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市场监管局:打造服务平台,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11-25 19:55: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通讯员 李士民 济南报道

  今年以来,济南市长清区市场监管局注重抓好对企业的服务工作,在实施质量强区和知识产权战略、推进标准化工作、盘活企业资产等方面不断发力,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促进了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大力实施质量强区和知识产权战略

  长清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培育高端品牌,根据《济南市2020年重点品牌培育计划》,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指导国舜、国辰、山水成功申报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推荐国舜申报山东省长质量奖,并力促成功。稳步推进驰名商标、马德里商标、发明专利的申请工作。与企业进行线上快速对接专利审查、商标注册工作,为山东凯恩、金拓热能等6家企业通过快速预审通道,申报6项发明专利,协助齐鲁工业大学、山东国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申报高价值专利项目6件,极大地激发了长清企业、院校的创新创造活力。

  同时,该局协助经开区园区考核专利信息分项展示,涉及210家企业的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799件,为经开区晋级验收做出市场监管新贡献。培育打造的城市经典、西部创新两处市级广告产业园,已通过评审即将挂牌。不断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目前长清已成立区药品协会、区餐饮业协会,正在筹备成立区广告协会、区特种设备协会。

  截至目前,长清发明申请量564件,发明授权134件,有效发明量1152件,万人拥有发明量19.31件,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7件,累计33件,有效商标注册量5956件。

  强化标准引领,推进标准化工作

  此外,长清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协助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济南铸锻所检验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已成功申请一项国际标准,这将为我国铸造产业提供发展可遵循的规则,使中国铸造在国际舞台更有发言权。该局还协助济柴、大秦机电、铸锻所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并为上述3家企业申请奖励资金各40万元。

  该局积极推进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2019年以来组织申报标准化试点项目13项,其中3项获批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占济南获批项目数量的43%;验收通过10个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每个项目获得奖励资金20万元。2020年年底前,还将有1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和5项省级标准化试点迎来验收。

  深化融资服务,盘活企业资产

  据悉,为加强政银企对接,盘活企业资产,长清区市场监管局深化动产抵押、专利质押服务。今年该局组织105家企业及高校申报省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申报金额377万元,协助6家企业与银行获得4750万元专利质押贷款授信;办理各类动产抵押设立登记38件,抵押额度3.17亿元,盘活了企业资产,解决了企业的资金困难。

  据长清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积极打造服务平台、支持企业创品牌,在企业服务中找准服务出发点、服务点、着力点,积极服务企业,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