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好上学”到“上好学” 长清跑出教育建设“加速度”

2020-09-27 17: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通讯员 郭瑞伟 济南报道

  “从一年级开始,每天我都能感受到校园的变化。课堂上,多媒体的应用让我们的学习变得生动有趣;图书室里,丰富多样的书籍让我们在书的海洋里徜徉;大课间时,我们在宽阔的操场上跳绳,强身建体。”长清区平安街道中心小学六年级三班学生高靖媛说。近年来,长清区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教育建设“加速度”,使长清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全面提档升级,一批高颜值、高品质学校逐渐落地,学生也发生了从“好上学”到“上好学”的转变。

  硬件设施“功能化”

  建设容纳600名学生食堂 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

  9月25日,记者到达长清区平安街道中心小学,映入眼前的是一栋宽敞明亮的教学楼,塑胶操场上学生排着整齐的队伍,挥动着手中的跳绳。

  平安街道中心小学校长赵姗告诉记者,目前平安街道中心小学占地30亩,有两个教学楼,一个餐厅。未来还将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争取34亩地,总投资6000万,新建8300平方米教学楼,将24个班扩建为36个班,来满足学生上学的需求。

  “平安街道中心小学是长清实验小学的分校,虽然作为一所乡镇小学,从硬件设施条件上并不比校本部差,甚至比校本部还要全面、先进。”据平安街道中心小学校长赵姗介绍,学校建设了多功能食堂,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供餐,能容纳600名学生同时就餐。

  除了整体的硬件设施,学校辅助教学的其他配套建设也有所提升。每班老师熟练地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提高了教学效率,在教学条件方面,已经极大弥补了原来城乡之间的差距。同时,学校还开设了很多课外教育课程,包括绳操课、陶艺课等。

  “因为工作的缘故,我家二宝从市里转到咱们学校了,选择让孩子在这上学我是非常放心并且认可的。大家都是有目共睹,咱这教学设备和设施还是非常先进的,尤其是宽敞的教学楼,环境也非常优美,走廊内遍布名言名句,引导和激励孩子。”学生家长宋美玲告诉记者,学校每周还会开展专家讲座,围绕孩子教育问题进行讨论,所有家长必须打卡,形成家长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这样就在潜移默化当中,提高了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重视程度。

  文化建设“软实力”

  开发28门“博士家长”社团课程 搭建学生个性化发展平台

  位于长清区园博园附近的博园小学2019年底搬迁至新校,占地面积24000平方米,规划了36个教学班。崭新的校园内设有图书室、科学实验室、电子钢琴室等多个功能室,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搭建优质平台。

  “园博园小学最大的特点就是课程化建设,隐形课程让学校每个角落、每一面墙都‘发声’。显性课程除了国家基础课程之外,还设有主题课程,比如‘家长讲坛’‘行走的课堂’以及老师自主开发的课程。”博园小学校长于飞说,开发的“行走的课堂”,就是让师生走出去,去高校博物馆、艺术馆、科技馆涨知识,“家长讲坛”让身为大学教授的家长变身老师,开设人文、艺术、科学等讲坛课程开阔了学生的视野。

  此外,在“行走的课堂”这个课程的启发下,学校又结合实际开发了28门以高学历家长为核心的社团课程,这些“博士家长”作为团长,用自己的专业服务于孩子的生命成长。

  “完整人教育成就完整学生”,长清大学城实验学校秉承着这样的办学理念,学生个性化发展也得到了很好的实践。“为服务驻地高校人才、片区居民适龄子女入学,长清打造了这么一所高水平、高质量的现代化学校,学校建设时间较短,仅仅用了10个月就交付使用,共设有初中教学班36个、小学教学班36个。”长清大学城实验学校张绪儒随走随介绍,可以看到学校内建设的铜像或者雕塑,都是与课程息息相关,人文气息比较浓厚,我们将努力打造“多元共融”的学校文化。

