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崮云湖街道:狠抓人居环境整治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2020-08-19 22:22: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通讯员 李敏 济南报道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8月19日,站在长清区崮云湖街道陆家庄村中,不经意的抬头,就能看见水墨画般的山;随意走走,就能拍到美美的花花草草,村民院子里的月季花在风中摇曳。

  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崮云湖街道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净化美化乡村、改变环境“脏乱差”的“易容术”,以村庄清洁、背街小巷硬化、垃圾分类等为抓手,全员发动、全民出动、抓实抓细,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崮云湖的“颜值”和形象。

  环境整治 提升村容村貌

  为扎实做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给群众营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和谐的生活环境,自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以来,崮云湖街道通过组织人员和力量集中整治、攻坚突击,召开现场会大比武等方式对农村残垣断壁整治、污水治理、改厕、垃圾清理等重点工作进行集中攻坚、重点整治和提升。

  “六里村绿化补植到位,其他村要加快进度。”“东孙村网格化管理落实到位,各保洁员尽职尽责,环境整洁靓丽。”街道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群内不时有街道督导组发出的通报。

  为扎实做好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崮云湖街道严格实行“每天一督导,每周一评比,每月一排名”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巡回现场会,查问题、促整改,严落实、比成效,将评比结果列入村级绩效考核,村级干部工资和保洁员工作与考核挂钩,通过各项举措,充分调动各村参与环境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在辖区范围内零遗漏、零死角,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持续。

  自开展整治提升行动以来,崮云湖街道共整治残垣断壁141处,14925平米,美化墙面62000平米,绿化面积7500平米,各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背街小巷路面硬化 让环境越来越好

  小街巷连着大民生,为提升乡村“颜值”,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崮云湖街道不断将整治触角向背街小巷延伸,消除“脏乱差”,打造“净畅美”的街巷胡同,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这次整治可算是解决了我们多年的遗留问题,路都修到俺家门口了,再也不怕下雨下雪了,冬天也能出去串门了。”炒米店村村民丑大娘指着自家门口新修的小巷说。背街小巷对外是乡村的“里子”,对群众则是自家的“面子”。为切实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乡村形象,方便群众出行,2020年,崮云湖街道将炒米店和大崮山两个村列入背街小巷整治计划,整治面积4.6万平方米,整治以路面平整、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景观绿化精致点缀为标准,对存在多年的“三大堆”问题彻底进行整治,对路面进行重新整修,全力改善乡村面貌。

  为确保背街小巷路面整治工作顺利进行,崮云湖街道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入村督导,分管领导盯上靠上督导,农路环卫所每天现场督导,两委干部全程盯靠,全力跟进整治工作,每天30名工人、8台挖掘机、10运输车同时施工。截至目前,共出动人员2000人次,清理建筑材料堆5000方、柴草堆500余处,杂草3000米,两村的整治工作均已完成工程量的80%,计划8月底全部完工。

  垃圾分类 引领生活新时尚

  “现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舒心。”东孙村村民孙大爷开心地说。

  走进东孙村,干净整治的街道上看不到一点垃圾,每家每户的门口都摆放着一组二分类垃圾桶,绿色的写着厨余垃圾,灰色的写着其他垃圾。

  “我们已经习惯垃圾分类了。”村民们说,垃圾没分类前,村民习惯把各种垃圾堆在一起,臭味很远就能闻到,苍蝇到处飞。如今崮云湖街道全力推行实施垃圾分类,村庄人居环境有了很大改观。

  崮云湖街道作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采用市场化运营,首选东孙村、坡庄村作为试点,专门针对厨余垃圾推出了垃圾分类的新举措,街道出资20万元,为村民分发二分类垃圾箱,配备6辆垃圾收集三轮车上门收集,购进2台厨余垃圾就地化处理设备,并配备专门的收集员每天早晚挨家挨户收集生活垃圾圾,然后运到垃圾处理房,通过专业设备,实现厨余垃圾收集、运输、宣传、就地化处理同时到位,在实现厨余垃圾应收尽收、美化环境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资源利用率。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崮云湖街道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加快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规划设计、精心组织实施,村村优美、家家整洁、处处和谐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