院抢救,哪想到,只隔短短的一个小时,陈峰科长就离我们而去。”周勇科长哽咽着说。

  平凡的工作,平凡的身影,融入工作点点滴滴的是他深藏心中的那份使命和责任。陈峰作为一名市场监管的忠诚卫士,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用生命践行了面对党旗宣下的铮铮誓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