  “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的提升在工作上对我的帮助也很大,比如说在课堂上,学生看到一些新兴的设备比较感兴趣,更加吸引他们的注意力。”长清大学城实验学校教师孙雯雯说,对于个人而言,每当走出校园,骄傲的向朋友谈起学校,他们都投来羡慕的眼光,自己作为一名教师感到非常的光荣。

  教育建设“加速度”

  今年9所幼儿园开门纳生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自2017年以来,长清区累计完成投资23.6亿元,新建和改扩建各类学校61处,目前三年建设规划开工率、完工率均在济南市前列,全部竣工后将增加优质学位3.47万个。仅今年上半年就实施各级各类学校建设项目17个,开工面积6万平方米,完成投资2.7亿元。

  据了解,高垣墙幼儿园就是其中一个项目,建筑面积2900平方米,是为服务于高垣富雅华庭社区的配套幼儿园,建设标准化6个班,能容纳180名幼儿,计划今年10月1日期间竣工交付投入使用。

  “这几年学前教育发展很快,仅在平安街道,今年就有4所这样的幼儿园交付使用,全区共有9所幼儿园实现开门纳生。”长清区教体局发展规划科科长韩庆顺说。

  同时,五峰北黄幼儿园也在今年9月迎来首批小班的24名新生。据五峰北黄幼儿园园长程颖介绍,五峰北黄幼儿园隶属于五峰山中心幼儿园,由黑峪小学北黄教学点改建而成,幼儿园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今年8月,对原有校舍进行升级改造,购买了大型玩教具,教室内配备了幼儿家具、触摸一体机、电子钢琴、消毒柜、饮水机等设备设施,满足了幼儿的使用需求。幼儿园改建后,保证北黄、东黄村等6个村的幼儿能够就近入园。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下一步,长清区教体局将继续加大设施、设备的投入,打造智慧校园、智慧课堂,整体提升办学水平,让老百姓的孩子从‘有学上’到‘上好学’。”韩庆顺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减税惠企4.8亿元 槐荫税务为企业技改再添“税动能”

    “今年,我们不仅实现了销售收入的稳步增长,而且在新产品的研发投入上,也迈出了扎实步伐。”山东大宏智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德盛介绍,目前,该公司已有两款新产品生产线成功投产,公司能有这样喜人的局面,多亏税务部门的大力扶持。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详细]

    09-28 14-23大众网
  • 29日,济南这些区域将停水降压

    9月2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为保障供水水质安全、配合二次供水设施改造,29日,正大城市花园小区、十亩园东街附近等区域将出现停水或降压现象。[详细]

    09-28 11-48大众网
  • 国庆假期出行指南!9条线路畅游南山

    今年“十一”有八天假期。因为疫情影响,不少家庭选择近郊游玩。济南公交南部公司八队特别整理了南部山区游玩的最新公交指南,让市民更方便地选择公交线路到南部山区游玩。[详细]

    09-28 11-43大众网
  • 济南做活“集约”文章 打造审批标准样板流程

    为打破企业申报的时间和地域限制,在全国首创使用平板电脑和自助设备的无人工干预“秒批秒办”审批模式……在此基础上,全省首创“多诺合一”新模式,在设计方案联合审查阶段实行“并联审批+告知承诺制”审批模式,有效提升了审批效率,增强了企业获得感。[详细]

    09-29 15-19济南日报
  • 没做好出行攻略?别担心,速看这份出行秘籍~

    当中秋遇上国庆的时候  你的下一场旅行 [详细]

    09-29 15-17大众网
  • “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美国专场活动在济举行

    9月29日上午,“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美国专场活动在山东济南举行。疫情以来,山东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扩大防疫物资捐赠和出口,向康涅狄格、纽约州、新泽西州、德克萨斯州等州捐献了35批次包括口罩、防护服、测温枪等的防疫物资。[详细]

    09-29 15-0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