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三步走”提升化妆品规范化管理

2020-10-20 16:41: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通讯员 李士民 济南报道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化妆品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它不仅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更直接关系着群众的健康安全。近日,长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三步走”发挥职能作用,有效规范化妆品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据调查,目前化妆品市场存在四大隐患。首先,除了商场超市、药店、化妆品专卖店销售化妆品外,美容美发店、洗浴中心等经营场所,都存有从事化妆品销售,与其营业执照核准内容不符。

  其次,部分化妆品标识不规范,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有效信息,特殊化妆品所标示的卫生许可证号、特殊化妆品批准文号格式不规范,进口化妆品缺少中文标签标识。这些化妆品质量无法有效保障。

  此外,许多化妆品生产厂家为了吸引顾客,纷纷打出了各式各样的宣传口号,如“特效、一洗白、祛除皱纹、激活、控油、消除皱纹、迅速修复受紫外线伤害的肌肤、抑制或阻断黑色素的形成、活化细胞再生功能、除菌、抗衰老、抗皱”等宣传用语,更有商家利用独特矿物活性因子、植物草本精华、熊果素、曲酸、纳米金等高科技概念误导消费者。

  最后,一些不良商家为了争取市场交易机会,借助他人的知名字号或商标的市场信誉搭便车,制造误认、混淆。而最突出的手法就是,刻意放大使用企业名称中与知名商标相似或一致的字号,特别是一些的小化妆品专卖店、农村便利店、网点等经营场所,假冒“名牌”化妆品事件频发。

  为提升化妆品规范化建设,济南市长清区市场监管局坚持风险管理理念,强基础、重规范、求提升,健全监管制度,加大监管力度,通过“三步走”发挥职能作用,切实保障全区化妆品市场安全。

  长清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化妆品市场摸底统计,建立化妆品数据库和监管档案,共建立960余家档案。经摸底调查,根据业户规模大小、经营状况等因素,综合将化妆品专营店、美容店确定为日常监督检查的重点对象,加大检查频次,扎实推进化妆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展。

  长清区市场监管局根据化妆品条例规定,加大宣传力度;以化妆品经营单位人员配备、管理制度、经营场所及仓库、产品合法性、标签标识、渠道来源、产品宣传、人员培训、消费放心9个方面为着力点,全面规范化妆品经营行为,印制化妆品进货查验记录簿;发放给化妆品经营单位,张贴《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监管告知书》,发放化妆品警示标语,统筹监管资源,全力提升化妆品经营环节规范化建设水平。

  长清区市场监管局立足长远,着眼于提升经营单位责任意识,立足打造了以大型商超、知名化妆品连锁经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不同类型的化妆品规范店为重点,鼓励建立完善电子进货查验记录,起到规范一家、带动一片的示范效应,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用示范带动行业自律,为辖区的化妆品监管打下了基础,规范经营单位经营行为初见成效。

  下一步工作中,长清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按照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下大力气抓好落实《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宣传,持续推进对化妆品经营行为的规范,切实保障化妆品质量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