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市场监管局:锻造一支新时代学习型市场监管队伍

2020-08-11 13:14:2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通讯员 刘民 袁洪秀 李士民

  济南市长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加快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队伍整合及职能融合,立足职能,用实际行动为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务实高效、执行有力的新时代专业化、高素质市场监管队伍注入了动力。

  完善学习制度,建设学习型机关

  长清区市场监管局在深入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党组中心理论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探索制定了《关于开展干部上讲堂,比学赶帮超培训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济南市长清区市场监管局每日讲堂学习制度》,建立了集中轮训制度、学时制度、学习考勤制度、学习成果转化制度,对学习教育培训提出硬性要求,对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作出明确规定。形成了每日讲堂、干部上讲堂、比学赶帮超帮教育培训以及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讲党课等特色鲜明的干部学习教育市场监管模式,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为建设新时代学习型机关提供了扎实制度保证。

  坚持问题导向,补强工作短板

  新市场监管局组建后,随着市场监管职能的进一步整合、延伸,人才队伍的素质和结构面临新的、更高的要求。该局党组立足市场监管新职能、新任务,聚焦“为什么监管、监管什么、怎么监管”,加强业务知识培训,特别是食品生产、药品、知识产权、标准化方面,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深入钻研业务知识,深刻理解市场监管的实质和内涵,深入研究市场监管工作思路和举措,培养一批适应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发展复合型、专业型人才,尽快适应当前市场监管各项工作日益专业化和精细化的要求。

  务求工作实效,开展岗位练兵

  长清区市场监管局在在系统开展青年干部岗位练兵暨十佳岗位能手评选活动。在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立足青年干部思想、工作需求,制定《全区市场监管系统青年干部岗位练兵暨十佳岗位能手评选活动配档表》,以各业务科室为单位,通过基础知识学习、基本技能培训、岗位能手评选三个阶段,持续22周,组织开展青年干部学习教育、锻炼提升。通过现场讲授、参观学习、案件研讨、飞行检查实训等多种方式,坚持分级分类与因材施教相结合、引进来和走出去增强了学习科学性针对性。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以督促学与以评促学相结合,通报阶段性学习情况,选树表彰先进典型,提升了学习的积极性与时效性。

  坚持学以致用,强化使命担当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该局以“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为原则,在学习中不断增强认识新情况、解决新矛盾、处理新问题的能力与水平。同时立足市场监管职能,落实一线工作法,深化四服务,即深入企业,开展政银企对接服务,盘活了企业资产;深入开展净网、净餐、三大提升等行动,开展放心农家乐创建,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双远程(远程开方、远程审方)一自查”建设,破解处方药监管难题,防范药品经营风险…用实际行动不断推动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