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有了体验馆,长清崮云湖街道教你如何“扔垃圾”

2020-09-25 17:57: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通讯员 李敏 贾双双 济南报道

  大棒骨为什么不是厨余垃圾?过期药品应该怎么分类?这些对于大家来说模棱两可的问题,去过坐落于芙蓉路东段创新大厦的崮云湖街道垃圾分类体验馆,你都知道准确答案。

  据介绍,崮云湖街道垃圾分类体验馆是一个集功能性、互动性、创新性和科普性于一体的综合性垃圾分类体验馆。在这里,你可以通过展示的实物、图片知晓垃圾分类处置和再利用的整个过程,可以观看视频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可以通过游戏了解垃圾分类的常识,还可以自己动手体验废弃物品改造再利用的乐趣,这里不仅好看好玩,还能涨知识学会如何“扔垃圾”。

  “垃圾利用好了也能是个宝啊。”看着体验馆里展示的用废弃矿泉水瓶做成的花瓶、废纸壳做的玩具模型,一位参观的居民激动的说。

  走进崮云湖街道垃圾分类体验馆,可以看到整体设计以绿色、生态、科技为元素,刷成绿色的墙面上,有文字也有图片,图文并茂、色彩鲜明的视觉体验,让置身于此的居民可以更加直观全面地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体验馆内展示了垃圾分类的意义,生活垃圾为什么要分类,爱崮云湖、爱家园,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废品资源化利用手工展区等,并用互动体验的形式呈现了垃圾处理过程、垃圾四分类法,介绍了为什么做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的做法、垃圾最终是如何处理等内容。

  一位参观的居民一边走一边对旁边的同伴说,她以前不知道干电池回收后是怎么处理的,还在担心去向。现在看了这面绿化墙和介绍的流程,总算弄清楚了。

  体验馆讲解员吕蒙每次面对踊跃的观众,既高兴又欣慰,“垃圾分类方法不用背,千万不要当成一种硬知识,随着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实践,自然就记在了心里。”这也是建设体验中心的重要意义,即宣传垃圾分类科普知识,又让居民主动提升垃圾分类意识。

  “枯萎的鲜花是厨余垃圾啊!”7月底的一天,一场以“小手拉大手,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为主题的活动在体验馆内展开,凤凰路小学近20名学生参与其中。

  通过活动中设置的垃圾分类投放游戏环节,学生们进一步明确了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学生们还举行了垃圾分类承诺仪式,倡议“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共同参与垃圾分类,一起用实际行动共创美丽环境!”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把学到的有关垃圾分类的知识带回家,指导爸爸妈妈一起在家里开展垃圾分类,也有学生表示,想要争当垃圾分类的志愿者,让更多的人了解垃圾分类知识,一起参与垃圾分类中来。

  为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崮云湖街道投资5万余元,着力打造了垃圾分类体验馆一处,以进一步增强居民垃圾分类和低碳环保的理念与意识,调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活动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垃圾分类成为新风尚,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据统计,截至目前,垃圾分类体验馆已开展了10余场主题活动,200余人次参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