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团区委:“微爱学堂”陪伴成长,文明实践伴爱起航

2020-11-25 12:04: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济南报道

  家是温馨的港湾,是感受关爱的乐园,但在现实中,有很多留守儿童远离了这些温暖的港湾,得不到与其他同龄孩子同样的爱与温暖。关爱留守儿童,让他们健康、快乐、幸福地成长一直是共青团的重要工作内容。近年来,长清团区委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围绕构建更加有效的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推进校地资源对接、共建共享,创新性打造了共青团“微爱学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带领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用爱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蔚蓝的天。

  科学设置站点,8个全年化站点发挥阵地作用

  按照“招募专业队伍、假期集中服务,激活活动阵地、日常持续对接”的工作思路,长清团区委根据农村留守儿童、城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贫困家庭青少年的分布情况进行摸排统计,选取服务对象相对集中的村居(社区)开展“微爱学堂”假期集中服务。另一方面,团区委重点激活已建成的社区青年志愿服务站、青年之家、社会组织等团属阵地,利用“四点半课堂”、学校延时辅导、大学生支教、周末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日常活动,发挥团属阵地的示范作用。

  暑假期间,来自清华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47支志愿者团队与32个服务站点实现对接。常春藤社区青年之家、童善儿童关爱中心、马山崮头小学、张夏纸坊小学等8个日常站点全年常态化开展“微爱学堂”活动。

  志愿累计服务时长达4万小时,推进校地深度融合

  长清团区委充分利用大学城资源优势,以“校地一家亲、服务零距离、融合促发展”为宗旨与各高校团委开展团团合作,形成“N+N”校地共建新模式。团区委组织召开高校志愿组织座谈会,围绕共青团“微爱学堂”活动问计于青年。随后,成立长清区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统筹“微爱学堂”志愿者工作,并制定《共青团济南市长清区委关于开展共青团“微爱学堂”活动的实施方案》,保障活动的规范有效实施。

  团区委为每个服务站点拨付1000元活动经费,以保障志愿者的生活需求和活动开展。活动启动前为志愿者购买意外伤害及医疗保险,服务过程中对志愿者进行走访慰问,活动结束后及时开展鉴定评价表扬工作,评选优秀志愿团队和优秀志愿者。活动过程中,团区委统一使用“志愿汇”APP签到、签退,科学记录服务时长,强化志愿服务理念,深化志愿服务规范化发展。截止目前,累计服务时长约4万小时。

  活动内容形式丰富多彩,叫响爱心服务品牌

  团区委根据留守儿童身心发展特点和新时代形势,制定“8+X”服务内容,其中“8”即: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学业辅导、心愿达成、自护教育、乡村振兴、十九大宣讲、文化体验八项基本内容,“X”即各服务团队自主开展的相关活动。

  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学而识习”团队将十九大精神和红色宣讲带到马山镇留守儿童身边;济南大学文学院的国学课堂在双泉镇开讲;“Happy-life199阳光童年”成长行动项目落地长清,120余名留守儿童得到专业化心理辅导;青益志愿服务中心在3个街镇设立阵地,常态化开展留守儿童帮扶活动,服务困境儿童14400人次;“希望工程 圆梦行动”系列活动为1717名贫困青少年捐助款物合计60万元;山艺爱心驿站团队走进万德街道西山村开展文化墙彩绘活动,让原来的旧墙“说话”,记录珍贵的乡村回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共青团“微爱学堂”在群众中叫响品牌。

  再微弱的梦想,都值得尽最大努力去实现。再平凡的愿望,也值得用更多的耐心去聆听。共青团“微爱学堂”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将继续为留守儿童播撒更多关爱的阳光,用绵绵不绝的澎湃力量陪伴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让他们前行路上不孤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开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